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四)微软交付新版中文操作系统 国内网络界再现重组热潮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1 次) 时间:2001-09-15 23:59:35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IT焦点每周观察(四)微软交付新版中文操作系统 国内网络界再现重组热潮
“美国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再次使得网络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地方性的河南报业网,还是全球各大新闻网站纷纷因为该事件而流量大增,而国内三大门户网站更是不甘示弱,新浪、搜狐、网易纷纷开办专题:第一架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楼10分钟后,新浪网就发布了第一条消息。事发14分钟后,新浪网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将这一震惊世界的消息发往了四面八方,创下了手机短信报道该事件的记录。新浪的手机短信服务也迎来了其黄金时代。9月12日新浪网手机短信头条新闻的订阅量多出平时10多倍,短信用户总数同时大幅上升。有人戏称这种现象是“城门失火惠及池鱼”。
“恐怖袭击事件”使得与IT密切相关的华尔街失去了不少精英,对于高科技行业的影响现在评估尚为时过早,不过微软公司好像并没有因此放慢任何前进的步伐。有人评价说:由于9.11恐怖袭击事件将把美国政府的主要精力由反微软垄断转移到对抗外来恐怖势力上来,微软股票的未来走势看好。来自微软公司的消息表明:微软已经开始在国内生产中文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准备在11月份面向国内发布。操作系统更迭往往会引发应用软件市场的洗牌,国内的软件业又要面临一次机遇和挑战。
上周新浪和阳光卫视采用比较复杂的财务手法进行了重组,其结果是双方互为大股东,甚至有记者将这件事情比喻为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的“中国版”。新浪重组无疑对于其他同行具有较大的影响,可惜竞争对手之一的网易还没有能够从停牌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网易相应的动作是匆匆换帅,停止了最大股东丁磊的董事长职务,调换了新的CEO,以挽回股民的信心。同期传出消息的还有“榕树下”网站和王峻涛:前者声称本月一定要找一家有钱的投资商“嫁”出去,后者据说要和实华开公司组建电子商务网站ec8848,不知道这位创办了8848网站、my8848网站然后又在2001年的8月8日下午4点8分辞职的电子商务“斗士”,准备以什么样的方式在电子商务领域领唱新的一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