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五)短信息沸沸扬扬,本拉登网上成“腕”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7 次) 时间:2001-09-26 22:00:47 来源:杜红超 (dhc) 收藏

与“移动梦网”这样听起来那么富有诗意的名词相比,“联通在信”显得似通非通,这个“病词”后边,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两家移动市场的老对头在短信息市场上互相之间的“拳打脚踢”: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各大门户网站和专业网站的推波助澜之下,短信息市场从年营业额1亿多元人民币上升到原来的数十倍。无论是作为东家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还是“为虎添翼”的合作伙伴,都赚得盆满钵满,竞争日趋激烈的结果,是一家名为“掌门网”的手机门户网站,竟然使用了未经用户同意就开始向用户发送收费短信息的招数,弄得用户很是反感。
短信息甚至引来了中国电信的关爱。作为中国移动的一母同胞,中国电信在广州的分公司号称年内推出“固定电话发短信息”的服务,已经开始在几千名用户中搞试点,年内还推广到普通用户中,看来,短信息是真的热起来了。
不过“短信息”还不是最近网上最热的词。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AltaVista近日对网络用户在网上搜索时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词语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以往总是占据前10名的一些知名影星或歌星的姓名全都被挤出,甚至连“性”这一从前使用率相当高的词语这次也无缘前10名,调查发现,“本-拉登”、“五角大楼”、“塔利班”等词汇自从上周美国发生恐怖事件以来一跃成为最火爆的搜索词,看来上周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事件使得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获取最新信息。
本拉登靠网络大扬其名,短信息也因为美国恐怖事件大行其道,矢志建设宽带网的“长城宽带”却在上海等地成了“无照摊贩”。9月20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上海首批批准的宽带网接入商名单中,“长城宽带”名落孙山,这对于长城宽带及其用户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糟糕的消息,不知道包括河南在内的其他省市的“长城宽带”,是不是也会被通信主管部门这么亮一次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