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一) - 网人网事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2 次) 时间:2001-08-25 17:44:36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IT焦点每周观察(一)


广州曝光了一起
“神龙卡”网站欺诈事件:一帮“犯罪嫌疑人”,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出售号称可以点击广告赚钱的神龙卡,收取了用户交来的数亿费用后却像一走了之,未料被早有警惕的公安工商部门联合逮个正着,看来有关部门整顿网络服务市场的做法不无道理。


跟“神龙卡”事件不同,几大门户网站之间关于收费的争论,其是非和结局就让人不是那么容易看得清楚。“网站收费”问题的争论近期掀起了高潮,“参战”人士已经从原来网站与免费用户的口水战变成了网站、用户、媒体、专家各色人等
众说纷纭。一些免费用户认为:网站利用了他们过去对于“免费策略”的信任和支持,现在网站做大了就收费是不道德的,感情上接受。坚持收费的网站认为:网站不可能永远免费下去,适当收费是为了维持自身发展、提高服务质量。


收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
新浪等门户网站的收费服务QQ网络通信软件注册收费上,相比之下,联众对于网络游戏的收费反倒没有激起多大反对的声音。


就在新浪力推收费邮件的时候,搜狐推出了免费的
闪电邮件服务,这项显然针对新浪的服务,一方面得到了免费用户的欢迎,导致搜狐邮件的注册人员连日翻番,另一方面也激起了业界人士的反对。电信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通信世界杂志总编项立刚撰文,批判搜狐这种做法是“逼死新浪,害死搜狐”。这篇文章在业界最大的IT论坛donews.com发表后,马上又引来了一番舌战。看来,让习惯了免费大餐的网民接受网站收费这个事实,不仅仅是宣传和服务的问题,还有网站之间如何解决互相之间面临的“囚徒困境”问题:个同等级别的竞争对手之间,只要有一个网站还坚持免费,就必然影响整个同类网站实行“收费盈利”模式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