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变局(三)纳斯达克变脸 - 我读故我在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4 次) 时间:2001-06-24 22:03:10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中国互联网大变局(三)纳斯达克变脸

[为凤凰卫视专题节目而作·贾双林/文]
(由于时间紧迫,本系列电视解说词只在一天内完成,全凭回忆和个别参考文章,难免挂一漏万或有错误,请文中所涉诸公原谅。另外,此文仅供备份,谢绝转载)

纳斯达克变脸

纳斯达克的“四月股灾”发生于公元2000年的4月14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五。这也是反复无常的资本市场泼给如日中天的互联网的第一瓢冷水。从那时起,纳斯达克就像吃了泄药,就此一蹶不振。

纳斯达克股指从2000年3月的5000多点到如今的1800多点,仅仅一年时间,各上市公司市值平均缩水70%。又一个沧海桑田的绝佳范本。

在4月14日那个“黑色星期五”之前,整个股市还洋溢着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事先,人们对美联储加息、柯恩减持网络股以及微软案的判决等不利消息已经提前进行了消化。但是,就是这天,股指莫名其妙地下跌了570多点,从而使大盘跌破了4000点这个心理防线,脆弱的赌博心理再也崩不住了。以前,有如走钢丝一般危险的“博傻”游戏,现在成了自由落体一般的大逃亡。

但是,人们不肯接受这样的事实,尤以网络新贵们为最。在股灾后的第三天,2000年4月16日,当时的盈动主席李泽楷出现在北京,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0年中国企业高峰会”。虽然,由于受纳斯达克拖累,香港股市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李二公子身家缩水612亿港元,但其仍是一派气定神闲的模样。

当时,李泽楷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贾双林现场采访时认为,这次的股市风波只是由于一些对冲基金在调整所致,新经济类股票绝不应是这个价位,而纳指重回4000点以上,也是情理中事。

但是,李二公子并没有言中。在此之后,纳指就再也没有尝过4000点以上的滋味,而开始了它噩梦般地下滑不归之路,3000点,2000点,1800点……

股市的“恐网症”成了杀伤力极强的“艾博拉”病毒,其扩散之处,殃及无数网络新贵,连雅虎和亚马逊也不能幸免。

雅虎和亚马逊,曾经是门户和电子商务的旗舰。而现在,是投资失败者心中的块垒,常常让人隐隐作痛。

心中作痛者中,最著名的是美国现国防部长鲍威尔将军。此公在2000年的个人投资中,将大宝几乎全压在了网络股上。结果,股市的腥风血雨一点也不给这位经历过海湾战争腥风血雨的老将军面子,其投资损失为70%,与纳市总市值的缩水率恰恰吻合。

中华网的故事

1999年7月,中华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开创了中文门户网站到海外圈钱上市的先河。由此,中国互联网与纳斯达克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个“第一”,给中华网曾经带来无比的荣光,上市开盘当日,创下超额400%的认购,股价扶摇直上,冲高至70多美元。

除了“第一”这个概念,中华网还有三个绝佳的网站域名:china.com、hongkong.com、taiwan.com。据中华网前中国执行总裁周顺敖介绍,这三个域名是从一个香港籍意大利人的手里买来的,当时为每个域名只支付了几百美元。

在资本市场做到第一,但在国内网站排名中,中华网绝做不到第一。1999年底,中国公布的CNNIC网站排名中,中华网名列第38位。由此,中华网颇受新闻媒体的挖苦。当时一个流行的说法是:“论新闻,中华网比不上新浪;论搜索,中华网比不上搜狐;论社区,中华网比不上网易。”言下之意,你中华网凭什么第一个上市,还融到那么多钱?

在1999年底的中华网北京年会上,CEO叶克勇笑对北京媒体的责难,并大声说道:“你们讲得那些,并不重要。”在叶克勇看来,我们第一个上市了,拿到了钱,成了中国概念股的代表,这就足够了。而且,将来的中华网就不用再自己辛辛苦苦打拼了,看什么东西好,把做那个东西的公司买下来就是了,反正他有的是钱。

时光发展到2000年底,虽然诸多小弟新浪、网易、搜狐的股价比中华网低,但中华网也好不到哪里去。5美元上下的股价比起它曾经的辉煌,不知缩水了多少。当年,中华网的人总爱拿自己与首钢对照,说自己只有200名员工,但市值却相当于一个拥有数万员工的首钢。

而现在,这种比较不说也罢,纸上财富飘走的时候,连钱的味道都闻不见。当网络概念都不吃香的时候,中国概念又何足道哉。

2000年底开始直到今日,中华网有意还是无意流露出来的收购其他中文门户网站的“一厢情愿”或“暗送秋波”,实在是让人兴奋了一把,也让人倒足了胃口。

有媒体评论说,中华网有上亿美元的现金不假,但是一个中文门户收购另一家中文门户,这种同业合并,就如同一个武大郎站在另一个武大郎肩膀上,其本质是两个武大郎,而绝不会造就一个打虎英雄武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