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伯君:金山一直在挑战微软 - 创业档案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80 次) 时间:2001-07-08 18:36:18 来源:杜红超 (dhc) 转载

金山软件公司董事局主席求伯军近日在上海参加“数字长宁”论坛。昨天他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金山上市“只欠东风”

求伯君向记者透露,金山上市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国内创业板推出了。

求伯君不喜欢风险资本。很多风险投资者找到金山,都吃了闭门羹。“包装、炒概念、上市圈钱,不是金山想要的。”求伯君说,金山想实实在在地在民族软件行业里做一番事业。但金山并没有排斥资本市场,金山目前就已经引入了包括联想等产业资本的策略投资。

金山一直在挑战微软

记者向求伯君提起这样一组对比数字:微软拥有3万名员工,而金山软件只有250名员工。求伯君笑了,“那又怎样?我们一直在挑战微软!”

1988年,金山公司凭借WPS而横空出世,直到1994年之前,金山WPS占据了中国95%的市场。但1994年微软进入中国后,它的office攻城略地,抢走了金山WPS大片河山。但金山非但没有倒下,而且坚韧地向微软“叫板”。2个月前,金山公司发布WPSOffice,在文字处理的基础上新增了文字办公处理、无限电子表格、会议幻灯制作、网页编辑制作、电子邮件系统、图片浏览处理等功能。这些功能与微软Office的功能逐一对应。不言而喻,金山的矛头直指微软将在国内上市的MicrosoftOffice的最新版本OfficeXP。

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求伯君也向记者坦言,挑战微软是吃力的,但金山没有也不会停止这种挑战。

金山没有口号,踏实做好每件事

当记者问起金山公司的远期目标时,求伯君的回答出乎记者的意料:金山没有口号,只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在求伯君看来,订一个类似“若干年后和谁谁齐名,或是进入世界排名多少位”的计划,没多大意义,至少金山不去喊这样的口号。但这显然是求伯君的一个低调的姿态,挑战微软难道不想每一回合都赢?其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正是金山的口号吗?

100万美元挖不走我

求伯君用一个字概括了他多年做软件的最深感受:苦。面对的对手是“航空母舰”级的微软,又身陷盗版的困扰,求伯君哪能轻松得了?

即便这样,求伯君也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有记者问:“有人高薪挖你走,你愿意去吗?”求伯君回答说,“100万美元我肯定不去,1亿美元可以考虑。”但会有人出1亿美元吗?不会,所以,求伯君当然也不会离开。 (徐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