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变局(四)聚焦三大门户 - 我读故我在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26 次) 时间:2001-06-24 22:03:53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中国互联网大变局(四)聚焦三大门户

[为凤凰卫视专题节目而作·贾双林/文]
(由于时间紧迫,本系列电视解说词只在一天内完成,全凭回忆和个别参考文章,难免挂一漏万或有错误,请文中所涉诸公原谅。另外,此文仅供备份,谢绝转载)

聚焦三大门户

新浪

新浪的上市,在1999年底就被认为是呼之欲出的。但是,新浪当时面临的两大羁绊,着实让他们苦恼,一是来自内部,二是来自外部。

内部的苦恼是经过1999年秋季的内部“政变”,换了CEO,沙正治下课,王志东上台;同时也换了投行顾问,高盛撤出,大摩接手。这一动作,使得许多工作得重新开始。外部的苦恼是国家主管部门的态度还不明朗,尤其是证监会关于国内企业不得到海外曲线上市的通知成了眼下一个莫大的阴影。这里边,要想把新浪“做”的清清白白,又需要大量的法律和财务工作要做。

时间一托就是三个多月,等新浪获得所有的绿色通行证的时候,潜在的危险也就在眼前。3月21日美联储的加息,和3月28日高盛基金经理柯恩对网络股的减持,使得纳斯达克一时显得波诡云谲。

尽管如此,新浪还是认真进行了全球路演。用当时王志东的话来说,就是两个礼拜绕了一圈地球。

4月13日,新浪上市,发行价为17美元,当日仅上涨了20%,以19美元报收。虽比不得当年亚信和中华网上市的盛况,但也算保住了面子。但是,戏剧性的一幕随即在第二天爆发。

第二天,2000年4月14日,就是纳斯达克股灾爆发的那个“黑色星期五”。股指全面下滑,新浪也未能幸免。

一周后,返回北京的王志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彤采访时感叹说:“人算不如天算,新浪也没想到会赶上这么一个时机。要是早7天上市,新浪绝不会是那样的发行价,也绝不应是现在这样的价位。”

人算不如天算!把这句话用在王志东后来在新浪的浮沉命运上,居然也是那么地贴切。王志东一语成谶。

王志东做掌门的一年多时光,新浪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其做新闻和网络广告的品牌价值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当属前列。但是,稳健有余而开拓不足的新浪长期主要依赖于网络广告,使其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弱。

时光至2001年第一季度,也就是新浪的第三财季的报告出来后,人们一下子看到一个脆弱的新浪,其营收比上一财季减少了20%。虽然这次营收下滑与本季度全球经济放缓和广告额普遍减少有关系,但是王志东毕竟要为此付出代价。

尽管王志东的离职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可这偶然后面一定有长期的必然。

王志东的离职后的故事人人都知道,但没有人知道的,是王志东此时此刻的心情。

网易

网易的传奇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1997年丁磊靠卖软件挣来的50万元人民币创业,到2000年6月上市并个人持有网易58%的股份。一个身家数亿美元的时代新偶像就在人们面前。

“30岁以前,用3年的时间成为亿万富翁”这就是当时的媒体对丁磊寄予的厚望,但这条道路又何尝是说说就行似的地那样简单。丁磊走过的路也不是那么平坦。

早在1999年,丁磊为了融资去了不止一趟美国,起先去时效果一直不好。原因据说是因为他英语不好,无法与投资者交流。

上市之前的2000年3月底,为了改换网易在未来投资人面前的形象,其他股东动员丁磊退居二线,引入了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丁磊成了网易的CTO。

挨到2000年6月30日的上市,无情的纳斯达克再次给网易一个下马威,当日收盘时,网易居然跌破了15美元的发行价,成了第一个跌破发行价的中国概念股。

紧接着,各方的冷嘲热讽接踵而至。有评论认为,网易的股份中,丁磊个人持股太多,而一个成熟的投资人是不会轻易买这样一个公司的股票的,除非他特别认同你的创业者。而对丁磊这样的创业者,实际上打一开始华尔街就不太认同。在华尔街人士看来,丁磊是个中国本土培养的一个好的技术苗子而已,他既没有什么名校背景,也没什么特别硬的后台,外语又不好,充其量是个平民形象的创业者而已。

但是,网易这么多年在国内网民中树立的旗帜性地位,尤其是在网络社区和网络原创文学等领域,无人敢望其项背。在丁磊看来,平民就平民,没什么不好。甚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丁磊并不讳言自己现在还经常充当版主,奋战在为网民服务的第一线。

从2000年底至今,有关网易被收购的传闻也是一大箩筐。先是中华网,后是Lycos,再是AOL。已经习惯了闲云野鹤般生活的丁磊对此一直显得很无所谓,一副“爱谁谁”的态度。2001年春节前,网易在北京举行一个小型的媒体聚会。《电脑报》记者信海光等人叩问丁磊,准备把网易卖给谁。丁磊笑答:“漂亮的女孩儿人人爱。不过,女孩儿怎么也得挑选挑选吧。”不管这是不是丁磊的真心话,反正当时他还真显得不着急。但是,纵观内外局面,说丁磊内心一点都不着急,那也不大现实。

于2001年6月间爆出的香港有线宽频收购网易这一新闻而言,无疑是真实中的真实。真实到什么程度?就差落笔签字了。但是,命运又跟人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在最后时刻,收购方发现了网易的财务报告不真实,有漏报合同的问题。形势急转直下,到嘴的鸭子,就这样飞走了。

后来的情况人人得知,有线宽频宣布终止与网易的交易。丁磊本人的不幸在于,眼看着到手的属于自己的相当于3亿人民币的现金,化为了乌有。

丁磊还需耐心地等,等着把手里的Paper Money变成真正的钱。

搜狐

“没上过网的人都知道搜狐。”这是中国大陆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言下之意,上网的人都不去搜狐。

这句话的始作俑者是谁已无从考证,他本意是揶揄张朝阳和搜狐爱做秀,弄个不怎么样的网站还全中国妇孺皆知。但是,即便如此,连创作这句话的人也没有回避开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搜狐及其当家人张朝阳确实是声名远播。

张朝阳创业最早(1996年),也是先融到海外二期风险投资的(1999年初)。而且,Charles Zhang留学归来,师出名门,又获得过“全球50位数字英雄”的殊荣,在华尔街的个人形象也极好。有着这么多的优势,在上市的问题上,张朝阳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在三大门户中,搜狐是上市最晚的,是在2000年的7月12日。发行价为13美元,而且撑到第二天才涨了1/8美元,这似乎很并不公平。

但正如一位刻薄的评论者所言,上苍是公平的,你得到多少,或许你也要失去多少。对张朝阳来说,人人都知道你的网站,许多年轻漂亮的姑娘还抢着跟你合影,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不过张朝阳也确实失去得太多了。仅仅在搜狐上市后的第五个交易日,股价就跌至10美元以下,后又长期徘徊于5美元以下,直到2001年初跌至1美元以下,最低时为0.66美元。

从那时起,在国内互联网圈里,出现了许多等着看张朝阳笑话的人,天天为搜狐的被摘牌而计算着倒计时。

但还是那句老话,上苍是公平的。老天爷不能总让张朝阳一个人倒霉。

2001年4月,搜狐股价重上1美元;由于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比较好看,加之北大青鸟接受英特尔手中的搜狐股票被投资者普遍看好,搜狐股价已经在仅仅十几个交易日中涨了1.5倍,目前一直稳定在1.50美元以上。

现在,当新浪、网易由于再次卷入漩涡而成为媒体焦点的时候,本来爱出头露面的张朝阳倒成了聚光灯之外的人。

暂时来看,有着国内产业资本的依托,张朝阳现在的日子最好过。但他再也不能失去一次绝佳的业务转型机会了,那就是进军传媒娱乐业。

海外传媒娱乐巨头一个个抢滩中国,留给张朝阳的时间不多了。

对张来讲,现在是做比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