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结束了[财经视线之二十]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2 次) 时间:2001-07-18 12:04:19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一个时代结束了

贾双林/文

随着7月10日263在线推出新的收费邮箱服务起,一个时代结束了,免费邮箱的时代结束了。

年初,以免费邮箱起家的综合门户21CN推出了个人商务邮箱,每月收费28元,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收费网站。要说挨骂,那是肯定的,打去年传出收费的风声,21CN就已经挨了不少骂了。不过这回,21CN也豁出去了,爱谁谁。

到了6月底,专注于提供免费邮箱服务的163.net,也正式宣布推出收费邮箱服务,普及型邮箱每月收5元,精英型邮箱每年收120元。这家号称全国最大的免费邮箱服务商,最终也未能免俗。

而现在,又轮到263在线了。它这次推出的收费邮箱品种最多,也最全,是针对不同用户群开发的。有支持发送30M大文件的标准信箱、送5小时上网机时并支持发送30M大文件的上网信箱、支持Mmail(邮件短信)和30M大文件的移动信箱、支持Mmail在线杀毒和发送30M大文件的杀毒信箱,以上产品每月收15元。还有面向需要稳定邮箱支持的商务人士的钻石信箱,一次性支付588元,就可享受终生服务。此外,还有在其他邮箱瘫痪时的应急信箱,一次性使用而仅需支付2元左右的费用。

至此,国内最著名的三家邮件服务商都正式加入了网站收费的特快列车,向着“大钱小钱都要挣”的赢利高速路挺进了。

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网站面对现实,要解决先生存后发展的问题。而网民要想继续享受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就首先要保证网站的存在,为此付出一定代价也是值得的。

可还是有人不买帐,说当初提供免费午餐的那些网站可没告诉我们将来要收费呀?这是事实,但不是阻止网站收费的理由。

当初选择免费邮箱的人可能注意到在申请时有一个服务条款,或许谁也没细看过。如果你细看了您就会明白,你选择那个服务时,网站所能提供的服务也就仅限于条款所能涵盖的那些内容,并不妨碍网站推出新的服务推出新的条款。何况,现在免费邮箱也还存在,这些网站并没有封掉它,只是有的不再接受新的申请而已(比如163.net)。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网站现在发出了一个新的要约(offer),你承诺(acceptance)与否,那就看你的选择了。如果选择了,那就是一个新的合同关系产生了。

也正是基于这种法律上的考量,笔者有必要也给收费邮箱服务商提个醒,既然收费了,那这种新的合同关系就有可能涉及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虽然在我们的《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此类合同尚无明确规定,但并不排除在处理此类纠纷时比照其他服务合同的可能。

所以,一定要自一开始就规范起来。在这里,如果将来产生纠纷,网站要想一抹嘴走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新的时代开始了,同样也需要新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