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万元初试信息产业 电力资本铸剑河南IT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1 次) 时间:2001-08-14 18:31:05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开祥上路

郑州市建设路立交桥旁,有一座新落成的写字楼。从这里匆匆过往的人们,很难把楼前广场上“发祥电力大厦”几个字和“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信息安全卡”这样专业的科技名词联系起来,把这两者联系起来的是这座楼里一个叫郝郑山的人。他的名片上印着:河南开祥电力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开祥一直被认为是资本运作的高手,1998年由河南省电力系统职工集资成立的这家股份制企业,仅仅用了三年就完成了从一点五亿启动资本到十一亿资产的转变,投资和参股的企业除了六家电力企业以外,还有中国民生银行、河南证券公司、漯河银鸽集团和天成房地产公司等众多“非电”产业,但这些企业,依然都属于传统企业的范畴,对于开祥电力投资公司这个资产超过十亿的传统企业来说,进军信息产业的决策并不是轻易做出的。
如果说1998年河南关于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仅仅代表了一级地方政府的声音,200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则标志着中国信息产业投资高潮的真正到来。在河南这个内陆省份,传统企业投资信息产业的热度开始逐渐提高。
就在开祥决定进军信息产业的时候,豫能、许继、金冠等诸多上市公司都已经通过不同形式进入信息产业,豫能收购了一个已经成形的通用软件公司,金冠集团的选择是与别的软件公司合并,许继进入的手段是参股一个IT企业,而开祥决定从头建立一个全新的股份制企业—河南开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资金优势和创立时期特有的体制优势,多方协作,广纳贤才。

嵌入华中

信息时代的标志之一,就是各种数字化电器的出现和应用,时下在城市中手机几乎到了人手一个的地步,而数码相机、MP3播放机、掌上电脑等数字化电器也正在逐渐普及。追求高起点的开祥,一开始就把市场目标瞄准了数字电子领域,为这些数字化电器开发一种通用的核心软件—-嵌入式操作系统,被作为开祥科技占领信息产业制高点的一个有力措施。
河南信息产业短短十几年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五笔字型和04交换机这样令河南人骄傲的产品,但是研制河南自主品牌的操作系统,对于河南来说却是第一次。开祥科技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仅仅依靠河南现有的技术力量,研制操作系统的技术班底无法尽快搭建,南下、北上,几个月的考察,开祥合作的目光锁定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
由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院校合并而成的华中科技大学,无疑是操作系统研究领域全国最具实力的院校之一,研制最优秀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共同理想,使得开祥科技和华中科技大学最终决定投资建立华祥研究中心,10名博士和20名硕士成为这个操作系统研究中心的第一批开发人员。
“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8月上旬,主管软件产品开发的梁冰在总经理办公会议上,用这句话作为不久前对华中科技大学研制操作系统情况的评价,具有将近10年的技术开发经验、拥有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的他,作为开祥科技的副总经理,被要求全面负责开祥科技的软件开发工作。

布局求将
长期以来,高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之间的关系几成定式:高科技企业向传统企业布道,告诉他们如何利用高科技提高生产力。作为开祥投资公司的总经理,郝郑山过去是高科技企业的买主,今天他变成了向昔日同行推销行业信息化方案的卖方。在开祥科技提出“软件开发与行业信息化两条腿走路”的整体方案的时候,郝郑山脑子里马上就出现了一幅需要实现信息化的河南电力行业的整体布局。
行业信息化市场是一个大市场,传统企业现在已经不需要高科技企业布道,就知道信息技术对于他们的价值了。尽管具有浓厚的电力血统,想在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站稳脚跟,对于开祥科技来说也并非轻而易举,毕竟这个市场是一个竞争白热化的市场,机会不会仅仅等待开祥科技。
在开祥科技,率人按照开祥投资的意图进军行业信息化市场的,是主管行业信息化方案的副总经理何其博士和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的总工程师陈新玉,他们分别负责电力行业信息化方案和中间件技术研究。
中间件技术是开祥科技在行业信息化市场取胜的法宝。许多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的企业,今天做一个工程、明天做一个工程,项目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联系,只要有钱可赚,就大小通吃,企业发展了许多年依然在很小的规模上徘徊,原因之一就是没有通过长期的积累,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陈新玉着急的是如何迅速建立开祥的中间件研究体系,何其着急的是如何获得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而开祥科技公司总经理李西生着急的是,如何多一些像何其、陈新玉这样的人。
在带领记者参观了写字楼里面向员工开放的健身房、游泳池后,李西生指着开祥科技办公区里空出来的位置说:“对于开祥科技来说,重要的不是资金问题,而是如何让那些位置坐满”。

人才谜团
竞争激烈的信息产业,并非总是用鲜花等待着资本的到来。
中原从来被认为是兵家、商家必争之地,虽然开祥目前对于信息产业的投资,是目前河南传统产业进军IT规模最大的之一,也具有强大的追加投资实力,人们还是会注意到,省内、国内,甚至一些国际性的信息技术企业,也都在积极研讨甚至已经介入对于河南信息产业的投资。和开祥一样,所有进军IT的传统企业都要面临技术、营销、管理三大迷局。
十几年来,河南的信息产业一直没有能够形成自己的品牌,除了资本规模和地域性局限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才供应问题。
与中关村等大专院校密集地区不同,河南能够大规模培养计算机技术人才的,只有郑州大学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院校,而十几年来,河南一直没有出现大型的IT企业,使得河南没有多少机会储备符合现代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本地化市场营销和管理人才。三种人才的缺乏,不仅仅挑战开祥,也在挑战所有进军河南IT的企业。
幸运的是,最近省政府已经支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成立面向地方的“郑州信息科技学院”,以培养河南本地的信息技术人才,也许有一天,开祥科技不用把研发河南操作系统的基地,设立在河南以外的地方。

你是河南的吗?我现在在郑州 - 无聊bug - 2001-08-15 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