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网络评论 - 王宏亮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10 次) 时间:2001-09-08 23:21:44 来源:王宏亮 (乐天) 转载

沈默之

《南方周末》在我国是叫得比较响的一份报纸,所以这次它遭整顿也就被
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据说连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
都给中国的中宣部长致信,对中国宣传部门改组《南方周末》、撤换主编及头版
编辑表示关注,要求中国官方对此作出解释。我觉得一家报纸再怎么出色,整顿
它与否还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一些国际组织不分青红皂白的来表示“关注”,
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老外平时好像最讲权利,但这一次“关注”好像就忘了还
有权利这么一回事,居然还说,如果该报原来的负责人确实受到官方的压力而离
职,那将是对新闻自由的践踏。这关新闻自由什么事?“官方”又怎么管不了
《南方周末》?搞清楚《南方周末》是什么了没,它归根结蒂不过是一个企业,
一个《南方日报》集团下属的企业,而《南方日报》集团就是三岁小孩都能猜到
它是一个国家控股的企业。中国政府作为《南方日报》的大股东,不说整顿一下
它的一个下属企业,就是叫整个南方日报集团都不办了,或者叫它转行去卖烤红
薯,又在那个国家的法律能说不通?

根据某些舆论的推断,《南方周末》这次被整改,是因为政治上的原因,这
一点我不完全否认,但我认为经济原因才是《南方周末》被整改的主要原因。

现代中国报纸作为一种牟利机构,往往用了很多独特的手段。在强迫性发行
慢慢已经行不通时,有些先知先觉的报纸开始走上了一条条新路。比如说现在中
国好像就有不少报纸走英国《太阳报》的老路,专门靠隐私、暴力、性之类的
新闻来吸引读者。而《南方周末》纯粹是走了一条与《太阳报》不同的路罢了。
我承认《南方周末》被整改有政治上的原因,无非是因为《南方周末》的卖点就
是政治。而深究起来,这个推断是行不通的。比如说焦点访谈就和南方周末风格
相近,但它还不是好好的每天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假如有一天中宣部决定焦点访
谈要换编辑,或者干脆就不办了,记者无国际组织岂不是也要致信中宣部长表示
“关注”,并且指责中国践踏了新闻自由?

我倒觉得国家整改南方周末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南方周末这些年是卖得不
错,效益估计也不错,说明作为一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牟利机构,南方周末选择
政治和时事作为卖点是成功的。但中国不只有南方日报这一家国有企业,并不是
南方周末赚钱多了中国整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好了。中国还有很多个省份,
和无数个国有企业,国家必须考虑所有国有企业的效益问题。南方周末的很多报
道,其实并不比焦点访谈有深度,但是它比焦点访谈来得煽情,多少有点炒作的
味道,不如焦点访谈来得实在。它煽情当然是为了提高销量,但是这本身就让人
觉得是滥用了新闻自由来为自己牟取利益。而这种煽情在某种程度上会导致“出
事”的地方、单位或个人受到超出事件本身的惩罚--包括舆论上的和经济上的,
而舆论上的的惩罚最终也会导致经济上的损失。一个地方出现了一件在几率允许
范围的腐败事件,本来处理了也就完了,可是南方周末非得把当地摹得煤黑,把
人家的投资环境说的一塌糊涂,其实事件本身说不定就是几个政府官员多到旁边
的酒馆里喝了几次酒,欠了几十万块酒钱没有及时还掉罢了。所以中国政府有必
要整顿南方周末这种为了一己私利而妨碍了整个社会利益的自私家伙。

为了更清楚的说明上一点,我再举个很具体的例子,假如我脸上长了一颗青
春豆,焦点访谈的报道方式是:“沈默之脸上长了一颗青春豆,比较影响美观”,
于是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搽点药,不行的话去医院走个三五趟,也就完了,不
妨碍我以后娶老婆。可是南方周末就不同,它会说:“沈默之脸上长了一颗青春豆,
你们瞧瞧,它多么红亮啊!”这样一来哪个女孩子还会嫁给我。可我也就是长了
一颗青春豆而已,你看害人不。所以我觉得南方周末在政治上煽情并非不比太阳
报之流下流。

我认为南方周末遭整顿主要原因是经济原因的另外一个理由,是我猜测南方
周末的老板找到了能使效益更好的路子。我现在大胆预测,整顿后的南方周末效
益会比目前要好,报纸领导层和职工的收入估计也会有所提高。当然,这样一来
对于象我这样脸上长了青春豆的年轻哥哥,也就不用担心让南方周末报道一次之
后再也找不到老婆了。大家的社会效益也就都好了。

所以说,我觉得整顿南方周末,是它的控股老板要照顾全局利益,而报社的
高层领导也找到了更好的牟利方式。只要这两条中只有一条成立,就可以说是经
济利益才是导致南方周末被整顿的最大原因。

写的过程中查到一则相关文章,讲到厉以宁把南方周末买下了,我认为如果厉
以宁是中共党员的话,我上面的观点还是没错。要是厉不是共产党员,那我上面
的话就有些站不住脚,大家当我胡说八道好了。

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woody - 2001-09-09 01:03:02

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雪衣飘飘 - 2001-09-09 08:55:28

拿无聊当有趣!御用文人的嘴脸十足,还惟恐别人不知道!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wenyc - 2001-09-09 11:06:37

【(wenyc)回复(雪衣飘飘)的大作】 南方周未,是因为张君案社会原因的报道而遭整肃。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自由滑翔 - 2001-09-09 11:24:41

我觉得南方周末在张君案中的观点太牵强,把刑事犯罪引伸到社会现象无论观点是否正确,它都具有了一定的社会的煽动性和稳定的破坏性,我想这在当前是绝对不允许的!谁都应为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即使是南方周末也不能例外!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一句,晚一句,抵制日货不忘记!

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罗荣 - 2001-09-09 12:59:52

【(罗荣)回复(自由滑翔)的大作】 这个沈默之也是一个不省墨汁的东西,扔到水里喂王八,估计王八也不吃,纯粹一个御用文人的嘴脸。 南方周末张君案的报道是有些问题,总体上说是因为没有采到第一点,所以采取了迂回的办法,但是这样也是做深度的一种办法,而且报道也是非常不错的。这些不足以成为他获罪的理由。 新闻的真实性包含两方面,一是“来源真实”,二是事实真实。 湖南省委在对中宣部的文件中说得好,影响了湖南形象,抹杀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带领全省人民发展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取得的成绩,但是,湖南省委没有说南方周末所说的内容是否真实,当地农民的收入是多少?当时农民的负担有多重?靠戴大帽子压人是中国人的专利,也是很多GCD人的拿手好戏。 没有违反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南方周末何罪之有? 根据新闻的惯例,湖南农民的说法我原文照登,湖南省委你有想法,我也可以给你留版面,你自己说。他们敢说吗?大帽子压人势能说明他们内心的虚弱。 退一步说,即使南方周末在张君案报道中关于湖南农民负担等说法是不真实的,但如果文中所引用的话都是当事人的话,那么就是来源真实,没有违反来源真实,也不构成新闻失实。 再退一步,即使南方周末新闻来源也不真实,还应该看南周的记者有没有主观上的恶意,一个媒体不可能保证所有的报道都是真实。据说美国的法律规定一个医生的误诊率应该在25%以内,中国也有类似的规定,就是因为误诊是不可避免的。新闻的真实也是如此。南方周末的恶意在什么地方?至少我是没有看出来,不知道评报的老先生是怎么看出来的? 南方周末的获罪,由来已久,张君案与石家庄爆炸案仅是一个借口而已,况且中国的治罪,大多是甲罪乙治,外行是断然看不出的。况且,古人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前边老兄的说法,影响了湖南的投资环境。但是维护湖南投资环境社会治安都是你湖南省委和省政府的事情,关我一家报纸甚事?我和你不是一家人,我仅仅是一份报纸,我只说我采访到的事实。你维护你的投资环境是要不出现张君这样的暴徒,难道是堵上我的嘴巴? 现代社会特点之一就是利益的明确化,南方周末和河北省委、湖南省委不是一家人。你做好你的事情,你做得好我报道天经地义,你做不好我报道也是无可厚非。任何妄图堵上媒体嘴巴的人,在现代社会中除了证明自己的愚蠢,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czhsu - 2001-09-09 17:02:09

这种御用文人的东西,不看也罢,看了凭空多生气。 据我所知道的情况,南方周末在我们这里基本上是每期都很早就卖完了,从经济角度来说,我不知道有多少非官方指定订阅的报纸能有这种销量。 南方周末所做的政治化的东西,说实在的,在深度上还是欠缺很多,因为对于体制所带来的一些弊病,南方周末也不敢多涉猎,但是南方周末所提出的很多观点,毕竟比那些唱高调的东西激进很多,记得他们提出的”基层化腐败“(原话不记得是不是这样的了),应该说基本揭示了目前腐败的表象,如果能挖深一点,味道就全部出来了。 但愿今后不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但愿今后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捧臭脚的文章。 至于,文章提出的作为“中国政府作为《南方日报》的大股东,不说整顿一下 它的一个下属企业,就是叫整个南方日报集团都不办了,或者叫它转行去卖烤红 薯,又在那个国家的法律能说不通”,稍微有一点新闻自由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就不需要批了吧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自由滑翔 - 2001-09-09 18:27:19

【(自由滑翔)回复(罗荣)的大作】 其实这篇文章不值得一驳,观点根本站不住脚,只能招来嘲笑。但我想国家还是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媒体存在,只要你有足够的精力和金钱来对付压力和官司,你就可以去报道和揭陋腐败和违法行为,但前提是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也是和[南方周末]有相同价值取向的[焦点访谈]存在的原因。但你一定要把一个犯罪行为引伸到官逼民反这个高度上,呵呵 无论你的动机多么美好都应是被禁止的,始作者没有牢狱之灾就很万幸了!毕竟[南方日报]还是一份国家的报纸,在张君案里[南方周末]已经超出了国家给与的揭陋腐败和报到官僚违法的这一权限,已经危害到了国家的稳定,对于一个被封闭了很久的国家而言欲速则不达,不变化不行但变化太快也不是什么好事情。俄罗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稳定团结是第一位的,任何一个公民都不应超出这个界限。就像这个世界没有绝对自由只有相对自由一样,在记者履行职业责任的时候不应违背自己的社会责任!太牵强的引申和联系都会有危害社会的嫌疑!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一句,晚一句,抵制日货不忘记!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稻草人(可可) - 2001-09-10 00:46:36

【(稻草人(可可))回复(自由滑翔)的大作】 不管怎么样,南方周末是要读下去的,也不可能停办的。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海上刀 - 2001-09-10 11:06:41

:【 在自由滑翔(自由滑翔)的大作中提到:】 第一,不能简单地拿《南方周末》和《焦点访谈》做对比,因为二者地位不同,所被隐性赋予的权力也不同。说句坦白的话,要是朱总理不看《焦点访谈》,你以为后者会有那么大的威力? 从焦点访谈近期的节目也可以看出,这种节目已经慢慢沦为一种政治秀,虽然偶尔夹杂着不痛不痒的批评在里面。 第二,人民日报都已经发表了评论,指出媒体监督并不影响社会稳定,这说明这个社会的宽容程度以及文明程度都在提高。不允许公开评论的安定,按照最时髦的话,最多不过是“伪稳定”或者“亚稳定”状态而已。 第三,关于俄罗斯,阁下到底了解多少?俄罗斯不是因为民主才崩溃的,只不过是因为民主才暴露出已经存在的崩溃而已。说俄罗斯GDP缩水多少,实际上国内不少经济学家也指出过,前苏联不少GDP都是无效经济成分。这么说无效经济成分,也许有人不明白,回想当年中国大炼的那么多富含杂质的钢铁,到底有过什么样的作用呢? 俄罗斯的艰难,是因为沉疴太重,医治时间的伤总是需要时间为代价的。实际上,俄罗斯的今天并不比昨天更悲惨,只不过我们某些人总以为比昨天更悲惨而已。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自由滑翔 - 2001-09-10 14:47:54

【(自由滑翔)回复(海上刀)的大作】 1.但我想有一点相同的是他们都还是中国政府的企业,在充当着这个国家的喉舌,这也是他们和国外的媒体的区别。相应《焦点访谈》和《南方周末》被认为是国家舆论开放的标准和现阶段舆论的风向标,国家还是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媒体存在来揭陋社会的阴暗面,这也是《南方周末》本已犯错仍还存在的原因,对于错误来说惩罚和关闭是两码事!国家的态度是开放的,但现阶段开放会有个尺度,这个尺度就是不能违法宪法不能影响国家的发展和稳定! 2.媒体监督当然不会影响社会稳定,并且还能促进社会的稳定。但媒体的错误引导产生的错误舆论就会危害社会,会使人们产生错误的价值取向,舆论就演变成煽动!就如同法轮功一样会被国家禁止的! 3.可能我对俄罗斯了解不多,但我知道这个超级大国沦落了,失去了国际的领导地位,分散动荡的国家现状再也不能让这个曾经伟大民族引以为傲。我也不是很清楚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但我知道中国在高速发展着,追赶着西方国家几百年的民主文明的脚步没有停息,她正在创造一个华人时代的新纪元,我想只要这个国家还在进步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一句,晚一句,抵制日货不忘记!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自由滑翔 - 2001-09-10 14:58:11

【(自由滑翔)回复(稻草人(可可))的大作】 我也非常不希望这张报纸停办,我想我也会一直读下去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一句,晚一句,抵制日货不忘记!

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庞瑞锋 - 2001-09-09 20:42:15

我说宏亮啊,以后象这样自以为真理在握,实则胡乱推测的文章还是少转贴的为好,省得大家都看着闹心。

RE:文章评论:《南方周末》遭整改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 - 乐天 - 2001-09-10 10:31:58

【(乐天)回复(庞瑞锋)的大作】 我也是贴出来让大家批评批评的意思,自己并不赞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