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宋朝弟老师讲新课[财经视线之十七]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9 次) 时间:2001-06-20 00:05:48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听宋朝弟老师讲新课

科利华又有动作了。别紧张,这一次,不再是“革命”。
6月15日,在.com公司们的老巢–北京嘉里中心,科利华老总宋朝弟称自己与双威公司合作的“卫星宽频互动教育平台”为中国互联网的一条新航线。
科利华办教育有些年头了,从教育软件起家,直到后来涉足校园信息化建设,多少年来维系了不少老客户。据宋朝弟讲,全国60多万所中小学校中,有2万所是科利华的客户。这是一笔不小的资源。
但是,发展了的科利华曾经头脑发热,干过很多被业界称为看不懂的事情。比如,在资本市场玩什么“阿城钢铁”,在全国狂掀“学习的革命”大肆进行市场炒作,以低薪甚至停薪来考验“员工的忠诚度”等等。互联网热潮袭来时,科利华也曾想“多快好省地”建设中国的网络教育大本营。
宋朝弟是个能人,但不是完人。科利华在业界掀起的每一次波澜,其策划的源头都来自宋朝弟项上那颗永不安份的头颅,每一次波澜的影响是巨大的,但进入科利华口袋的钱有多少,恐怕就不足为外人道哉了。而每一次波澜退潮后,人们漫步沙滩,回首遥望那个巨人般的宋朝弟,又不禁会产生些许感慨了,其中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是:宋朝弟这人简直就是一个唐·吉柯德,他身上那股浓厚的浪漫主义英雄气概,常常是让人生敬,又让人扼腕。
去年国庆节,笔者听过一次宋朝弟的演讲,那是在全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当时,.com的大潮已经回落了,宋朝弟本人似乎也显得理性了不少。那次,科利华主推的是自己的校园信息化解决方案,把自己的服务投向了中国教育界的最底层、最前端,也就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学校。这是一个进步。比起那些建个教育网站就蒙事儿的公司来讲,科利华走得还算踏实。任何一个技术类、服务类的公司,如果失去客户,那将一钱不值。
如今,科利华手里已经有了2万中小学校的客户,这是其再次搏击网络教育的优势和资本。但是,势易时移,今天的网络教育已经再也不是.com的概念了。一个全新的介质出现在人们面前–宽频(即宽带)。宽频的好处无需多言,速度快,容量大,可交互。其实宽频建设之所以成热点,除了互动娱乐(比如视频点播)、远程医疗外,一个最大的卖点,就是可以真正实现交互式多媒体的远程教育。
而科利华之所以选择双威公司共建“宽频互动教育平台”,宋朝弟说这是因为卫星宽频接入技术具有最大的覆盖性,而双威公司是国内目前此种技术领域的佼佼者。具体来说,由于我国教育资源分配极不均衡,往往最缺乏教育资源的地区,又是最难以实现地面宽频接入的地区。而恰恰卫星宽频接入具有覆盖广、建设成本低、速率高的特点,有了它的帮助,边远山区的学校在屋顶上架个“锅”都可以接收互动教育内容。
在演示中我们看到,北京某特级教师的讲课内容压缩为视频节目后,通过卫星接收到一个电脑上,其声音和画面基本是同步的,这完全是因为卫星宽频每秒3M数据的高下行速率。浪漫色彩犹存的宋朝弟说,这简直是上天的“恩赐”。其实呢,不过是新技术的发展使然罢了。
由此眺望科利华的未来,前途还算看好。自己手里的2万客户,假如一年内发展1万为卫星宽频接入,按每个节点收取5000元算,那也将是5000万的收入。当然,光吃接入这碗饭还不行,利润不算厚。更重要的是,科利华可以拿出做教育软件的老本领,继续开发基于宽频时代的互动教育内容。这个领域,才是其最擅长的,而且这么多年,也积累了那么的资源。不大展身手,更待何时?
只不过,刚开始人们不明白宋朝弟为什么选择在嘉里中心开发布会。后来从他那又略带有煽动性的演讲中,笔者听出了一点端倪,宋朝弟说:“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在教育,网络教育的未来在宽频。”这句话再延伸下去,就是“宽频教育的未来在科利华”,口气还是很大的嘛。
不知不觉,又听宋老师讲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