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一枪 - 疯话血曰 - 笨狸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00 次) 时间:2001-06-26 19:42:07 来源:笨狸 (banly) 原创-IT

《深圳特区报》
  
  端午节,王志东终于搞了个记者招待会,像解粽子一样把离职新浪的问题剥开。他说:“我从来没有提出辞去新浪网的执行长、总裁或董事会董事的职务,也没有签署过任何与此相关的文件。”这是意料之中,可是他用回新浪上班作为序幕,再开记者会,并在新浪的页面上公布所有信息,这构成了一定的喜剧效果。虽然,没有多少人笑得出来。
  
  何所思

  二十天前,被新浪解除董事、CEO、总裁职务的王志东什么都不肯说,新浪自己也不说。董事长姜丰年对记者说:“王志东会在适当的时候给大家一个交代的。”也许,他也没有想到是这样的一个交代。
  为了上市,新浪将ICP业务剥离出来,装在北京新浪里。而王志东虽然在上市公司中只占6%的股份,可在北京新浪中却是绝对大股东,法定代表人。
  《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更换法定代表人需要由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召开会议作出决议,而原法定代表人不能或者不履行职责,致使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不能依照法定程序召开的,可以由半数以上的董事推选一名董事或者由出资最多或者持有最大股份表决权的股东或者其委派的代表召集和主持会议,依法作出决议。
  众所周知,新浪的收入几乎都是来自广告,而广告收入全靠ICP业务,为了在美国上市而采取的剥离对策,也给新浪现在留下了难解的问题。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王志东要夺回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是很难的,但是他要搞垮新浪却是容易,北京新浪既然是他控股,他一气之下,完全可以把新浪ICP业务转型,比如干脆不做内容,改做个人网站。
  可是,王志东这样做,有什么好处?难道仅仅是为了复仇?
  
  没有对错,只有规则

  王志东回马枪出来,新浪唯一可以做的,除了摆平他之外,没有其他办法。
  当然,所谓摆平王志东并不是说请一个杀手做掉他。不过奇怪的是,王志东作为新浪董事和CEO,在解除他职务的时候,就应该摆平他,而不是等到现在,除非当时做出的是开除王志东的决定。企业的人事纠纷很难分出对错,像当年创业者乔布斯被赶出苹果一样,虽然后来又把他请了回来,可并不能说明当初赶走乔布斯就是错的。但是,关键是这些人事纠纷,应该在符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进行。
  否则的话,就算做对了,对于企业,依然是有害的。
  那么,新浪当时宣称王志东主动离职,不管此事的对错,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已经构成了披露虚假信息,这对股民是不公平的。
  至少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新浪首先违反了游戏规则。既然王志东没有答应,为什么非得说是他主动离职呢?王志东表示,直到今天,新浪还没有给他一个合理的解释,也没有给他为自己辩解的机会。
  所以王志东的回马枪就算多么绝情,也是合理的。他是在为规则而战,否则的话,资本的企业政治伎俩会越来越不像话,最终让整个由风险投资孕育出来的互联网业混乱不堪。
  
  解构者

  还在一年多前,“知本家”在“知识经济”的潮流里欢呼一个新的时代,而今天,纷纷落马的创业者蓦然发现,“知本”已经被资本纳入旗下,仅仅成为资本的一个棋子,一种元素。而知识英雄们,被还原为一个过程。
  当年张数新面对零收购技术,被轻易地剥夺了一切权益而无话可说,是因为瀛海威在规则之内操作,看起来虽然面目可憎,可是张数新毕竟棋差一着,技不如人。现在新浪搞掉王志东的方法却是如此生硬,留下了太多的破绽。这让所有人都怀疑,究竟,新浪的董事会上,出现了什么问题?
  王志东这一枪来得及时,那些责问王志东是不是要毁掉新浪的人,为什么不首先责问新浪董事会呢?就算王志东真的因此而毁掉新浪,始作俑者,依然是单方面宣称王志东主动离职的新浪董事会。
  商业就是利益驱动的,没有谁可以要求创业者必须是雷锋。正如没有谁会认为投资者是观音菩萨,虽然风险投资有天使投资这么一说,他们也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所以虽然王志东不会毁掉新浪,可是如果新浪缺乏必要的解释和措施,那么王志东还是有必要继续下去,就算真的仅仅为了复仇,最后伤害了新浪,也是无可奈何。这个行业已经病态百出了,再继续对创业者毫无道理地伤害下去,市场无法有序发展。
  
  王志东喜欢武侠小说,所有快意恩仇的故事其内在意义他非常清楚。王志东现象,不应该只成为一种悲剧描述,我们期待着这个现象完型,成为健康的经验。他回新浪上班这一枪,已经为普遍的创业者悲剧开启一个不同的想像空间,毕竟是王志东。
  虽然最后,王志东可能依然无法得到什么,可能依然舍不得毁掉新浪,一切,都可能仅仅是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