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机的魅力(旧作) - 旮旯角落 - 鲁晓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7 次) 时间:2001-09-20 16:50:13 来源:鲁晓明 (木木) 原创-IT

《品牌机的魅力》 作者:鲁晓明 [email protected]

  目前市场上个人用电脑总得来说可以分成两大类:即品牌电脑和组装电脑。品牌电脑由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并且注册了相应的商标,有合法计算机生产权和销售权的电脑公司所生产的。比如国外的IBM电脑,DELL电脑;国内的联想电脑,长城电脑等等都是这一类。品牌电脑和普通电脑在结构没有任何的区别,只是在配件选购上更加严格规范,并且拥有一套很完善的售后销售服务体系。具备以上这些特点的电脑,我们就称之为“品牌电脑”。品牌电脑有很多组装机所没有的优势,如良好的整体兼容性以及售后跟踪服务。但是由于在同等配置上它与组装机相比价格过高,所以得不到广大配机一族的偏爱。

  造成品牌机价格高于组装机的原因有很多。品牌电脑一般都采用大规模工厂式生产,因而它需要在场地、资金、人员方面进行基础投入;此外产品要有建立销售渠道、广告宣传以及运输等一系列开销,这些最终都必然汇合到计算机成本中。而组装电脑就没有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方面的开销,也没有附赠软件和操作系统,所以成本远远低于品牌机。这样就直接导致很长时间以来,“品牌机不如组装机便宜,要买就买组装机!” 的观念逐渐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那么品牌机是不是真的不如兼容机实惠呢?让我们抛开传统观念,客观的剖析一下。

  先来谈谈组装机。组装机与品牌机之间的区别有许多,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品牌电脑在名称上有专门的商标,而组装机则是由用户或经销商将CPU、主板、硬盘、显卡等配件组装起来的电脑,没有合法的注册专用商标。正是由于组装机是通过购买散件自己动手组装起来的,往往没有相应软件成本,所以相对而言,组装机要比品牌机便宜不少。此外随着电脑配件兼容性越来越高、升级越来越方便,组装机在配置上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在某些方面特意加强。而且组装机的主板上会预留多个PCI/ISA/内存插槽,使得以后的升级更容易。所以受到具有一定电脑硬件搭配技能并了解一定市场行情的用户的青睐。总的来说,配置自由、升级性好、价格较低、改造方便是组装机的优点。

  再来看看品牌机。既然一直以来品牌机都能在市场上立足,并且占有着相当大部份的市场份额,那么它当然有其自身独有的优点。

第一:配件的档次和品质高
  对任何实用物品来说质量都是生存的关键,计算机当然也不例外。品牌机与组装机比较,在质量、性能和稳定性、可靠性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准确的说,品牌机是计算机生产厂商在对各种板卡进行组合试验的基础上,精选各种配件、板卡在工厂流水线上组装而成的;成品要经过一道道检测、调试,以及长时间的烤机之后才出厂。如国内著名计算机厂家——清华同方公司,其每个下线的电脑都严格遵循国际ISO9002质量认证,并有一系列严格质量控制体系,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真实可靠。而组装机虽然一般也用优选的配件、板卡组装而成,但往往只是根据个人喜好或DIYer经验谈来选料。因为没有经过搭配上的组合测试,因而其先天就可能存在互不兼容等毛病;再加上装机后又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烤机测试,因而一些产品的质量隐患无法及时发现。

第二:整机软、硬件搭配合理
  一台计算机的性能和稳定性是否优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配置是否合理。一般而言,品牌机的市场定位有很强的针对性。厂商为了计算机的稳定性以及品牌的长远利益考虑,会尽量选择一些技术成熟但不一定是主流的产品,基于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对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的把握,根据零配件的搭配性能和规律组合硬件,并在电脑中融进应用功能,形成整机的协调搭配。而组装机则不同,它本身就是根据顾客的需求或喜好,按照性价比优先的配件选购原则来搭配的。这样攒出的电脑,虽然突出了客户的个性,满足了用户在某一方面的特殊需求,但是在整机软、硬件的搭配合理性方面,明显不如品牌机所具有的优势。

第三:厂商的质量保障服务好
  虽然目前我国的计算机发展迅猛,家用电脑的普及率大大提高;但是对家庭用户来说,其计算机应用水平普遍较低。许多家庭对电脑还讳莫如深,电脑稍微出点小问题就一筹莫展,因此服务便成了用户相当关注的问题。品牌机的销售商都很注重售后服务。例如,保修三年、一年内免费现场维修、全国联保、免费热线等。品牌机由于有了厂商质量和服务的保障,并且厂商一般信用较好,所以用户承担的风险较小。而组装机出现质量问题的机会较大,这个时候一切只能靠自己了,即便是由零配件商组装的电脑,虽然他们当时会满口答应保证质量和服务,但往往兑现不了承诺。一旦出了毛病,花费上千上万元的电脑便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给用户带来无穷烦恼。

第四:一切为了顾客考虑
  品牌机的厂商非常注重顾客的要求,善于分析用户心理并针对主流消费群体的实际需要,能够合理定位每一款推出的品牌电脑。因此购置品牌电脑对初级用户来说比较方便,不再需要考虑一些硬件配置的细节问题。目前很多的品牌机都特意定制了专用的软件,集电脑的常用功能于一身,通过图形化的界面与用户沟通,使得初级用户很容易上手。有些品牌电脑还将常用的USB接口由机箱后部改到机箱前面板,对需要不定期使用USB接口的用户(如USB数码相机的用户)带来很大的方便,这在组装机上实现起来就比较困难。品牌电脑在布线上井井有条,而组装机内部就不可能那么美观了。现在大部分品牌电脑还附带有紧急恢复光盘,一旦软件系统瘫痪,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电脑恢复如初。

  品牌机在很多方面都具有组装机无法比拟的优势,可是在价格上又不如组装机那么有竞争力。那么到底谁才是我们最实惠的选择呢?根据北京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公司所做的《北京PC机消费者市场需求》调查指出,目前价格、配置和质量是消费者在购买电脑时考虑的三种最主要因素。对于配置完全相同的品牌机和组装机,如果售价相差不超过200元,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会毫无疑问地选择品牌电脑。看来,一切的焦点都集中在价格上了。

  令人满意的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为迎合更多的消费者,很多的品牌机厂商都不断地下调价格。无论是高、中、低档产品,不管它是处在家用、商用、图形处理还是网络应用的位置,从相对的角度上来讲,这些产品的价格都在不断地突破着普通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以某品牌产品为例,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可能自行划分了这么几条心理价位防线:第一条线属于高档品牌,全部采用最新、最先进的前沿技术,市场定位目标是领导潮流的产品;第二条线主打中档市场,是以这个品牌的低一档产品出现,保持“高贵不贵”的品牌形象,同时又照顾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条线就是低档市场,以中低档品牌的产品主打“价格牌”,以低价迎接随时可能出现的价格竞争。如此一番设计下来,原先在消费者心理中高不可攀的价格瓶颈开始土崩瓦解,品牌机已经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了!与此相反的是,当林林总总的品牌机外形越做越漂亮,功能越来越强大,价格越来越便宜的时候,国内各大电子市场上,电脑配件却在悄悄地涨着价。此消彼涨,现在品牌机和组装机的价格落差已经不到20%;在低端市场,品牌机与组装机之间的价格差异甚至已经基本消失。

  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已经使品牌机原有的价格劣势逐渐消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电脑品牌的认知率也都上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随着品牌机服务好、品质高、性价比高等优势亦逐步深入人心,加之人们对知识产权理解的加深,预装正版软件的品牌机将会越来越为用户所欢迎。观念的变化将使得品牌电脑倍受青睐。

——————————————————————————–
附录:
在品牌机选购上,也会有一个选择品牌的问题,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的一项调查,家庭在对家用电脑品牌机的购买倾向上,联想家用电脑以57.3%的购买倾向率位居第一。下面我就将联想几个系列的高中低档品牌电脑做个简单介绍。其中包括配置与价格。

联想同禧系列电脑配置表

机 型 同禧108 同禧308 同禧508 同禧528
处理器 Celero 667 Celero 700 PⅢ 800 PⅢ 866
硬件配置 64M/10G/56K 128M/20G/56K 128M/30G/56K
操作系统 Happy Linux中文操作系统 中文Windows 98
多媒体 64位复音波表合成音效、内置全音域立体声音箱、15″显示器
键盘鼠标 因特网键盘(带手写输入)、因特网鼠标
因特网连接 内置163漫游帐号,自生产日起7个月内免费上网(不含电话费)
随机赠送软件 WPS2000、金山词霸、金山快译、联想电脑学、幸福单词通、益智游戏、幸福媒体播放器、幸福邮件、幸福传真、KILL杀毒
全国统一销售价 5999元 6999元 7799元 8999元

 

联想天禧系列电脑配置表

机 型 未来先锋500 天禧66×2 天禧80×0
处理器 Inter PⅢ 866 Inter PⅢ 933 Inter PⅢ 1G
硬件配置 128M/30G/56K/15″ 128M/40G/56K/17″
操作系统 Windows 98 SE Windows Me中文操作系统
多媒体 64位复音波表合成音效、内置全音域立体声音箱
键盘鼠标 因特网键盘、因特网鼠标、通灵硕(手写板)
因特网连接 内置163漫游帐号,自生产日起13个月内免费上网(不含话费)
随机赠送软件 WPS2000、图像工作室、联想电脑学校、益智游戏、幸福媒体播放器、幸福邮件、幸福传真、瑞星杀毒
代理价 10088元 14287元
全国统一销售价 9499元 10588元 14988元

x代表颜色:
天禧66×2电脑: 2代表银蓝、4代表银紫
天禧80×0电脑:1代表银灰、2代表蓝紫

显示器更换价格如下:
15″换14″减300元,15″换17″加600元”。

联想1+1家用电脑2001年新春促销活动方案

1、促销产品价格政策:

简称
商品名称
促销 优惠价

方案1
“精彩派对”软件礼包
免费

方案2
Legend Z32彩喷打印机
598

方案3
Legend Z32彩喷打印机+Mustek 1200UB扫描仪
1098

方案4
联想—海鸥DC350双功能数码相机
798

方案5
联想天玑600掌上电脑
598

注:由于软件兼容性问题,方案4数码相机的PC CAMERA功能目前暂不适用于同禧528机型和未来先锋机型,其他功能均能正常使用,对上述问题,联想将尽快给出解决办法。

——————————————————————————–
E-mail:[email protected]
OICQ:260051

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0 18:09:00

最简单的例子是,大学生几乎没有买品牌机的,在三好街电脑公司里工作的,只要是自己配电脑,几乎也没有买品牌机的! 品牌机好? 唬唬外行,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张翼轸 - 2001-09-20 18:32:44

【(张翼轸)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其实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品牌存在 平常我们到菜场买的菜为什么一般都没有品牌,因为对于买菜的人来说,鉴别菜的好坏很容易,即是不会也很快能够学会。 但是电脑就不一样了,鉴别好坏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而让每个人都去学习从经济学来说是不合理的,是一种浪费。所以便有了品牌的诞生,帮助没有掌握相关知识的人来鉴别,降低用在学习上的交易费用(当然这只是品牌最初级的作用,之后还会有更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品牌机本来就不是为掌握了鉴别知识的那些大学生们准备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井鬼柳星张翼轸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信海光 - 2001-09-20 18:46:17

【(信海光)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1大学生有时间维修折腾 2大学生比较穷 3大学生购买机器是短时期用。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seawind - 2001-09-20 20:57:07

【(seawind)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当银子不是自己的时候,就想买品牌机。当银子使自己的时候就不买品牌了。

以为自己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 - 中关村2000 - 2001-09-20 21:26:55

反正如果是我买电脑,肯定买品牌机 1。自己攒电脑太贵了(不信你就认真攒一套看看价格,要知道大量配件给电脑厂家和DIY的价格差得太多了) 2。自己攒电脑太烦了,兼容性问题能气死你。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见过哪个朋友攒的电脑毛病少的(常见问题---关机不好用、睡眠不好用、USB不好用、声音太大、小毛病一大堆。。。。。。。。。。)。 3。自己攒电脑不好看(这个大家都没办法,品牌机量大,可以制定样子。。。)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 1。品牌机大都是为大众设计,而大众特别蠢,要的东西都很垃圾,所以品牌电脑的配置大都垃圾得很(GFMX100\GFMX200-64M北品牌电脑广泛使用就是典型例子) 2。品牌电脑不能满足少数特殊要求(图形设计、疯狂游戏什么的) 老实说,想当然的认为品牌电脑贵的人肯定吃亏,成都穷得很,可是那里零配件价格远高于北京、而品牌机的价格却比北京有时候还要低,道理就是整天有人喊品牌机8000元,自己攒只要6000元(老天,除了联想方正谁有那么大利润呀?)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executor - 2001-09-21 10:30:37

嘿嘿,就是这个意思。其实道理上应该是硬件与服务分开来做的。但目前而言这种模式发展需要时间。所以小公司在卖电脑的同时加强搞技术支持,就是这个方向大变化。再下一步,就是卖兼容机的公司与专门提供服务的公司分开来专门化,但进行捆绑。 你的那位朋友,是不是也与各个卖电脑的公司进行了合作呢?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 服务几乎没的做,至少在沈阳地区是这样 :我有个朋友就认为服务这块有市场,于是就成立了一个“电脑硬件维修”为主的工作室,但是做得特别累。 :为什么累呢? : ......

RE:以为自己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 - 木木 - 2001-09-20 22:44:13

【(木木)回复(中关村2000)的大作】 事物的出现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理由。 品牌机的受众本身来说也并不是给DIYer准备的,就像上面那位兄弟说的那样,面向对象不一样,所以成立的理由也就不同了。 不能以偏概全,将品牌机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一棒子打死!!! 尤其是在我国,品牌的概念还是非常需要呵护和支持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虽然成长让我们不再年轻,可是岁月却给了我们相逢是缘的美好记忆; ··要在死亡中看到梦境,在日落中看到痛苦的黄金。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executor - 2001-09-20 23:10:44

【(executor)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呵呵,好像这篇文章当初帖出来的时候我就评论过了。 我的想法: 单位,很有钱的、或者对电脑要求不高的个人用户,可以选择品牌机; 其他个人选择DIY。 在这其中的服务是很大的一块市场。可以拿出来专门做。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blackdragon - 2001-09-20 23:38:00

不谈台式机,如果是买笔记本,您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呢?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最简单的例子是,大学生几乎没有买品牌机的,在三好街电脑公司里工作的,只要是自己配电脑,几乎也没有买品牌机的! :品牌机好? :唬唬外行,呵呵 : ......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孤单小牛 - 2001-09-21 00:02:30

【(孤单小牛)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校园网的机子一般都是品牌机子。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00:18:40

服务几乎没的做,至少在沈阳地区是这样 我有个朋友就认为服务这块有市场,于是就成立了一个“电脑硬件维修”为主的工作室,但是做得特别累。 为什么累呢? 因为品牌机都有保修的,过保修期的,基本也没有修的价值了, DIY组装机器的,要么自己会一点,要么是有认识的人会懂一点,例如大学生; 好不容易碰上个要修电脑的,但是真正能修的是什么呢? 朋友告诉我, 他们的客户中,60%以上的是软件问题,最多是重新装一遍系统就解决了, 30%左右的硬件坏了,根本就修不了, 剩下10%左右的小毛病还凑合能解决。 现在他们正在考虑要不要大规模打广告打市场呢,呵呵 我对维修电脑这块市场不看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前些天,跟一个现在正在三好街做的朋友闲聊, 他说,现在品牌电脑占领了大部分市场,DIY市场日渐萎缩,于是很多三好街的小老板都在提高自己的服务,例如有一家非常小的公司,只有一个柜台,却专门雇了两个技术人员做服务。 当然能这样做的公司现在还不是特别多, 但是我认为现在品牌机大规模占领市场的时候,一方面DIY的市场份额会下降,另外一方面,DIY装机商之间的竞争会加剧,所以其整体服务水平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 在executor(executor)的大作中提到:】 :【(executor)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呵呵,好像这篇文章当初帖出来的时候我就评论过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00:20:04

你说的观点我很同意, 但是我的观点是,如果懂的话,DIY肯定要比品牌机好,呵呵。 :【 在张翼轸(张佳炳)的大作中提到:】 :【(张翼轸)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其实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品牌存在 :平常我们到菜场买的菜为什么一般都没有品牌,因为对于买菜的人来说,鉴别菜的好坏很容易,即是不会也很快能够学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00:25:53

前两条非常对,说到了关键的地方,呵呵。 大学生不仅仅有时间维修折腾,而且如果电脑没坏的话,很多大学生自己也会把电脑拆开折腾折腾…… 但是第三条,我不是很同意, 大学生买电脑的话,我想至少也是准备用一年以上的吧,据我的了解,现在大学生买电脑的人中,大二、大三的人最多,大一的也有些,而大四才买电脑的,非常少,即使买的话,也多是买二手的,这就是说,大学生买电脑的时候,应该是准备用(实际使用情况也差不多是)2--3年的, 而现在的电脑,包括品牌机在内,有谁在买的时候,是准备用4、5年以上的? :【 在信海光(信海光)的大作中提到:】 :【(信海光)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 :1大学生有时间维修折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00:33:17

好像、似乎、大概在国内笔记本DIY的人很少的吧? 我还没听过谁说过,自己买配件,自己装个笔记本的,呵呵 而且好像笔记本的各个配件在行里也很少的~~~~~ 买笔记本一般的选择是在国外名牌、国内名牌、杂牌三者之间选的, 当然基本上价格是与质量、服务挂钩的,呵呵 如果自己买的话,宁可多等些时间,多攒些钱,千万不要买杂牌的! 买了杂牌的话,不后悔也难,呵呵。 :【 在blackdragon(范嘉泰)的大作中提到:】 : 不谈台式机,如果是买笔记本,您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00:36:55

你说的校园网的机子,我不是很明白, 你说的机器是学生自己的,还是指学校的? 如果是大学生的,1000个人中能有一个人买品牌机,就不错了, 如果是学校的,那就看具体是怎么做的项目了, 我认为主要看看哪个回扣多,呵呵。 :【 在孤单小牛(孤单小牛)的大作中提到:】 :【(孤单小牛)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 :校园网的机子一般都是品牌机子。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cnpow - 2001-09-21 13:26:43

【(cnpow)回复(梦飞行)的大作】 我觉得老兄的想法偏激 其实是被国内的品牌机害的,可是国内的那些品牌机能叫品牌机吗?完全是工业垃圾 建议看看日本、欧洲、美国的品牌机市场,真正以人为本的东西啊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孤单小牛 - 2001-09-21 18:17:52

学校接入专线专门提供给学生上网和娱乐的(也对外部开放),有时也作为学校或租给外校相关教学考试。类似网吧,只是规模比较大,管理要正规一点。用的都是品牌机,主要是维修服务等方面有保证,当然回扣肯定也可观的。:)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说的校园网的机子,我不是很明白, :你说的机器是学生自己的,还是指学校的? : ......

RE:以为自己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 - qq8000 - 2001-09-21 23:43:34

【(qq8000)回复(中关村2000)的大作】 同感,买品牌机性能不怎么样,但是便宜;自己攒的话,会越攒越贵的。 兼容性就不多说了,有谁会确定自己攒的一定是好货

悲哀 - lp414 - 2001-09-21 20:55:24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最简单的例子是,大学生几乎没有买品牌机的,在三好街电脑公司里工作的,只要是自己配电脑,几乎也没有买品牌机的! :品牌机好? :唬唬外行,呵呵 : ...... 首先声明,我不是任何品牌机公司职员,但我喜欢品牌机. 现实中有人问我该如何选择计算机,是DIY还是品牌机.从计算机专业的人来说,品牌机好.从价格和其他对于外行的因素来讲,就DIY把. DIY在一些连电脑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的笔下似乎是快乐的事情,既能节约钱,又能学习,或者说是培养爱好.真是无稽之谈. 电脑主要分硬件和软件两部分.DIY属于硬件范畴. 我们知道一台电脑包括显示器,CPU,主板,硬盘,光驱,软驱,键盘,鼠标,电源,机箱等.这么多东西,如何选择,靠价格来选还是根据硬件性能,协调性来选呢,当然是后者.那么我想问有多少人能熟悉呢?不同公司有着不同标准,当这么多东西混合在一起.我们该如何区分是否DIY成功,是装好系统,能运行一些软件就可以吗?是否将各个硬件的性能完全协调和发挥呢?在很多硬件是泊来品的现在,有多少人能将这个杂牌军变成正规军?我说没有.一个也没有. 品牌机有着其严格的测试.每个型号都在一定时期维持系统稳定运行,而且将本身性能发挥出来.如果以一些国产所谓品牌机的标准来看的话,只能是误导.我从来不将它作为品牌机. 如果你确实需要电脑的话,请购买品牌机. 不要为一些没有必要的东西而掏钱. 不要为了跟风,而买电脑,这样也不适合投资理念. 不要为了省钱,而说自己喜欢DIY,买后常常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而烦恼.

RE:悲哀 - 梦飞行 - 2001-09-21 21:25:23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几乎你所有的话、观点反过来看,正好,呵呵 基本上,我只是同意这句话, “如果以一些国产所谓品牌机的标准来看的话,只能是误导.我从来不将它作为品牌机. ” 能否问一句,你所认识的在电脑公司工作的人中,自己掏钱购买电脑的, 买品牌机的和自己组装的大概的比例是多少? :【 在lp414(liuping)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不懂电脑的都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1 21:28:42

我的那位朋友,倒是很想找卖机器的人合作,不过,卖机器的都不干,呵呵。 同时,我不认为短时间内,服务就能单独出来,估计要过好长一段时间的。 :【 在executor(executor)的大作中提到:】 :嘿嘿,就是这个意思。其实道理上应该是硬件与服务分开来做的。但目前而言这种模式发展需要时间。所以小公司在卖电脑的同时加强搞技术支持,就是这个方向大变化。再下一步,就是卖兼容机的公司与专门提供服务的公司分开来专门化,但进行捆绑。 :你的那位朋友,是不是也与各个卖电脑的公司进行了合作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

RE:悲哀 - lp414 - 2001-09-21 21:42:52

:【 在梦飞行(梦飞行)的大作中提到:】 :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几乎你所有的话、观点反过来看,正好,呵呵 :基本上,我只是同意这句话, :“如果以一些国产所谓品牌机的标准来看的话,只能是误导.我从来不将它作为品牌机. ” : ...... 1/4品牌机.3/4DIY. 但我们曾经就类似的话题讨论过.他们大都想自己买品牌机.但是MONEY真是让人烦恼.家人的唠叨.很少人坚持了.我就是是很少人中的一员. 刚才忘记说了.品牌的建立不只是价格,还有很多东西的.

RE:悲哀 - 北京的雨 - 2001-09-21 22:46:05

【(北京的雨)回复(lp414)的大作】 讨论问题一定要在一个层面上说话 混着讨论就会驴唇不对马嘴 品牌机和DIY是2个消费层面——公款和私款 私款还有两个部分——懂和不懂 谁会买品牌机呢?——私款不懂的! 其实就这么简单 - - - - - - - - - - - - - - - - - - - - - - 换个角度 接近真相

RE:以为自己懂电脑的都不买品牌机 - 梦飞行 - 2001-09-26 19:35:25

楼上好像有位兄弟说,国内的名牌电脑都是垃圾,虽然有些过激,但是…… 呵呵。 作者 帖子主题: 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直言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1:28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8000多元的联想同禧516PⅢ/1G里装着过时硬盘   近日,从浙江宁波一联想电脑专卖店传出一则惊人消息,一位消费者在该店花8000多元买的一台联想电脑装的竟是几年前的过时硬盘。作为中国电脑第一品牌的联想,竟涉嫌用华丽的电脑外壳包装过时零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一时间“电脑界出了冠生园事件”的非议四起。作为全国重要的电脑集散地的南京市,不少市民也对心目中的第一品牌开始担心起来。那么联想自家又是怎么看待此事的呢?   ●联想南京的专卖店店长:这难以置信   “这怎么可能呢!”在听到记者关于联想电脑遭到投诉的介绍后,联想电脑南京珠江路专卖店的何涛店长仍然觉得难以置信,即使在看完由专业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后何涛依旧半信半疑。检测报告上清楚地显示,在联想一款同禧516PⅢ/1G的电脑上确实装上了4500转的低速率的过时硬盘。何涛坚持两点,一是在他的店里还没有出售这相同的型号的联想机型,不过不能排除联想在宁的其他专卖店卖过类似的机型;二是联想作为一个品牌,通常是整机销售,发什么样的货他们就卖什么样的电脑,不可能在销售之前打开整机让消费者一睹“庐山真面目”,但消费者既然选择了联想就应对联想有信心……尽管联想电脑营销人士对自己的产品信誓旦旦,但一些获知此事的消费者已表示要对联想电脑“重新认识”。   ●联想南京办事处负责人:联想不负硬件责任   联想电脑南京办事处负责人吴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联想电脑首先是品牌电脑,与兼容机不一样,联想不负硬件责任,而是更关注电脑的整体性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电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阶段性的产品,硬件在每个阶段都要更新换代,所以硬件过时之说也只能是个相对概念。对于吴浩伟的观点,有专业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由于硬盘技术更新非常快,与PⅢ相配的硬盘技术不应该只有4500转的低速率,低速率的过时硬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CPU高速运算和读取数据的工作能力。而对一个PC系统来说,在CPU、芯片组和内存相当的情况下,硬盘性能直接影响了系统的整体性能,这在PC机使用了半年多后会愈发明显,让人觉得似乎受到病毒的干扰,PC的工作速度也开始放慢。   ●联想同禧516是“西南地区特供机型”   吴浩伟还向记者透露了另外一个重要信息,即联想同禧516是联想今年暑假专为西南地区推出的特供机型,吴浩伟对特供机型的涵义解释十分干脆,就是便宜货———不知宁波那位消费者购机花了8000多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不是“便宜”。显然,特价商品是一把“双刃剑”,稍有不慎将使消费者利益受损,而商家信誉也将面临危机。   ●联想做法有悖消法   据了解,联想同禧516的几款机型在说明书中均没有提及有两种不同的硬盘配置。而根据中国消费者权益法第3章第19条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消法的第22条也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的除外。不少消费者认为,如果厂商在出售特供品时,只一味宣传商品“特价”,而不主动向消费者说明特供品本身的瑕疵,消费者又不可能在购买电脑时对其内部的配置逐一查实,那么显然,厂商的这种做法不但有悖消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蓄意隐瞒。   更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向南京联想电脑技术服务中心和联想北京咨询总部反映时,他们竟也不约而同地对联想同禧516型电脑内配置4500转硬盘表示很难“想象”。(本报记者 王琦 许尽义)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直言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1:30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直言)回复(直言)的大作】 前两天不是有人找联想的负面报道,是不是与此有关?? 都上人民日报了!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杀手里昂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2:52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杀手里昂)回复(直言)的大作】多谢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spook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3:30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spook)回复(杀手里昂)的大作】 没用的,他说了是什么样的硬盘了吗?没有……容量大小有差别吗?没有……不保修吗?……没有,是旧的吗?证据拿来 …… 所以,LX没有错,错的是买家,谁要你买了? 谁让王宏买了恒升的笔记本电脑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甲虫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3:50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甲虫)回复(spook)的大作】 联想起了海尔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昆明海王星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4:32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昆明海王星)回复(甲虫)的大作】 像联想这样的企业没有政府他还敢NB? 越大的盘子越有问题---所以中国不可能有500强企业!有的只是官商!!!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昆明海王星 E-MAIL:[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OICQ:2684553 南无阿弥陀佛 作者 帖子主题: RE:漂亮外壳下包着过时硬盘 联想:电脑业的“冠生园” .. 白火石 发表于:01年09月26日 15:56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白火石)回复(直言)的大作】 真是的。写文章的和消费者都是白痴。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飞过,怎能忘记翱翔的感觉~~~~ 火热青春,怎能不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