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三)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6 次) 时间:2001-09-08 12:12:10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公布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曾经被视为一件大事的“政府上网”工程打造的政府网站,站点数量高于商业网站数量,但其浏览人数竟然低于个人网站,这不能不让人们深思到底政府信息化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相继离开原公司的网络英雄王志东、王峻涛这一对难兄难弟最近有了新消息:据说王志东要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主要定位于软件行业,尽管这家公司目前仅有王志东和他的秘书两个人,王志东却开后依然是“国际资本”、“国内资本”与自己公司的关系,看来挫折没有泯灭他的凌云壮志。相形之下,王峻涛反倒低调,有关他的消息依然“看球”、“酒吧出没”和不停的某某企业即将投资的传闻。
网易被美国纳斯达克停牌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一个公众公司竟然有一半的收入出了问题,这种事情不管当事人解释是虚报还是坏账,都值得纳斯达克出手整治。不过,网易停牌这件事情无论在中国炒得如何火热,对于美国股民来说不是什么大事情,更大的事情是惠普与康柏合并。
惠普的美女总裁出手不凡,甫一合并康柏,便宣布裁员过万,同时却又斥资10亿美元收购一个大型的打印机制造商,不知道这个制造商被收购之后是否也会面临员工被裁的结局。
惠普与康柏合并的消息传出后,国内业界人士思考更多的是什么时候中国IT企业才能长大。十几年来中国IT产业一直没有能够铸造出世界级的舰队,即便旗舰级企业,其营业额也抵不上被吃掉的康柏,换句话说,如果加入了WTO,国际IT企业将中国当作主战场的话,国内的企业领头羊不过是一只小舢板,我们到时还能重演“小米加步枪”抵挡别人的“飞机大炮”的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