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玲纪念专辑 - 我读故我在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0 次) 时间:2001-08-24 13:59:35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非IT

翁美玲纪念专辑

青年时讯

策划 本报记者 贾双林
鸣谢 王晨昀(上海) 楼兰(美国)

我与黄蓉

翁美玲/文

  本报独家刊出翁美玲的演出手记

  (该文写于1982年,是83版《射雕》即将拍竣之际,翁美玲对饰演黄蓉一角的心得体会进行的一个小结。从中可以看出,翁美玲当时饰演黄蓉也是处在一种战战兢兢的状态。但是,她以自己的悟性充分地理解了角色的性格特点,从而达到了“我就是黄蓉”的境界。这或许是其成功的奥秘之一。 )

  提起笔,又搁下笔,如何落笔呢?

  曾经许多许多次被人问及扮演黄蓉的感受,但都是零零碎碎的,要把它们串起来,实在不知如何说起。

  记得当初接到这个角色,心中自然是又惊又喜;惊的是千般压力已放在肩头上,喜的是能够进入一个新的人生里程。而远方的舅舅知道消息,瞬即来鸿,劈头第一句便是:“玲儿,尽管勇往直前!黄蓉根本就是你自己。”

  舅舅从小看着我长大,对我十分了解。而少年的我亦有着黄蓉那几分刁蛮、倔强,而且最爱撒娇。只不过年事渐长,明白了点人情事故,才不像从前任性,但对着相熟的人,还是改不了那坏性子。

  至于黄蓉的冰雪聪明,我当然不及,但自问并非愚不可及之辈。读书时常被老师怪我贪懒不勤力,但因考试成绩不俗,才没我奈何。前阵子后叔(陈有后)替我看相,说我有点“假聪明”,希望这种“假聪明”不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那种吧!

  黄蓉给人的感觉是冰雪聪明,娇俏可人,而且善解人意。但个人觉得她是个极其复杂的个体,而且性格非常极端;她自私、自我、野蛮、任性、主观;自己喜欢的人可以千般关顾,对不喜欢的人却不屑一顾;就如黄药师给她的评语:“七分邪中三分正,三分正里还有七分邪。”一点也不错。

  我相信现实生活中确有黄蓉的存在,但却并不讨好,而这样一个女孩,纵使美若天使,也会惹人反感。个人实在佩服金庸的生花妙笔,他把黄蓉描绘得可爱可人,所有的缺点亦被“可爱”两字掩盖了,黄蓉的形象亦为千千万万的读者及观众所接受。

  而对郭靖黄蓉的一段恋情,有些人或许会觉得以黄蓉之刁横,竟会对愚厚的郭靖情深不异,实在是叫人费解。但感情这回事是不能解释的,何况郭靖的纯厚善良与憨直均是黄蓉所缺的,与郭靖在一起,不就是对自己性格上之不足的一种补偿吗?而对姻缘这事,我相信有些是凭天意的。我自己不会强求,但一旦选定了,便不会随便放弃。

  总括而言,我也很喜欢《射雕》中黄蓉的角色,因为比较活泼,气氛也会比较轻松,而且我自己性格较倔强,能否在众人面前嚎啕大哭也是个疑问。但拍了这许多个月的古装武打场面,真羡慕穿上时装拍戏的轻松,我希望尽量尝试多方面的角色。我并不介意自己能否演黄蓉,我只在乎自己能否演好黄蓉。

  “黄蓉”对于我只是一份工作,只要这份工作落在我身上,我便要全心全意的做好它。射雕快要竣工。尽管在这段日子里,难免遇到有不愉快的时候,但亦由此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亦由此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辛苦也是值得的。或者有这么一天我离开这圈子,但现在只是个开始,我会好好的珍惜它,令它变成一串串美丽的片段。

  翁美玲,英文名Barbara Yung,祖籍安徽,1959年5月7日生于香港,在香港上到中学,后去英国留学,毕业于英国中央艺术和设计学院,获布料设计文学士。回港后进入演艺界,出演《十三妹》、《射雕英雄传》、《夹心人》、《决战玄武门》、《天师执位》等电视剧,迅速成为香港最当红的女明星。1985年5月14日,因与男友关系不合而在家中打开煤气自杀身亡,年仅26岁便结束了自己灿烂却又短暂的一生。

旧闻回顾

  香港报纸1983年报道《射雕》盛况——
  翁美玲和黄日华打了一场胜仗

  一部长达六十集的《射雕英雄传》,足足占了翡翠八点半这段电视黄金时段三个月之久,我们看郭靖和黄蓉这对少年侠侣,也看了三个月之久。问几个十余岁的少女朋友是否觉得厌倦,她们的反应是“最好射雕变成长寿节目,一直做下去!”

  要知道,演金庸笔下的少年侠客实在难乎其难,看过原著的朋友,对他们心仪已久的偶像,一定都幻想到十全十美,无懈可击的地步,黄蓉要靓、要甜、要冰雪聪明,虽然有少女的轻嗔薄怨,时喜时怒,却又要来得自然而不过火,绝对不会是特意夸张自己如何“可爱”那种性格,要把握到这种神髓,要长期避免“失手”被人恶意批评,真是好难!翁美玲虽然几乎全无演戏经验,就凭着她过人的聪敏,去揣摸黄蓉这个堪称为“独一无二”的角色,没想到成绩是意外的好。

  从米雪到翁美玲,从朱茵到周迅,四代“黄蓉”的沉浮史一次又一次地印证着金庸先生的好友、香港作家倪匡的那个著名断语:“黄蓉是整部《射雕》的灵魂”。而到目前为止,只有翁美玲版的黄蓉成了经典。这并不是偶然的。 —–

《射雕》成败一半系于黄蓉

阿甲/文

  在翁美玲之前,香港天后级影星米雪在佳视版《射雕》里也曾经饰演过黄蓉,但那一版的《射雕》算不上成功,很快就淹没在后来翁版黄蓉的光环之外。当然,米雪后来的其他佳作陆续问世,继续为其捍卫了在香港演艺界的地位。

  拿着英国的布料设计学士学位回到香港的翁美玲,在无线1982年投拍《射雕》时被选中饰演黄蓉。这个以前只客串过一部剧集的新人自感压力甚重,但她凭着极高的悟性,最后还是把黄蓉给演活了。1983年播出后,香港万人空巷,其影响力甚至渗透到整个全球华人圈。83版《射雕》成了金著武侠剧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已成公论。

  10年后,无线再次翻拍《射雕》,总监制还是83版《射雕》的监制王天林,创作阵容也更加豪华,主演黄蓉的是当红影星朱茵。可是,开拍后朱茵顿感吃力只能勉强为之。结果是,1994年播出的94版《射雕》反响平平,朱茵也颇引以为恨。同时,许多圈内人士也暗暗佩服袁咏仪的先见之明,因为这个角色本来由她出演,她考虑再三终感力不从心而放弃。

  又过了7年,也就是眼下,投资3200万人民币的央视版《射雕》在一片质疑声中隆重开拍。自言“打不过翁美玲”的周迅,因出演黄蓉又一次体会到了这种巨大的压力。而新版《射雕》前途如何,也实难预料。

  从米雪到翁美玲,从朱茵到周迅,四代“黄蓉”的沉浮史一次又一次地印证着金庸先生的好友、香港作家倪匡的那个著名断语:“黄蓉是整部《射雕》的灵魂”。

  而在一代又一代的影视改编者看来,这句话简直就是一个幽灵缠身般的咒语。不过,哪怕你再厌烦,也必须面对。的确,《射雕》成败,一半系于黄蓉。

  从细节看83版《射雕》的成功

  人们常说83版《射雕》的成功主要是忠于原著。其实,任何一个小说改编为影视,都是要在细节上进行修改的,而这里边最见功底。

  83版《射雕》在这方面处理得相当成功。如第二部《东邪西毒》的第一场,便是靖蓉二人碰到洪七公。小说中对于洪七公教郭靖学降龙十八掌也实在太容易了些,仿佛堂堂丐帮帮主就这么贪吃如命,如果郭靖是坏人岂不坏了大事。而在83版《射雕》中则处理得很好:黄蓉抢了七公的衣服扮麻风病人吓跑岳王庙里看花灯的人,然后靖蓉二人一起保护七公,也正好有时间相处。最后,才是黄蓉以佳肴诱得七公教郭靖降龙十八掌。这样,黄蓉的古怪精灵、聪明伶俐,郭靖的忠肝义丹、一腔热诚,洪七公的胸有成竹、好吃如命,每个人的个性就非常鲜明,而情节上也就合理多了。

  不过,再好的细节设计,演员不好也是白搭。很难想像,翁美玲这个刚由英国回港选港姐没多久,只演过一部《扎脚十三妹》的新人,在她幸运地被选中饰演黄蓉后,她竟可完全不理会以前米雪所演绎的黄蓉,全凭自己的理解力去进入自己心目中的黄蓉,居然就把所有细节都给演活了。一个24岁的女孩演这个只有16岁对人世事几乎是百分之百无知的小女孩,居然能够令观众完全接受她就是黄蓉的化身,恐怕除了“天分”二字,就没有别的解释了。

  所以说,83版《射雕》和翁美玲版黄蓉都成为经典,并不是偶然的。

  审视94版,选人不当是祸根

  94版《射雕》折戟沉沙饱受诟病之后,香港许多媒体都曾邀请多方人士会诊它,得出的结论是:选人不当是祸根。当然,这一结论也是比较83版《射雕》得出的。

  金庸笔下的黄蓉自出娘胎便在远离中原凡俗的桃花岛居住,由于生母在她甫出生时已过世,黄蓉实由父亲黄药师一手养大,由他一手带大的黄蓉当然是深受他影响,因而金庸笔下的黄蓉其实也是个不太理会男女之别的“假小子”。否则的话,她在认识郭靖之后亦不会整天跟随在这个靖哥哥身边。此外,黄蓉受的是桃花岛主黄药师的教育,所学包括诗画琴棋五行八卦和桃花岛武功,但肯定没读过什么烈女传孔孟道,是个无法无天凡事我行我素十分独立自我的小鬼,对人情世故更是半点不通,有如白纸一样未受过尘浊的污染。

  所以说要找一个完全适合扮演黄蓉的人,真的是谈何容易?佳视的米雪不是,无线的翁美玲也不是,她们两个只是比较合适的人选而已。但是,米翁二人都有一个天生优点,是两人都能够在不受任何人或任何事的影响下用自己的理解能力去消化黄蓉这个角色,尤其是翁美玲,在这一点上尤其突出。

  而反观朱茵,这个20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道地香港女孩,由她扮演黄蓉其实也是强其所难。纵然朱茵在演《射雕》时只有22岁,比翁美玲演时还少两岁,但还未读完演艺班她已被无线看中,之后已拍过多部电影和电视剧的她,可说是年纪小小但已有相当的人生经验。更何况,在很多观众眼中这个漂亮女孩几乎是在绯闻中成长,自加入娱乐圈后在被传过是她的亲密男友的人足足有四五个之多。在有了这些先入为主的观感下,还要看她不断仿效翁美玲演古装戏时双手的惯性小动作和说话神态,实在是不忍猝睹。

  不模仿翁美玲吧,人们说你相去甚远;模仿吧,人们又横挑鼻子竖挑眼,这成了后摆在后辈“黄蓉”面前的一道两难选择。其实,说白了,这根本上就不是选人不当的问题,而是翁美玲已经成了观众心目中的一道丰碑,不管谁来演,他们总要拿你跟翁版黄蓉去比较。

  这又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翁美玲在观众中旷日持久根深蒂固的影响力。

  翁版黄蓉是绝版?

  或可说,翁美玲饰演的黄蓉真的成了绝版?反正,全世界数不清的“翁迷”对此是坚信不移的。翁美玲自杀辞世后的16年来,他们一直以各种方式在怀念着他们心目中永远的“俏黄蓉”。

  他们中的主体,主要分布在港澳台和祖国内地。而在东南亚、北美和欧洲华人中,“翁迷”也不在少数,甚至在东南亚当地其他民族的观众中,也有不少翁美玲的崇拜者。“翁迷”的分布之广令人赞叹,敢与“金迷”相抗衡。他们中最铁杆最痴迷的,年龄一般在26岁至35岁之间。当年,83版《射雕》播出时,正值这一代人由懵懂少年向青春岁月转折的关键时刻,“俏黄蓉”立即抓住了这些孩子的心。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俏黄蓉”就是他们的梦中情人,就是他们的初恋。

  如果把品味《射雕》比做心灵回家之路,翁美玲就是这一代人回家之路上永不泯灭的一个路标。现在,这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但“俏黄蓉”依然是他们的心灵深处具有永恒意义的一种寄托。

  这,或许是翁美玲成为经典的另一种解释。

从《笑熬糨糊》到《射鸟英雄传》
都是金庸惹的祸

猛小蛇/文

  很遗憾,我是一个很热爱工作的人,结果每天我都错过了央视《笑傲江湖》。可偏偏我的工作天天与互联网打交道,而且我还是新浪论坛金庸客栈的店小二甲,那一段时间客栈生意特火,很多人公然叫骂央视笑傲,每天给人倒茶上菜时满耳都是网友的谩骂声。

  于是,《笑傲江湖》也就成了《笑熬糨糊》。

  记得有人说,如果你恨一个人的话,你就请他(她)看央视的《笑熬糨糊》。从网友和朋友的言论中侧面了解到央视笑傲的最新特色,比如“鸭儿总司令”任大小姐,喜欢养宠物像鸭子什么的,而且与鸭群同起居,有网友说她必练就“令鸭神功”,只要她一声令下,鸭子们肯定不敢在卧室里拉稀摆带;像田伯光这样的真小人,后来居然会为仪琳献身,不,SORRY,是献生,就是那个公然说出“冲哥,我愿是你手中的酒葫芦……”的仪琳。田伯光也算阅人无数,居然为了一个这样的女人献出生命……

  其实这些都没什么,央视把它拍成什么鸟样,原本不关我事,可是他们硬让“青城派”我的那些老乡们出场时大跳草裙舞,还玩变脸,整得我这个四川人很是没面子,所以我要公开地报这个私仇。我很长时间都不敢到金庸客栈露头———网友们吃饱喝足了居然要我跳草裙舞!老子日你龟儿子先人板板,啥时候听说四川有草裙舞?!有的话没理由我不会跳的呀!TMD这流毒非浅,这草裙舞快成为四川的代名词了!

  不花钱或者只花一块钱就能得到的东西,没有人会珍惜的。可叹金庸号称大侠行走江湖数十年,居然这种浅显的道理也不懂!对央视笑傲也只是敢怒而不敢言。误交文化匪类知错就改就可以了,偏偏还要将《射雕英雄传》的版权也拱手送给了央视。

  在各色人等搭车狂炒之后,现在央视《射雕英雄传》的演员阵容总算基本排出来了。之前曾经有无数的阵容版本,甚至有人撰文请约翰·屈夫塔扮演傻哥哥郭靖,屈夫塔的智商倒比较符合郭靖,可惜央视不会请他,他也不会来。

  在已经敲定的演员名单中,李亚鹏,对啦,正是央视笑傲中那个呆头呆脑一点也放不开的“令狐冲”(其实他的几个现代片演得不错),演郭靖那个傻哥哥算是恰如其分;周迅演黄蓉,周迅古灵精怪的味还是有的,但给人感觉好像总是发育不全的样子,不知道武戏会咋样。

  周杰,就是那个在《还珠格格》中大喊大叫不输马景涛的五阿哥,他将演的杨康扮相估计也追不上苗侨伟当年了,苗眼神里的邪气不是人人都能表演出来的;曾江扮演的黄药师的风度和霸气,如今的唐国强岂能比肩?一向正义化身的尤勇这次演了邪派的欧阳锋,按道理怎么也该演个洪七公或者王重阳这样的正派大侠吧,哦,王重阳已经有人演了,就是张纪中。

  虽年过半百,但张纪中须发横飞的样子的确很酷,他只要把头发染成黄色,就是一个外型非常合格的“金毛狮王”,在射雕里也许欧阳锋的狂放更适合他吧。当然他也有酷的本钱,曾经是《三国演义》、《水浒》和《笑傲江湖》的制片人。

  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王重阳可是第一高手,张纪中把第一高手的扮演机会大公无私地给了自己,不知道算不算是行业不正之风?按原著王重阳没有正面出场过,但愿央视不会大改剧本。

  不过,还听说这次央视请的导演根本就对武侠不感兴趣。唉,谁能保证央视这次拍出的《射雕英雄传》不会变成《射鸟英雄传》呢?等着瞧吧。

  其实,千错万错,都是金庸的错,不该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央视的虎口,他完全有这个权利。不过,我们也要感谢金庸的勇气以及为央视创造的就业机会,否则不知道有多少人要下课了。

文章评论:翁美玲纪念专辑 - ispower - 2001-08-24 20:43:11

其实,只不过她死得早而已。 你以为真的演得很好吗?

RE:文章评论:翁美玲纪念专辑 - 温柔大盗 - 2001-08-25 06:10:52

【(温柔大盗)回复(bonnie)的大作】 我喜欢她---那个古灵精怪聪明伶俐的俏黄蓉,再没有人把这个角色塑造超过她的把握! - - - - - - - - - - - - - - - - - - - - - - 温柔的注视盗你的思想

RE:文章评论:翁美玲纪念专辑 - bonnie - 2001-08-24 23:34:04

【(bonnie)回复(ispower)的大作】 好有个性 不过就象六小龄童演的孙悟空、英剧的福尔摩斯,出神入化,如果别人再演会极不舒服 就象索普,已经不仅仅是速度的问题,更是有中影响力难以超越 作者 帖子主题: 文章评论:翁美玲纪念专辑 网星 相关文章:翁美玲纪念专辑 发表于:01年08月24日 22:13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这里要谢谢双林及中青报对阿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