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防病毒之二:勤查勤杀 - 软件方法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78 次) 时间:2001-09-02 23:21:46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防病毒已经成为电脑用户要注意的首要问题之一,可是依然有许多用户遭到病毒的侵害,根本原因是这些用户缺乏防范意识。公安部最近公布的一次全国性调查的结果表明:所有被病毒感染的计算机用户中,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用户被感染次数超过三次,只被感染过一次的比例仅为百分之二十六,重复感染率相当高。这个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明,电脑用户防范意识薄弱是影响电脑安全的根本原因。
与早期的主板不同,几乎任何一台电脑都具有主板防毒功能,一般的“引导区”病毒,通过打开主板设置中的“防毒”功能,就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其他类型的病毒,则需要通过抗病毒软件来解决问题。
经常在网上下载软件的用户以及其他与外部交换数据比较频繁的用户,更需要安装防病毒软件,打开其病毒监测功能,并在该功能报警时及时采取措施。使用微软Word字处理软件以及其它支持宏功能的软件时,尽量关闭其中的宏功能。使用Outlook以及Outlook Express等支持脚本功能的软件时,要设置为“不允许脚本自动运行”。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要注意在局域网服务器上安装服务器级的防毒软件。
在采取了以上措施的基础上,还要保证定是采用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全面检查,不仅要检查可执行程序,也要对各种压缩文件及其他格式的文件进行检查。不要因为怕麻烦,就只检查可执行文件,一些压缩格式的文件也可能含有病毒。
尤其要提醒注意的是,要及时升级你的杀毒软件,以便能够检查到最新的病毒。杀病毒软件具有滞后性,只有及时升级杀毒软件才能查到最新的病毒。比如,最近一款名叫“Trojan.OicqSpy5”的病毒已经开始出现,这款病毒专门盗取QQ聊天软件的密码,它的出现对经常使用QQ聊天软件的用户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用过去的杀病毒软件,你是无法保证你的QQ密码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