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变局(二)资本今昔 - 我读故我在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71 次) 时间:2001-06-24 22:01:40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中国互联网大变局(二)资本今昔

[为凤凰卫视专题节目而作·贾双林/文]
(由于时间紧迫,本系列电视解说词只在一天内完成,全凭回忆和个别参考文章,难免挂一漏万或有错误,请文中所涉诸公原谅。另外,此文仅供备份,谢绝转载)

资本今昔

在互联网最炽热的年代,与互联网创业者同样风光的还有大量的来自海外的风险投资商和知名投资银行的中国首代们。在人们的理解中,他们就是财神爷,正是他们吸引来的金融资本,造就了互联网的财富神话。

孙正义的SoftBank大名鼎鼎,而他们创建的软库中华基金的北京代表石明春也是业界炙手可热的人物,每天出没于各类研讨会、创业大赛和新公司的成立仪式。而当时一家报纸报道石明春时起的标题就是《他的门前排着长队》,可以让我们想见那个风光年月的一时胜景。

孙正义一手构建了自己在日本的互联网帝国,他也想把他的鸿图大略复制到中国。SoftBank对中国互联网的参与有多深,请看以下名单:新浪的二期和三期融资、网易的二期融资、当当网上书城的合作项目、8848公司的合作项目、实华开的三期融资、阿里巴巴的全程融资……当时孙正义宣称,在未来两三年,将向中国投入10亿美元,而且是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那就是互联网。

时光至2000年底,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中,孙正义又重申了自己的这一态度,而且当时的他还是那么地信心十足,那么地大义凛然。可是,在今天,孙正义还会这么想吗?

有业界评论说,孙正义在中国的投资,除了UT斯达康,没一个是成功的。话虽偏激,但比较能说明问题。UT斯达康其实是孙正义投资中国最早的一个Case,当时互联网并没有成为大潮,UT斯达康立足电信行业,做交换设备和小灵通无线市话。也许,在孙正义后来的心目中,UT斯达康并不是自己最得力的一个棋子,可恰恰是这个较少沾有互联网色彩的棋子,却在大浪淘沙的市场风云中逐渐成长并壮大了。继中华网、亚信之后,UT斯达康也带着浓厚的中国色彩在纳斯达克上市,纵观一年多来的走势,其稳健程度绝对要好于四大中文门户在纳斯达克的表现。而且,其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小灵通业务目前正如日中天,每天都有实实在在的钱落入口袋。

说歪打正着,那是小看了孙正义。说有意为之,那孙正义真可谓高深莫测。

除了孙正义麾下的石明春,来自海外投资银行界的中国首代们也经常是各类会议的座上嘉宾,像美林证券前中国首代何宁、高盛前中国首代张红力,只是今天,我们很少再听到他们的名字。而当时,你就是八抬大轿去请,他们也不一定答应。

不过,风险投资商和投资银行向来的逐利本性又使得他们天生就具有“见风使舵、嫌贫爱富”的本能,从2000年4月开始的纳斯达克股灾之后,他们也变得理性了不少。纯粹的.com概念或者什么电子商务故事,已经很难勾起他们去“有一腿”的欲望了。取而代之的是技术类和服务类的公司。

时光至2000年10月,以做搜索引擎而著称的技术类公司百度(baidu.com)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顺利获得了3000万美元得二期融资,这个数目在1999年至2000年初的众多融资案例中,不算什么大买卖。但是,别忘了,这是在2000年底,其意义不可低估。在VC们普遍勒紧裤腰带的情况下,能获得这样的一笔资金,着实不易。

原因很简单,百度有真实的客户,有现金的收入。它的客户是众多门户网站和一部分行业网站,毕竟,对任何一个网站来讲,没有搜索引擎,不方便信息检索的网站,终归是不成功的。所以,新浪、搜狐、硅谷动力和263等许多网站都成了百度的用户。于是,有了一个在投资者面前成为亮点的百度。

在所有的投资者行列里,有一个另类一直与众不同。那就是香港超人李嘉诚麾下的和黄和长实。虽然,和黄和长实投资的TOM.com在香港本土表现欠佳,在创业板也落了一鼻子灰。但是,在中国大陆,李嘉诚通过TOM.com所进行的一系列并购举动,着实令人吃惊不小。打一开始,TOM.com的投资及并购都似乎有备而来,而且思路特别清晰,那就是专注于媒体投资和并购。从并购美亚在线、鲨威体坛、羊城报业广告,到入蜀探路《电脑报》,进京问鼎《三联生活周刊》,TOM.com的南征北战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构建未来的跨媒体平台。

请注意,中国大陆的传媒投资热潮是在2001年春节以后的事情,而TOM.com的动作在一年前就展开了。这里的奥妙,恐怕只有李超人和他的执行者王先先等核心层知道。除了投资方向判断上的准确,这与李超人代表的是产业资本,而非金融资本恐怕也有一定关系。

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一样嗜血成性,都是要套利的。但金融资本更加着急于退出,其赌博心态比较迫切。而产业资本往往稍微注重长远收益,这或许是两者之间的细微差别。

中国大陆目前方兴未艾的传媒投资潮,虽然又近乎制造另一个泡沫,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正在传媒领域翻云覆雨的资本大多来自产业资本。不论是投资《经济观察报》的山东三联还是投资《新财经》的上海强生。

北大青鸟更是目前中国大陆本土投资领域的一个新贵,其作为大陆上市公司,不光涉足高新技术和传统商业诸多领域,近年来把重心向文化产业和传媒领域倾斜。从入资诸多地方的有线电视网,到接手英特儿在搜狐的股份,再到最近斥资5000万打造全新的《京华时报》。北大青鸟在传媒领域布下了全方位的棋子,连新兴的网络媒体都没有拉下,比如搜狐。

所以,现在张朝阳的日子就比较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