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om为何如此谦虚[财经视线之十八]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4 次) 时间:2001-06-28 17:05:57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TOM.com为何如此谦虚

近日,TOM.com宣布与中国联通、中国网通、263网络集团和神州在线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构建“TOM网神游”网络接入新品种,实现全国190个城市的无缝漫游服务。
这个举动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联想与AOL的合作。后两者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要涉足接入服务,还有人分析说,它们想做中国网络接入的老大。
笔者就此叩问TOM.com的行政总裁王先先,王说:“联想和AOL的合作是件值得祝贺的事情,接入市场上有竞争对手不是什么坏事。至于我们,一直注意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在接入上我们将主要与已有的ISP合作,最多我们也只算个虚拟ISP。”王先先显得很谦虚。
中国的传媒投资热潮是从今年春节后才热起来的,而TOM.com打去年起就大肆收购和整合传统媒体,构建跨媒体平台。那么,今年TOM.com有什么新打算呢?尤其在内地传媒投资方面?
笔者就此又叩问王先先,王说:“在传媒投资和整合方面,我们也一直注意遵守国家的有关政策。一年前的环境和今天的环境不一样,谁知道明年的环境又是怎样的呢?”王先先又显得很谦虚。
这样的谦虚是不是一种虚伪呢?或许是,或许不是。但我相信,这不光是说给人听的,其实还应该有着某种内在的必然。
王先先的背后是李嘉诚的和黄和长实,这是典型的产业资本。相对于金融资本涉足互联网的“冒险激进”和“始乱终弃”而言,产业资本的迈出每一步或许都要稳健一些,而且还特别注重节奏上的有张有弛和有进有退。
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商业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