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二)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27 次) 时间:2001-09-04 01:01:57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围绕网易的新闻最近委实不少,先是何海文正式辞去网易董事职务,中有一个不大不小但是没有什么名气的网站号称要收购网易,后是有关网易虚报广告收入的最终数据公布,说是2000年度的收入多报了好几千万人民币。再加上有关新浪与搜狐邮箱市场之战的余波,煞是热闹。
“磁卡用户集体起诉中国电信”很快就有了结果:法院不予受理,据说不予受理的理由让人不甚服气,而且中国电信拒绝给磁卡用户以“相同时间通话时长”的补偿,因为电信的通话时间是国有资产,看来,国有资产是个筐,什么理由都能装。
同是垄断性企业,美国的微软却无法以“国有资产”的理由来搪塞用户,不过,微软另有高招:新发布的Windows XP提供了两个浏览器让用户选择,一个是微软的,另外一个也是微软的,名字不同,一个是MSN Explorer,一个是Internet Explorer。
热闹的还有网上短信息市场,据说原来预计2001年12亿条短信息发送量的估计太过保守,仅仅2001年7月底之前就已经超过了120亿条,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也是误报。不管是12亿条还是120亿条,市场都不算小,要不联通也不会针锋相对的推出了与移动梦网异曲同工的“联通在信”计划。
移动市场的热闹之处不仅仅是短信息市场,上周国产手机也开始大举入市,新品牌层出不穷,不过这也起了人们的担心:国产手机行业是否冲到彩电业覆辙?也许不会的,信息产业部不是经常强调不许信息产业搞重复建设吗?没准手机市场正热闹的时候,又会传出这种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