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与中国IT产业的发展----打击盗版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 IT视线 - 骆磊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3 次) 时间:2001-08-22 21:43:30 来源:骆磊 (loklei) 原创-IT

盗版与中国IT产业的发展
打击盗版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大概没有人敢拍着胸膛说:“我的计算机全部用的是正版软件,绝对无盗版”;去电脑城转一圈,随处可见的是卖盗版软件的商贩,几千元甚至是几万元的软件在这里只花5到7元就可以买到;“我盗版,我自豪”,这句网友们经常说的话就足以说明盗版在中国的泛滥程度。另据调查显示,盗版软件是制约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盗版已经占到了26%。这是官方数字,但是实际恐怕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不可否认的是,盗版也曾一度推动了中国IT业的发展。这里并不是想为盗版开脱,更不是支持盗版。这是事实,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仍不需将购买计算机软件的费用计算到购买计算机的预算中(至少就买方来说)。一个操作系统就要卖到几千元,一套办公软件又是几千元,如果再想来做个图,设计点东西,又是几千甚至几万元,这样的话,计算机买回来就只能做摆设了,中国的IT产业也发展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然而就长远利益来讲,盗版从一开始就是利大于弊的。因为盗版者最根本的目的是赚钱。在利益的驱使下,无论是什么软件,只要是好用的,消费者想买的,能赚钱的,他们都盗版。从操作系统到开发系统,从进口软件到国产软件,只要能说的出名的,盗版的,就肯定有。中国人自己的软件刚刚开发出来的时候,还没来的及正式发布,盗版已经漫天飞了。开发应用软件变的无利可图,于是盗版严重的胁制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进而影响了整个IT产业的发展。
中国每生产一台品牌计算机如果用MICRSOFT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给他付几千元的版权费。为什么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中国人没有能力开发么?不是!用求伯君的一句话便足以说明问题:“怕盗版啊!”。于是我们只有继续用着老外的操作系统,还交着昂贵的版权费用。可是有谁能知道老外有没有留一手,他们的操作系统到底有没有后门?一旦有一天当老外真的发难的时候,有谁能防的住?今年5.1中美黑客对抗的时候,已经证明这方面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打击盗版于就不仅仅是关系到IT业发展而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事!中国人必须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就的有人愿意开发,开发了要能卖出去,而且要能赚钱,那么就必须打击盗版保护正版,否则就没人愿意去开发。
中国的软件产业尚没有与国外抗衡的能力,价格本可以成为国产软件的优势,然而在盗版的影响下,价格优势开始变的并不突出。于是只能从质量上取胜,开发出中国人更喜爱,更适合中国人使用的用户界面。可是同样是由于盗版的问题,花了几百万,几千万开发出来的东西结果被人家盗版花5、6块的往出去卖,自己一分钱也赚不到,赔的血本无归。这样的结果还有谁再敢开发软件?可是国外的就不同了,人家可以拿到国际市场上卖,这里不赚那里赚,可以用国际市场的利润来弥补亏损,赚不到钱可以挣市场份额。中国的软件没有在国际市场上和国外软件竞争的能力,所以只能立足国内发展。可是盗版使的国内软件企业只能小打小闹,要发展举步艰难,真正重量级的产品不敢去做,想和国外企业在国际上竞争不知将要到何时。
盗版能迅速发展起来的最根本原因是其低廉的价格。同时和广大的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有很大关系,上面已经讲到“我盗版,我自豪”。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支持,打击盗版同样艰难。就像邮箱收费一样需要消费者(用户)的支持。
打击盗版是关系到中国IT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事,在实行的过程中势必将触及到许多人的利益,但是我们绝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而听之任之,必须高瞻远瞩的看到打击盗版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抵制盗版,打击盗版。

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executor - 2001-08-22 22:26:36

“中国每生产一台品牌计算机如果用MICRSOFT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给他付几千元的版权费。为什么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中国人没有能力开发么?不是!用求伯君的一句话便足以说明问题:“怕盗版啊!”。” 软件我不太懂,不过好像看过的文章说编写操作系统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没多少软件公司可以编的出来的哦。金山行吗? :)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天恩 - 2001-08-22 22:31:18

【(天恩)回复(executor)的大作】 开发一套操作系统并不难,难的是不断升级和推广,我国早就自己开发出来过,除了在专用的机器上用,没什么推广价值,因为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得和微软兼容,没有配套的大量应用软件,你开发出来谁用呀? 说老实话,这个问题不应该问,呵呵。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2 22:50:11

【(loklei)回复(天恩)的大作】 其实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已经有自己的LUNIX操作系统了,但是LUNNIX目前尚无法用于普通用户,无法普及。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样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 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都找不到。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们好不好,世界是如此的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那一个重要?!
http://www.cnmakeweb.com
http://www.loklei.com
点击在线欣赏我是一只小小小鸟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2 22:50:53

【(loklei)回复(loklei)的大作】 其实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已经有自己的LUNIX操作系统了,但是LUNNIX目前尚无法用于普通用户,无法普及。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webbird - 2001-08-24 12:32:37

说的不错。开发容易,推广难。 IBM的os/2是多好的操作系统呀?凡是用过的人没有不夸赞的。。。可还是跟市场无缘呀~~~ :【 在天恩(天恩)的大作中提到:】 :【(天恩)回复(executor)的大作】 : :开发一套操作系统并不难,难的是不断升级和推广,我国早就自己开发出来过,除了在专用的机器上用,没什么推广价值,因为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得和微软兼容,没有配套的大量应用软件,你开发出来谁用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透过电波,穿过网络,走进生活,让你我相识!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YuHoo - 2001-08-22 23:59:38

Linux一开始的时候不是也没有多少应用软件的吗?你看人家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好连微软也感到Linux的威胁了。所以这不应该是一个借口,一个操作系统只要它做的好,容易上手(普通用户不用记那么多得命令用GUI的界面安装简单)安全性能够高应该会受到用户的喜欢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国家根本没有那么大的软件集团有能力投入那么大的资金搞出一套这么好的操作系统,目前为止我们自己开发的那些操作系统在安全性能上面不敢说在贴近用户的方面我敢说一定做的很差,不然老早可以推向市场给用户多一点的选择,再说了应用软件同样可以在国内找合作伙伴开发,而且可以开放部分代码给广大爱好者以便开发出更多的软件。微软到目前为止之所以这么成功最主要是他一直遵循者贴近用户的原则一路上打败了一个个对手,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的操作系统只能关起门来放在研究所里面而不贴近用户推向市场的话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由申 - 2001-08-23 00:07:57

【(由申)回复(YuHoo)的大作】 关键问题是LUNUX遵循免费原则,有能力开发的软件厂商没有利益回报就没有必要去投入,因此LINUX还是少数程序员手中的最爱! 依我看啊,只有等待全民的应用软件及开发水平都极大的提升到一个程度才有可能实现LINUX的平民应用化,但这一点在当前甚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都是空想,所以,我觉得没必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QQ:29799 or 28888521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剑飏 - 2001-08-23 00:25:11

【(剑飏)回复(由申)的大作】 如果开发一整套os出来,不管盗不盗版,害怕赚不到钱吗? microsoft 有他自己的系统,它的系统和软件也是被盗版的最多的,但是他依然能够赚钱,而且是赚大钱,同国内哪些有能力开发,而且又目光短浅的公司自然不可同级而语,哈哈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剑飏 - 2001-08-23 00:31:06

【(剑飏)回复(剑飏)的大作】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中国自己的os,配上中国芯。呵呵,那个时候就是中国IT产业真正雄霸天下的时候........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左轻侯 - 2001-08-23 01:49:39

忍不住说两句。 两年前我写过一篇《国产操作系统的可行性分析》,现在回头一看,相当汗颜。这个问题太大,不但超出我当时的水平,也超出我现在的水平。不过我考虑的一些东西可以拿出来供大家参考。 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当然并不容易,但也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操作系统的所有原理都是已知的,Linux、FreeBSD等成熟的操作系统都公开源码,只要投入几个高手封闭开发,照葫芦画瓢也能写出一个。但是问题在于市场根本不会接受你。硬件商不支持,就不会给它开发驱动程序,你的操作系统就只能跑在几种特定的硬件上;软件商不支持,就不会开发应用程序,它就只能跑有限的几种程序。这样的操作系统,有谁会用? Linux的成功,很大部分是时势和机遇,并不在于Linux的代码有多么优秀。你让Linus现在再写一个操作系统,不见得能够成功。 所谓“中国人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这种话是很可笑的。Linux是有版权的,它的版权属于Linus Torvalds。只是他授权别人可以免费得到和研究Linux而已。只要他本人没有发神经病自愿放弃Linux的版权,所谓将Linux变成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的想法就是死路一条。中国的某些公司将Linux改头换面当做自己的东西,而且又不愿遵循公开源码的原则,据说已经引起了国际Linux社会的不满。我在Linuxforum上看到,有些OpenSource的FTP站点,采用技术手段屏蔽来自中国的IP——“免费的也不给你们用”。中国软件的形象在国际上搞到这种地步,着实可悲。 Linux进军桌面的计划,基本上已经失败了。其原因也很复杂,有兴趣的可以到网上找找有关资料。 总之,在这个领域,市场的力量要远远超过技术的力量。 BTW,这篇文章有一些硬伤,明眼人很容易看得出来。比如“中国每生产一台品牌计算机如果用MICRSOFT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给他付几千元的版权费”,据我所知,Windows的OEM费用根据授权数量的大小而不同,但顶多也就是几百元。其实这容易想得出来,一台品牌机总共才多少钱,就能给微软几千元的版权费?当然,我并无责怪作者之意,能往这些方面想,就已经很可贵了。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Jerry - 2001-08-23 08:44:31

【(Jerry)回复(executor)的大作】 同意楼上的意见。 其实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最难的就是推广。 想推广一套操作系统必须要有相应的应用软件配合,至少要有诸如WORD、EXCEL、IE、FOXMAIL这样的软件吧,还要有些游戏之类的供我们娱乐吧,还要有各种各样的驱动程序,有一套硬件标准,等等。牵扯的面很广,不是一家或几家公司可以做的来。 再有就是培训的费用。 如果一家公司选用了这个操作系统,那无疑将要对全体使用电脑的员工进行重新培训,这个费用也是巨大的。相信不会有任何企业会轻易决定的。 还有就是程序员,网管等等,他们又有的学了! :)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庄稼 - 2001-08-23 10:27:48

【(庄稼)回复(Jerry)的大作】 可否考虑与 win 兼容呢?也就是 win 上跑的程序在这上面都能跑,而且还有其它特色。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Jerry - 2001-08-23 10:36:22

【(Jerry)回复(庄稼)的大作】 那将很难避免版权问题! 嘻嘻!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无聊bug - 2001-08-23 10:41:17

【(无聊bug)回复(executor)的大作】 IBM不是也有自己的OS吗? APPILE不是也有自己的OS吗? AOL不是也在开发自己的OS吗? 市场是很残酷的。。。。所以IBM,APPILE都输了。。而且很惨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3 11:02:50

【(loklei)回复(左轻侯)的大作】 BTW,这篇文章有一些硬伤,明眼人很容易看得出来。比如“中国每生产一台品牌计算机如果用MICRSOFT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给他付几千元的版权费”,据我所知,Windows的OEM费用根据授权数量的大小而不同,但顶多也就是几百元。其实这容易想得出来,一台品牌机总共才多少钱,就能给微软几千元的版权费?当然,我并无责怪作者之意,能往这些方面想,就已经很可贵了。 我承认是我自己的失误,也是自己脑子一时发热导致此处不严密。当时我是想写的严重点让大家都能关注,再者我曾经在其他人的文中有曾有这样的提法,还有就是如果是服务器用的MICRSOFT的操作系统是否有几千元的费用呢?所以是按照最高的价格算的。可是我却忽视了这只是少数,绝大多数的品牌机是达不到这个数字的,下次我写的时候一定注意,感谢您的指出。 就算是几百元的费用,可是几万台,几十万台下来的话,这个数字恐怕就是非常惊人的了。还记的2年前国内某公司生产的飓风499只买到4999元,装的是Linux的系统,其实就是为了降低成本,有些商家在卖的时候干脆就将操作系统换成了WIN98。 记得去年的时候一个美国的朋友告诉我说至今还用的WIN95的操作系统,当是我还笑她,说自己都用2000了,他还用95!后来她的回答是用不起新版本啊。我说买盗版啊,她的回答是买不到也不敢买!我又说到自己的那些CD、软件什么的全是盗版,她当时羡慕的不的了!又说她在大陆买的些盗版的CD、VCD碟子回到美国根本就不认!读不出来,说下次回国一定要买大陆的VCD机,要不用不成。于是我终于明白国内的VCD为什么说“超强纠错”了。 事实上盗版也同样创造了一个产业的辉煌,就是VCD机,接着的可能是DVD…… 而今MP3播放机也同样是如此。 她说的也许是有些夸张了,但是到底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天恩 - 2001-08-23 11:11:35

【(天恩)回复(loklei)的大作】 IT需要我们自己开发核心技术的东西多了去了,可哪样做得走向世界了?这个问题没你说得那么简单,信息产业部何尝不想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问题从60年代就考虑了,这是根据国家经济实力、信息产业发展水平、整个IT商业环境、资本架构等等很多复杂因素综合而成的,DOS只有在美国出现,这是经济规律的具体体现,不是决心多大、投资多少就能做出来的,简单看看一个桌面办公系统,按说应该比操作系统无论是开发或者推广要简单多了吧?可现实呢? 看来你从事IT这行时间很短。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3 11:28:06

看看印度,他比中国落后多少?可是他们的软件产业呢?ICQ呢?是不是美国的产品?不是走向世界了么?汽车业你说中国能走向世界么?60年代的时候中国汽车业是个什么状态?那现在呢?航空航天业呢?不已经走向世界了么?60年代的时候又是个什么样子? 中国必须得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尽管困难重重,可是难道我们就这样放弃了么?放弃意味着自杀! :【 在天恩(天恩)的大作中提到:】 :【(天恩)回复(loklei)的大作】 : :IT需要我们自己开发核心技术的东西多了去了,可哪样做得走向世界了?这个问题没你说得那么简单,信息产业部何尝不想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问题从60年代就考虑了,这是根据国家经济实力、信息产业发展水平、整个IT商业环境、资本架构等等很多复杂因素综合而成的,DOS只有在美国出现,这是经济规律的具体体现,不是决心多大、投资多少就能做出来的,简单看看一个桌面办公系统,按说应该比操作系统无论是开发或者推广要简单多了吧?可现实呢? : ......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天恩 - 2001-08-23 11:32:13

【(天恩)回复(loklei)的大作】 必须有和什么时候有是两码事,拜托 不要把印度的软件产业说得神乎其神,其实也就是比中国发展得好一些罢了,而且主要体现在OEM和出口赚外汇上,在通用软件方面他们仍然没有自己的东西,尤其你说的操作系统。 喊口号喊不来民族的东西,呵呵~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天恩 - 2001-08-23 11:34:51

【(天恩)回复(loklei)的大作】 另外,汽车的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仍然没有发展起来,现在汽车产业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装配的水平,至于航空航天,那是冷战时期就有基础的,不是一个产业凭借经济环境发展起来的,跟IT不能相提并论。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3 11:47:28

【(loklei)回复(天恩)的大作】 我承认自己进入IT业的时间没您久,您是前辈,可能在有些方面我是过于偏见,可是难道就因为困难重重中国就不应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了么?中国人什么时候被困难吓倒过?什么时候在困难面前低过头?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dhc - 2001-08-23 12:22:19

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开发,中国人应该是具备优势的,先在一个特点的设备上使用,就可以解决硬件驱动的问题。一个一个细分市场去拓展。开发中国操作系统的思路,可能是软件、硬件、特定人群的特定应用相结合,而不是一开始就着手开发通用系统。 没有必要一谈到操作系统,就拿来和windows比.关键是合适的市场切入点.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白东 - 2001-08-23 13:45:26

你还真顿呀,不是说中国不应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是现在的状况下你能弄出来吗? 理想的时刻是这样的,在国际上:硬件是我们的领先。这是个基础,没有硬件你的系统跑在什么上?看看现在你的电脑中有哪个是中国制造的,有哪个是中国开发的? 就算你开发个操作系统,好,我们冲着民族感情都用中国开发的,可别人说您的操作系统不允许在我们的硬件上跑,那个时候我们总不能用眼睛读你的操作系统吧! 中国的CPU水平现在还和媚国差一个数量级别,中国是万亿次(还没有正式公开,据说是还存在问题),媚国是10万亿次。看看硬盘现在在国际上共有3000多项专利,媚国仅IBM就拥有1000多项,占1/3强,而其它的也都是媚国的著名硬盘厂商拥有,你中国有什么?长城弄了个生产线,完全是给IBM OEM,去年出了个什么8G(当时市场是是15G的为主流)的有什么用,技术都是别人的,长城完全可以生产15G的,但媚国人就不允许你生产,您老人家有折?! 不能再举例子了,越举越伤心! 您要知道提出不现实的,不符合环境的,不具有实力的完成的,光凭不怕吃苦,民族感情是办不成事情的。现在不是我们“大炼钢铁”的时候呀! 哎,天恩“骂”你,你都不醒! :【 在loklei(骆磊)的大作中提到:】 :【(loklei)回复(天恩)的大作】 : : 我承认自己进入IT业的时间没您久,您是前辈,可能在有些方面我是过于偏见,可是难道就因为困难重重中国就不应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了么?中国人什么时候被困难吓倒过?什么时候在困难面前低过头? : ......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3 14:19:12

【(loklei)回复(白东)的大作】 我笨,我傻,我白痴……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样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 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都找不到。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们好不好,世界是如此的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那一个重要?!
http://www.cnmakeweb.com
http://www.loklei.com
点击在线欣赏我是一只小小小鸟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Jerry - 2001-08-23 19:23:40

【(Jerry)回复(loklei)的大作】 其实现在在做操作系统确实有点晚了!也没什么必要! 我觉得互联网的发展对我们来说确实意味着机遇,就看我们能不能抓到这个机遇了!我相信未来互联网会打破操作系统及信息获取工具的限制,实现真正随时随地获取信息! 所以,如果要做的话,我们应该做面向未来的产品而不是跟在人家屁股后头跑!否则就永远只能做跟班的,当不成老大! 是吗?! 嘻嘻!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3 20:54:16

【(loklei)回复(Jerry)的大作】 在我的文中也没说中国到底是什么时候弄操作系统啊!我是说必须打击盗版进而使中国的软件企业有能力和外国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至于到底是什么时候弄操作系统,并不是你我说了算的,也不是你我的一言一语就能决定的,就能预言的。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gmy - 2001-08-23 22:15:12

【(gmy)回复(loklei)的大作】 学学印度,先做点软件加工有什么不好? 只要市场成熟了,中国本来就不缺少人才. 那时候做自己的操作系统还不是顺理成章的事? 现在的关键是要健全行业制度和完备发展软件的软环境. - - - - - - - - - - - - - - - - - - - - - -

非常玩家


QQ:6567957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hdp - 2001-08-23 22:15:57

【(hdp)回复(loklei)的大作】 其实,所以的软件中国人都能写!只是需要时间、资金、管理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的上升。贫脊的土地上是不会冒油的,种粮食吃也得多费心费力,而贪婪的资本家◎中国,更是急功近利……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一怒拔剑 - 2001-08-24 10:35:42

【(一怒拔剑)回复(loklei)的大作】loklei一看就是一个热血青年,但我相信他等年龄再大一些,经历再丰富一些的话,他的血会慢慢凉下来。因为我也曾经是一个热血的人,虽然现在年纪还不到30,但我知道在中国很难用理性的眼光去看问题,中国的不合理太多了、应该而没有去做的事情也太多了,IT业只是一个缩影而已。 不说别的,在航天业上中国还算先进,但航空业就不敢恭维了,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中国离世界先进水平差好大一截。中国至今不能设计和制造先进的喷气发动机,而能自主设计制造发动机的国家只有4个:俄、美、英、法。 中国现在扩充军备的唯一办法就是向俄国采购,苏27虽说引进了生产线,但至今造不出来和原装机型一样的飞机,而是缩水版。 其实就在国人一直引以为自豪的家电业,高端产品仍是洋品牌的天下。而国产机即使论斤卖还是步履维艰。 中国不是差在某个方面,而是在体制、科技、教育等方面全面落后,导致各个方面都缺乏后劲。中国的繁荣只是表面现象,是靠残酷的国内原始积累而形成的一时繁荣。各方面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在深化。在各方面矛盾逐渐尖锐的情况下,把眼光放在某一局部探讨得失是始终不得要领的。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我才是笨笨 - 2001-08-24 10:54:06

【(我才是笨笨)回复(一怒拔剑)的大作】 有深度,讲的不错!!! 但是有一点补充,中国的航空工业应该说是基础雄厚,而不能说是先进! 虽然阿里亚娜天天往下掉,但是他在技术上是领先长征系列20年的! 不能光看发射成功率,而是综合判断!20年的说法是有据可查的!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loklei - 2001-08-24 11:29:34

【(loklei)回复(一怒拔剑)的大作】 TO HDP 同意,MICRSOFT是不可能永远垄断操作系统的。 TO 一怒拔剑 也许是我的经历真的不够丰富吧。中国的不合理的确很多,可是难道说我们就这样去听之任之吗?鲁迅先生当年弃衣从文的时候中国是个什么样子?他有在现实面前低头么?没有,他为了唤起国人麻木的精神而奋斗了一生。 为什么中国在许多方面落后于世界几十年?这种落后从1840年的时候就已经落后了西方几百年了,而今这种落后正在不断的缩短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西方国家,但是在总体上仍然落后几十年。 “中国不是差在某个方面,而是在体制、科技、教育等方面全面落后,导致各个方面都缺乏后劲。中国的繁荣只是表面现象,是靠残酷的国内原始积累而形成的一时繁荣。各方面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在深化。在各方面矛盾逐渐尖锐的情况下,把眼光放在某一局部探讨得失是始终不得要领的。 ” 这段话我基本同意!特别是第一句。也正是因此中国才流不住人才。中国落后世界几十年,但是中国人并不落后与世界。 后面的我不完全同意,可以由点带面的去看问题的,矛盾可以一点一点的解决,有的时候局部也是代表全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利用局部去了解、解决全部。 TO 我才是笨笨 阿里亚娜领先20年的数据能否列出来?可否用数字来说明问题?阿里亚娜也许真的领先中国20年,可是天天往下掉就说明他整体技术并不完善。我并不是在说中国的航天业很领先,的确是发射成功率很高,可是一共也才发射了多少次?有的时候我也觉的有点掩耳盗铃的感觉。

RE:中国有能力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 Milpas - 2001-08-24 13:01:22

记得比尔出道的时候只有两个人 开始做OS的时候微软估计也就是十来个人 现在有一个叫BeOS的 看介绍觉得这OS还不错 做这玩意的公司应该不是很大 中国还不如一个小公司吗? 我们的理由真多 每次讨论都很激烈 就是没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