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闲话IT - 黄客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1 次) 时间:2001-09-27 11:05:26 来源:黄客 (大网怪) 原创-IT

网络,搭上光速列车,就好象走上立体高速公路。就好象在看电视!这是笔者近日在上海“全光网”试验网现场的第一感受。据悉“全光网”开通后,其网速比现在的宽带还要快200多倍。
这一项目4月份才进入实施阶段,大概在前几天终于通过初步验收。据具体操办此事的上海全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透露,他们正计划,建立第一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全光城域通信网,为最终形成上海地区的全光网和光因特网的产业化基地奠定基础。
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全光网”是个新概念。用道路交通来比如可能会好理解一点。其实,为解决网络“交通拥挤问题”,上海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下大工夫:如电信宽带网建设、有线电视网改造等。但是,通常采取的方法基本是拓宽式,即将现有线路加宽,以增加信息流量,就好象将道路加宽。但是全光网却不同,它不仅是加宽,还可以架设立体高架道路,造网络“地铁”,使信息流立体化,全线无障碍并保持畅通。
全光网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全依赖光交换技术和波分复用传输技术(DWDM),它们具有高速信息流的传输、交换、路由和故障恢复功能。现在的网络,一般都是“光-电-光”的传输模式,每一次切换,会让信息走走停停,从而降低运行速度。而全光网,能有效地将这些节点取消,使“光-电-光”的运送方式转变为全光的传送方式,实现在光域上高速信息流的传输。
在全光网上,我们可以采用很大视频窗口很流畅地看电影,我相信任何一个经常上网的人都会理解这一现象的意义。以前经常迟滞的信息传播,使得很多网络化的多媒体传播方式基本上只算是一个形式,为了收看电影、动画,我们必须下载,增加了时间和本地电脑的负载。现在不同了,有了全光网,我们上网就象是在看电视。

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香烟 - 2001-09-27 15:18:01

我在今年春天开始做宽带行业的.春天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宽带网当时也一样。各个运营商无不急吼吼地大干快上,有些小区一下子竟有5、6家运营商的线铺进来,其中包括“信心最足、决心最大”的广电行业的同志们。基本上玩宽带网大家的思路都一样,于是同志们就建城域网、圈地——城域网要建最好的、HFC不行就上以太网;小区不让进也要进(反正手里也有垄断资源)。在这个过程里,同志们不是没有想过自己的运维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同志们已经没有时间再考虑了。一句话:上了再说。 就这样,目前就我接触过的广电有线网络公司基本上建好了自己的城域网。这时候同志们发现自己一下子变得迷惘起来...(当然,其他的运营商也一样迷惘).首先是政策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像我这样的草民显然不适合放什么厥词。某个地方的领导亲口对我如是说:丁**是我们的大老板,吴**是信*部的大老板,TMD在中央谁比谁牛呵...只是各个地方的电信和广电冲突(包括暴力)还发生得少吗?其他运营商呢,恐怕在资源上多多少少都要倚重一下ChinaNet吧。 当然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市场方面的问题,一个宽带运营商不管网络有多好有多先进他最后是要赚钱的,否则他就不是一个公司。网络就像公路一样,是人的一种沟通介质。一条路修好了如果没人走就没有任何价值,我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因为它旁边有超市、娱乐城、体育场...我们的网络上有什么,老实说我现在上网就不知道干什么,我也不知道上速度奇快无比的宽带网究竟能给我带来什么新的东西。昨天有一哥们兴冲冲地给我展示他们刚开发的“宽带电子邮件系统”,我一看原来就是界面用了点Flash(真的我差点晕倒)。国外有Broadcast.com、Discovery也在做他的数字化的东西,我们的Sina、Sohu们现在在干吗?在这儿我不想否定什么东西,作为一个Sales来说宽带运营商的日子好过我的奖金也会多拿点儿。现在每个宽带网络运营商又在信誓旦旦地说要做内容,闹好了又一个AOL,但愿如此。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lizhy8888 - 2001-09-27 16:11:24

【(lizhy8888)回复(香烟)的大作】 同感,每天工作很闲,上网除了简单地看看新闻、收收邮件和上Donews,都不知道干嘛?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梦飞行 - 2001-09-27 18:17:39

网络很有用的呀,出来你上面说的,我每天还看点网络小说,偶尔玩一玩游戏,呵呵。 :【 在lizhy8888(lizhy)的大作中提到:】 :【(lizhy8888)回复(香烟)的大作】 :同感,每天工作很闲,上网除了简单地看看新闻、收收邮件和上Donews,都不知道干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香烟 - 2001-09-28 10:29:34

【(香烟)回复(lizhy8888)的大作】 所以一直认为网络的价值在于内容。QQ:6925292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lizhy8888 - 2001-09-28 11:19:49

【(lizhy8888)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但是现在在大搞宽带接入、小区接入,不知道对普通用户来说,网上到底有什么?太少了。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宽带应用专家 - 2001-09-28 11:36:41

我觉得现在的宽带应用之所以少,主要原因是用户规模还不够大。 扩大用户规模面临的问题有那些呢: 应用内容少,只是一个原因。 其他还有费用,150人民币/月,对于非网虫来说,还是稍微高些。 再有就是速度,现在一个小区的出口可能只有2M,差的可能就64K,如果上的人多了,肯定比拨号还慢。 再有就是安全了,尤其是以太方式接入的。 如果用户规模上去了,各种应用肯定会铺天盖地的。 要发展宽带,主要看政府的管理、支持的力度了。 可以参考现在世界上宽带最普及的国家——韩国的经验。 :【 在lizhy8888(lizhy)的大作中提到:】 :【(lizhy8888)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但是现在在大搞宽带接入、小区接入,不知道对普通用户来说,网上到底有什么?太少了。 :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香烟 - 2001-09-28 11:59:56

【(香烟)回复(宽带应用专家)的大作】 国内宽带应用的费用除了北京、上海等城市高了一点以外其他都并不高。我举个例子苏州:65/月。能说高吗?上海等城市的人均收入毕竟高。我们来看数字:杭州网民总数大约在12万左右,窄带的就有10万。当初那些宽带运营商都说要把窄带用户抢过来,半年过去了,比例基本没动。转到宽带上网方式看窄带内容有几个人会感兴趣?在看上海,广电完成200万户改造,用户只有3000个。什么原因,我觉得还是内容。

RE:宽带的价值在哪里——RE:感受“全光网”——网络交通不再拥挤 - lizhy8888 - 2001-09-28 13:45:47

【(lizhy8888)回复(宽带应用专家)的大作】 能否介绍介绍韩国这方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