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高薪”调查 - 我读故我在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41 次) 时间:2001-08-24 13:49:35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非IT

“职场炸弹”即将引爆 五类高薪职位面临淘汰

青年时讯

(说明,新浪转载的不全,故在此将剩余部分即“泡沫高薪”调查附于文后—贾双林)

  策划/本报记者贾双林

  撰稿/本报记者刘可 实习生刘扬 高爱玲 刘瑞芳 孙敏

  有一个“泡沫高薪”的说法正在流行,大意是行政经理、财务经理、结汇开单员、电脑程序员、PC技术人员等职位,其高薪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它们拥有的
高薪就会像泡沫一样被挤去。业内人士形容,这个说法就像一个“职场炸弹”。

  时讯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专家和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尽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察角度和不同的观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前瞻的眼光来看,那些知识含量偏低、重复性劳动为主的职位将被淘汰出高薪行列。在知识经济时代,薪资在很大程度上将同知识挂钩,同创造性劳动挂钩,而这些劳动者也将成为未来高薪行列的主流。

  五类高薪职位将惨遭淘汰

  据有关方面预测未来5类高薪职位将被淘汰:

  第一类是技术含量偏低的高薪职位,例如人事经理、行政经理、高级秘书等,这类职位工作内涵不太丰富,高薪是前些年泡沫经济的产物。

  第二类是重复性较高的工作,有些工作看似复杂,其实只需学上几年就能胜任,譬如银行结汇开单人员。

  第三类是仅掌握单一技能的高薪者,例如电脑程序员、翻译等职位,高薪地位已岌岌可危。

  第四类是电脑化程度增强后,复杂性风险度工作难度大幅降低的高薪职位,例如某些财务经理、生产经理、仓储经理、品保经理等,原本很复杂的工作程序将被电脑逐步替代。

  第五类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新技术领域中掌握落后技术的高薪人员。例如,靠PC机成为电脑人才的高薪者,如无法进入大企业掌握大型机的新颖技术,最后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这个预测有一定的合理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的赵怀勇先生总体上支持这种说法,因为它看到了知识障碍在未来就业中所存在的问题,或者说它充分地体现了知识在未来就业中的重要地位。但是,赵先生认为,这个预测也有片面性,片面就片面在对知识的理解仅停留在某种技能上。

  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的项目官员曹子玮先生,首先肯定了这五类高薪职业在将来确实有被淘汰的趋势。因为总体来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电脑的替代性提高,那些复杂性不高、以重复劳动为主的高薪职位必将面对被淘汰的危险。但是,每一类里,到底会涉及到哪个行业以及哪个职位,那就难说了,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之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副所长陈淮先生一语切中要害:“不能忘了供求关系。”陈淮认为,谁得高薪,谁得不了高薪,与供求关系密不可分。

  未来谁拥有高薪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立平先生认为,技术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各行业都有各自的要求,且标准、高低各不相同。不能依靠薪酬高低来定义技术。高级文员行政经理也有一定的技术内涵,甚至技术要求会更高。行政经理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协调人际关系,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是所有技术技能中要求最高的。人因为客观,主观等方面的影响,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循,人在情感、性格等方面是复杂的,难以用自然科学中单一的手段来进行量的划分与衡量,因此不能简单的说人事经理,行政经理,高级秘书是技术含量偏低的职位。而工作内涵丰富与否则取决于企业赋予这个职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不能一概而论。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分公司的总经理王晓平先生也持这样的观点:“像行政经理和高级秘书这类职位,实际上恰恰也包含了大量的脑力劳动因素,技术含量也是很高的。根据劳动力价值的概念,脑力劳动的价值普遍要高于体力劳动。所以,他们拿高薪是理所当然的。”

  在肯定知识、素质或者脑力劳动因素为主导的职位会获得高薪的同时,专家也指出,有一个好的就业平台至关重要。赵怀勇指出,将来要获得高薪,还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朝阳行业”。这个产业,不仅能代表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还能使其从业者可以把自身所具有的知识、素质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有了这个好平台。一个人才能获得现实的高薪。

  所以,未来的一个总体趋势是:知识、素质和好的平台,三位一体,才会有高薪。

  判断高薪职业的标准

  曹子玮认为,判断一个高薪职业能否持久的标准在于两点。一是看这个职业可带来的有用性资源,即这个职业被社会需求的弹性。它被需求越多,这个职业就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它也就越持久;反之,亦然。二是看这个职业的投入成本有多大,一般而言科技含量高的职业都是高薪职业那是因为它的投入成本高,教育投入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就这五类高薪职业而言,技术含量偏低的高薪职业,在不久的将来,他的收入一定会降低,到一定时期,他的收入会和社会一般收入持平;而重复性很高的工作,则很快会被其他工作所取代;而其他三类,随着科技的发展肯定会很快被淘汰。但是,也不用担心这些这些高薪工作者会失业,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他们一般都具有很强的再学习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因此,他们在被淘汰后,会很快进行再学习和调整,且比常人更快的投入到新的工作之中。

  可以肯定,复杂性不高、重复性劳动为主的职位,在未来的就业市场风光不再是必然的。王晓平举例说,原来的PC行业中,攒电脑是一项脑力劳动特征显得十分突出的工作,而现在,连一个刚上大学的学生都有可能熟练并出色的完成它,你能说这项工作仍然具有原来的劳动力价值吗?所以,这类职业被淘汰出高薪族,是毫无疑问的。

  在一些企业中,随着电脑的普及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许多职位的功能被电脑取代的情况是有的,比如仓储经理等。但是,纵然科技再进步,电脑也不能取代所有的人力劳动,有的职位除了依靠电脑,还是需要人的脑力劳动因素的。曹子玮举例说,就财务经理而言,由于中国企业本身还有财务分析的需求,特别是复杂的财务分析,在短时间内很难完全用电脑来代替。所以,就财务经理这一职业的高薪地位在中国还会一直存在,不会被淘汰。

  未来主流高薪职业

  专家认为,薪资是劳动力的价格,是由劳动力自身的价值和供求关系两个方面来决定,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

  陈淮说:“供求关系影响职业的需求量,供不应求职位的交易价就会上升,供大于求职位的交易价就会下降,这是普遍规律。”就目前看来,陈淮认为这五类职业仍处于稀缺状态,被淘汰出高薪行列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在一段时间内只会产生总体的变化,但不会产生根本性的逆转。比如说银行结汇开单人员,虽然容易培养,但仍是有社会需求量的职业,所以,还会保持相当长时间的高薪。其实,即便在发达国家这些职业仍然没有被淘汰,只是相较于其他职业薪水较低而已。

  王立平则举了一个具体职业加以说明。他说,人们往往以为随着翻译软件的普及,人们对翻译这一职位的需求就会下降。其实不是这样,真正的好翻译永远都是社会紧缺的“俏职位”。因为,翻译不是简单的两种语言的兑换。一个好的翻译需要有很广的知识面,如文学、经济、历史、地理、科技、网络、法律等众多方面,尤其是一些专业知识领域,要求非常高。而运用电脑、翻译机等机械的手段,翻译是生硬、直接的,往往不能达到理想效果。人的语言是丰富的,美妙的,也是瞬息万变的。比如谈判,那是高级智力的斗争,是两者利益的拼杀,在谈判中运用的是巧妙的语言设计,简单的翻译机不能代替人脑的快速反应,而好的翻译则可为公司赢取胜利。当然社会是进步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翻译这一职位不可能只停留在同一水平上的,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要完全取代则是不可能的,除非世界上没有了语言的障碍。

  尽管以上专家对眼下的这个“职场炸弹”各有评说,观点也并不完全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前瞻的眼光来看,那些知识含量偏低、重复性劳动为主的职位被淘汰出高薪行列,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正如曹子玮所言,在知识经济时代,薪资在很大程度上将同知识挂钩,同创造性劳动挂钩,而这些劳动者也将成为未来高薪行列的主流。

“泡沫高薪”调查之一
多少才算高薪?

曹子玮:现阶段“高薪”是针对城市居民而言的。因此,它首先排除了农村的居民;再者,“高薪”的标准是以作为经常性居民收入调查中受入最高的10%为底线,同时加上他的资产总量为标准。现在社会上公认有四种划分标准,一是家庭平均收入大于3万,有车。二是家庭收入大于3万,有商品房。三是家庭收入大于3万,有车有房。四是家庭年均收入在6万以上,但可能没车没房。这种划分是就整个国家而言,在每一个地方会有微小的区别。比如在北京市,前三个标准里就是5万。在未来由于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高收入”的标准一定会提高,但其划分的标准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王立平:“高薪”、“低薪”的差异是拿整个社会的平均工资水平来衡量的,北京市民去年的年平均工资收入为1万5千元左右,如果某一职业的薪金状况超出整体的3至5倍,似乎就应算做高薪了,可确切的划分线是没有的,这只是相对而言。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增长,高薪的标准也将发生变化。

王晓平:“高薪”应该按照所在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来衡量,如果达到了这个水平的3倍或更多,则可以称其为“高薪”。他举出具体的数字,根据北京2000年的标准,社会平均月工资水平为1300元人民币左右,所以可以得出北京市的高薪月工资应该在5000元或更高的水平。

陈淮:这是没有评判标准的。交易价格第一是根据职业所需技能和劳动时间决定的,第二是根据供求量,第三是可流动性,比如说中美在同种职业中的交易价是不同的,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出国,这就是流动性的问题。但是高薪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不要把高收入和中产阶级混淆。有产才是中产阶级,即使收入再高,无产也还是高收入阶层。

“泡沫高薪”调查之二
谁会被淘汰?
–专家手里的判官笔

第一类:对这类人的需求还是大于供给的,仍是高薪职业。(赵怀勇)
这类职位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将保持原有水平不变。(王立平)
它们实际上恰恰包含了大量的脑力劳动因素,应该是高薪。(王晓平)

第二类:机械性太强,应该会被淘汰。(赵怀勇)
职员可能会面临减员、压缩的危险。(王立平)
社会仍有需求,很长一段时间还将存在。(陈淮)

第三类:需求依然很大,还会保持高薪。(赵怀勇)
好的翻译,好的程序员仍是社会紧缺的。(王立平)
会被淘汰。(王晓平)

第四类:需要一定人的脑力因素的不会被淘汰,比如财务经理。(曹子玮)
一些职位将会面临裁员,但机器离不开人的操作。(王立平)
会被淘汰。(王晓平)

第五类: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职业就不再适应需求,会被淘汰。(赵怀勇)
劳动力价值降低,会被淘汰。(王晓平)
会被淘汰,但从业者能提高自身素质另谋高薪职位。(曹子玮)

“泡沫高薪”调查之三
谁会被淘汰?
–圈内人自我评说

刘小姐(某公司行政经理):不同意我们这个职位技术含量低的说法。实际上,任何一个公司都离不开有综合协调能力的行政经理,这对人其实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一个好的行政经理对公司的作用非常大,而且其本人也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何先生(某银行结汇开单员):我不知道我现在的工资水平是不是高薪,我每月3000多元,好像还到不了吧?我个人读完续本拿下文凭后,是要换岗位的。就将来来看,我现在这个职位还是需要人来做的,薪水肯定也会涨。
闫先生(某公司程序员):在我们这行当里也是分三流九等的。一般的开发人员一月拿1000多点;有一定开发经验能带小组的,怎么也能拿到3000到4000;要是当了项目经理,那怎么也是8000到1万的水平;要是当了CTO,那还不照着2万、3万的拿。所以,你让我怎么说呢?要不就说因人而异吧,反正,谁的活儿好,谁能做管理,就肯定能拿大钱。

郑小姐(某公司财务经理):现在,财务经理的平均月工资一般在5000上下,已基本稳定在这个档次上了。将来,我想既不会有太大的提升,也不会说降到哪儿去。当然,你要是有能力,在大公司当了财务总监,那可就不一样了。

罗先生(某公司网管):以前我是中关村里“攒机”大军里的一员。我承认这活儿确实没有什么高深技术的,是个脑袋就能干。而且,以前在干这个时我也没觉得自己挣过高薪,一则PC本来就利薄,二则老板又比较“黑”,你说我能高到哪儿去?其实,但凡有点追求的人,刚来中关村混的时候,攒机子只是一个过渡。这些人和我一样,业余都在啃书本,学习新技术,还考下了各种技术认证,一旦条件成熟就到大公司工作去了。就像我现在一样。所以,从职业来讲,我不觉得它是个高薪职业;从人来讲,我觉得人是能动的,会适应新的技术做出自我调整的,没有什么淘汰不淘汰的问题。

“泡沫高薪”调查之四
未来谁会拿高薪?

赵怀勇:在以后,现在处于高薪的垄断行业的优势会削弱,就不再是高薪了,而另一些新兴的社会需求较大的行业,像医药、生物工程、医疗仪器、设备等会有一个整体的上升趋势。因为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而且这些工作对个人的素质要求也较高。从价值规律、供求关系上讲,都应是上升的。此外,像保险经纪人、律师、注册会计师、软件开发师等这些职业也都会上升。

曹子玮:第一类是艺术类职业,包括演员、画家等。由于在现代社会中,人的同质性越来越高,人也就越来越趋向平均化,情绪化,从而导致社会上的人没有个性,人也就对曾经失落的东西更加珍惜,而艺术,则是能给人带来自我的调味料。第二类是技术垄断行业。第三类教育产业化和文化产业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教育职业。第五类是医生,特别是外科医生和心理医生在将来肯定是个抢手的职业。

王晓平:科技企业家、金融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各类专业人员尤其是中介机构专业人员会是将来比较引人注目的高收入者。这里的“中介机构”指的是专业从事中介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级中介机构。

陈淮:由于中国的工业化程度还不够高,人机交流不够充分,因此在人机对话领域的专业人员在未来有很大的需求量。此外,目前,中外交流的程度还很不完善,所以在中外交流领域的中介人员也大有作为。有需求就有市场,在这些方面的从业人员,在未来的收入提高会被看好。

文章评论:“泡沫高薪”调查 - 摩天居士 - 2001-08-24 17:28:05

写得太好了!我一直在想: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几年前那么牛的长虹、康佳,现在都不行了,去年又开始流行说电信挣钱,建议往电信部门钻。不错,现在各大电信公司的日子很好过,中级职员拿的都是高薪,而且福利极好,可又能风光多长时间?五年还是十年?过去人们一项职业可以从事一辈子,可现在似乎得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准备。在我看来,似乎只有一项职业是永远赚钱的,那就是搞金融。可惜,中高层金融管理人员在社会总量上毕竟少得可怜。 80年代初是农民,接着是个体户,然后是官倒,接着又是新一代个体户,现在则是白领。那么以后呢?如果这个调查再深入一些,不仅仅是调查高薪收入,而是调查社会各主要行业的走向,以及新兴行业的发展,意义就更大了。 我觉得还有一个“行业”很挣钱,就是当官,当然至少是处长级,而且有油水的岗位。我做了几年生意,没见过一个清官,真是挣钱!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