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的误读 - 疯话血曰 - 笨狸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4 次) 时间:2001-07-11 14:56:06 来源:笨狸 (banly) 原创-IT

《大都市×男士版》(注:其实是老帖子了)

  黑客(HACKER)这个名称一经产生,在中文里就注定是一个被误读的词。在很多地方,它以“骇客”以表达其让人畏惧的特质,也有某些场合以“海客”为名表达它神秘的内涵。反正,无论一开始HACKER是作为一种技术层面的封号,还是作为一个特定文化圈子的统称,现在的黑客,已经变成了大众眼中的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强盗。而HACKER这个词的本义,不过是指对计算机技术有着狂热情绪和良好技巧的人,当然,他们可能会利用这种技术去干一些破坏的事情。正如一个拥有正常功能性器的男人,难免是一个潜在的强奸犯一样。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
  互联网现在是好斗成性者的俱乐部,文人们以夹杂了表情符号的长篇大论相互谩骂,甚至有人为了在网络上斗笔,不惜以身殉网,变成了所谓网络文学的一道风景。武士们用的是另外的语言,各种程序是他们的武器,更不用担心中文和英文对骂有鸡同鸭讲的困惑,攻防几个回合下来,该宕机的宕机,该丢失数据的全军覆没。现在,吵架的文人成了网络作家,打架的武士就叫做黑客。他们之间除了使用的语言不同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用别人写的网文去跟别人对骂的,永远成了不了所谓的网络作家,而使用别人编好的程序去黑对手的,却一样被称为黑客。
  早期的黑客们兴趣在于发现系统漏洞,他们编写各种破坏程序目的并不是摧毁系统,而是在于把漏洞找出来并证实之的整个过程,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成就感。他们就像专门铸造武器的干将莫邪,只要把武器造出来,他们就满足了。可是他们远远没有用这些武器去杀人的侠客们出名,于是,到了最后,这些创造了黑客圈子的天才们成了非主流黑客,而利用这些武器去互斗的武士们,终于霸占了黑客的头衔。就算如此,像太史公笔下的侠客跟我们心目中侠客有很严重的区别一样,黑客和现在的网络战士们,也有着很大的不同。
  
  心灵的老茧,孤独的狂欢
  缺乏完整语境的互联网社区,其实是寂寞的。所以当不带感情色彩的技术交流退位于日常沟通之后,仅仅依靠表情符号来弥补冰冷语气的网人们更容易暴怒。
  在互联网上聊天聊多了,心灵不长出几层老茧是难以生存的。如果不是自己容易被气得心脏病发作而成了网络作家,就是会把大家都呛得不欢而散。于是,原来在技术爱好者圈子里的研究道具,成了报复和妒忌的武器。
  实际上,原本意义上的黑客们其心灵的老茧已经比长城更厚了,他们是冷静的,喜怒哀乐只为了和程序之间的殊死搏斗,除了黑客之间的挑战,或者对于某些牛皮企业的过火嚣张外,他们一般不去破坏其他系统。就算忍不住孤独而偷跑到别人系统里面去,也会掩饰得让人毫无察觉。这当然是一种毛病,使得黑客这个词的原意,本身就有了犯罪的色彩和心理疾病的苗头。何况,那些不小心搞错了而变成了病毒的程序,正在污染着网络空间。
  可是渐渐地,舆论和宣传已经把这种孤独者的狂欢给剥夺了,疯狂的菜鸟们更是以无知的攻击态度玷污了黑客行为。于是,他们只好沉默,甚至连黑客这个词,也都已经拱手相让。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黑客同样没有侠客的功能,技术一旦成为政治工具,或者赋予了民族精神,那么,它和黑客血脉中涌动着的自由主义和个体自我肯定的病态高傲情绪就相悖了。侠之大者或者就是为国为民,而黑之大者,为的除了程序,还是程序而已。
  黑客永远不是一种光荣的公共称谓,除了在那个相互敬重的圈子里,所以没有什么可冒充的。黑客也从来都不是一种责任,如果人们在这个词上涂了近乎罪恶的光环,或者寄以依赖的期望,那么,不如重新使用甚至制造另外的称呼。否则,利用计算机技术发动信息战,把伟大的战士们叫做黑客的话,这种战争本身的正义色彩也已经成为反讽了。就算抛开黑客原来的含义,单就语意而言,如果我说黑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再怎么看,都只有别扭。
  
  黑客已经是注定被误读了,比如在这个文章中,比如在对付网络盗贼的过程中,比如在由两个国家的冲突而引发的网络战中。只不过不管是否误读,网络盗贼们是否黑客,碰上他们的时候,只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比他更黑,另外一种,就是不管他。至于是否诉诸法律,那已经和网络无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