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资本圈地中原IT</b>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69 次) 时间:2001-08-12 18:41:30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中原沉寂已久
“河南绝对是一个奇怪的地方”,在第三代互联网发展研讨会上,河南一个IT企业的老总听到身边有人这么说。
这句话的是恒基伟业公司负责对外合作的负责人陈雪涛,他们的商务通在河南市场销售的业绩好得出乎他们的预料。“真的”,陈雪涛补充说,“裕兴电脑学习机当年也是在河南打响的”。这种看法并不令人惊诧,“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话被重复了至少上千年了。
河南信息技术企业在全国曾经有过不小的辉煌。十几年前,河南省计算中心一个名字叫王永民的技术人员,研制的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风靡整个中国,成为中国使用人数最多的输入法之一,他本人也因此名利双收。就在那个时期,还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研制的“04”系列程控交换机,撑起了国产交换机的半壁江山,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即便信息产业竞争激烈的九十年代,河南也曾经出现过让同行侧目的产品。1994-1996年河南出品的“即时通”、“英汉通”、“译林”等翻译软件一度在全国同类市场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至今中关村的同行们依然把郑州视为翻译软件大众化的发源地。
20世纪就那样过去了。尽管河南IT也有几个产品的辉煌,却没有因为身处中原便顺理成章的借势王顾天下。“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名言,反倒更像全国IT同行逐鹿河南市场的进军令。

资本主力现身
最早“吹皱”河南信息产业“一池春水”的是河南省人民政府。1998年底河南省人民政府同一天发布了文号分别为59号和60号的两份文件,这两份关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文件,将对于信息产业的鼓励和支持的政策以地方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并决定每年投入五千万元作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基金,无疑,这对一直因为资金问题无法走上规模发展道路的河南信息产业来说是一种信号。
有人说河南省人民政府的两个文件只是敲响了发展河南信息产业的开场锣,此后的1999年和2000年,国务院以18号文件形式公布的“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及河南省信息产业厅的成立,才算是拉开了产业资本进军河南信息产业这场大戏的帷幕。两年间,诸多的传统企业纷纷进军信息技术领域。
上市公司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收购、重组了经纬软件公司,并将将其改名为“河南豫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一直缺乏资金发展的杀毒软件产品AV95增加了有效的力量。
河南房地产业的巨头建业集团组建“建业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继投资在电子商务网站、移动信息、人才网站等领域展开了动作。
南阳金冠集团则在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出品五笔字型的王码公司合并,组建了“金冠王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试图谋求上市融取更多发展资金。
以参股、控股中国民生银行、河南证券公司、漯河银鸽公司、天成置业以及多家发电企业闻名的开祥集团,则更是出手不凡:同时成立了开祥软件和开祥科技两家股份公司,以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分别进军嵌入式操作系统和信息安全产业。
许继电气、安阳玻壳、思达高科、537厂……进入信息产业的大型企业的名单,仍然在继续增多。

人才大战在即
河南出过不少开发软件的人才,不仅输入法以及众多翻译软件中河南人占据了主力,人们还能从诸如KV3000杀毒软件、美萍安全卫士、AV95杀毒软件、行天98杀毒软件等信息安全产品的背后看到河南的影子,在福布斯华人富翁排行榜上,人们也能看到“裕兴电脑祝维沙”这个河南人的名字,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创始人之一张朝阳也自称是河南血统。可惜的是,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却不在河南。
信息产业发展需要资本投入,资本却把人才作为第一个抢夺点,于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马上就变得异常抢手,仅仅信息安全产品一项,就有豫能控股、金冠、开祥三家集团在与其和占不同程度的合作,人才的缺乏,更使得郑州这家名列全军五所综合性大学之一的院校,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获得了银行数亿元的贷款,用来建立“郑州信息科技学院”。
人才的抢夺,逼迫从来高扬着头的资本放下了架子。开祥集团不仅为其新组建的开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了优厚的年薪、期权等人才激励措施,甚至向公司员工提供有三十多种口味可选的免费午餐、健身房、游泳池等在传统企业中只有高级管理人员可以享受的福利待遇,建业信息产业公司干脆兴办了一个人才网站以便随时搜罗人才。
看来,与其说资本是在河南信息产业圈地,不如说是在圈人,毕竟中国有句老话,“钱是人挣的”,只是河南有那么多人可以“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