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巨头南伐,广州市场各显英雄本色 - 胡凡 - 一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63 次) 时间:2001-06-19 19:16:08 来源:一帆 (hufan) 原创-IT

在2000年的广州,土生土长占有地域优势的IDC日子开始感到不好过了,因广州IDC市场这块诱人的“香饼”已引起太多远在他乡IDC巨头的垂涎,于是,国内众多IDC南伐就成为广州2000年IT界的一道亮丽风景。伴随一个个广州分公司成立的喜庆气氛,新年广州IDC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竞争。

IDC巨头南伐,广州市场各显英雄本色

据CCID对国内IDC市场的预测,今年国内IDC市场将达到20亿人民币的营业规模,在华南中心城市广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域优势让众多国内外的IDC巨头虎视眈眈,相比其它地区,这些年广州在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一直走在国内兄弟城市的前列,政府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门户站点(ICP)建设、企业上网等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一切都让IDC公司感到兴奋,其中蕴涵的商机自然不敢少看。
而在这之前,广州IDC市场确实有点风平浪静的态势,土生土长的本地IDC公司在外无强敌进入的情况下,业务是一片喜人,竞争也并不激烈。 “早年的IDC市场回报是相当高的,但现在就不好说了。”这是新进入广州的一家IDC公司老总的感慨,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早年的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不象现在,尽管竞争激烈了,但市场需求已不能同日而语,市场做大的同时,平均利润率降低也就不足为奇。
2001年,这些在广州IDC市场冒出的“新班马”,面对广州乃至整个华南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局面,他们会怎么说,又会怎么做呢?为什么他们会不约而同看好广州或华南市场呢?

ISP、ICP、IDC三块业务良性互动是263的优势
263广州公司副总经理林晓江:2000年12月,263集团(IDC)挥师南下确实引起本地市场的震动,以致我们还没有到广州,一些公司就放出风来,说2001年广州IDC价格战会更残酷。其实263不论是广州还是在总部北京,我们都不提倡单纯靠价格来赢得市场认可。相比较而言,263集团IDC业务的价格还属中等甚至偏上,这与我们强调的技术和服务到位一致。因此尽管集团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但我们在广州绝对不会去打价格战。
263在广州IDC业务开展上将以增值服务为主,集团拥有ISP、ICP、IDC三项业务,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IDC业务开展带来了强大的资源,ISP用户是一类很大的资源,是许多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公司潜在业务的客户群体,而对行业用户服务,ICP与IDC的合作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超值收益,因此将ISP、ICP、IDC三者捆绑在一起为客户提供特定服务是263在IDC业务上的优势。至于263的品牌优势也为我们将来在华南市场胜出提供了便利,在IDC技术和服务的管理上,263已经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在北方我们已得到市场的检验。
263进入广州是263集团成立后,公司走向全国的进一步体现,没到广州之前,263其实就已经有不少的广州用户,广州市场环境好,IDC业务潜力很大,无论是ISP、ICP还是IDC,用户群体都非常大,这与广州信息化建设程度高是分不开的。

广州互联通拥海外资本唱“两岸三地互连好戏”
互联通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林可忠:互联通是一家具有海外资本营运背景的国际IDC公司,早年由香港中文大学一批互联网专家创建,随后收购了香港IXTEC,成为香港第一家专业IDC公司,目前在香港IDC市场占有近30%的市场份额。其股东包括国际上多家著名的投资银行、投资基金,在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拥有自己的公司开展IDC业务,其业务运作已经有三年时间,所以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技术、管理经验,我们都很有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多点服务上,比如跨国、跨区的服务上,互联通更具自己的优势,在中国,我们目前在中国大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都设立了自己的运作平台,对于即将加入WTO的中国来说,今后两岸三地之间的经济合作会越来越密切,更多的客户会寻求能够满足这种跨区服务的IDC公司。互联通是目前在中国为数不多的提供多个地点网络服务的公司,我们的用户可以通过我们在香港的网络与世界相连,满足许多象新浪、搜狐、人人等这些跨区域性的ICP公司的服务需求,而事实上,今年我们广州公司成立后,许多异地原互联通的客户也跟随我们将自己的业务开拓到了广州或国内其它城市。在技术和服务支持上,互联通提供广东数据局中心 7*24系统管理和支持,拥有155M带宽联通ChinaNet骨干网,这些过硬的硬件设施是公司赢得客户信赖的关键之一。
2000年年中互联通进入广州,说到进入广州的原因,我想进入广州既是满足国内多点网络服务的需要,同时更是看中了广州乃至华南的市场潜力,在香港、台湾等地,许多欲进入国内市场的公司都会先入驻华南,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庞大的客户群体,再加上广州互联网普及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其本地的市场机遇也吸引着我们,目前互联通在广州的业务发展势头非常好,互联通在IDC业务上的优势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同,特别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服务和智能负载均衡服务方面受到许多行业用户的肯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公司将会加大对华南IDC业务的投资,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广州网宿科技以技术和服务走先
网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南区经理 苏伟国:网宿科技发展于上海,目前已在北京、广州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广州分公司在2000年10月成立,广州网宿继承了总部的一贯优势,既在技术和服务上加强自己的份量,负载均衡服务(Load Balancing)是广州网宿强大的技术实力体现。对于业务数据量较大的证券行业、ICP以及新兴的电子商务站点,进入VIP的客户端请求数量往往是巨大的,为做到服务不中断和稳定处理,没有良好的设备、技术和人才实力就很难保证这一点,而广州网宿在进入市场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负载均衡服务的良好口碑已经赢得了众多新客户的加盟,许多客户就是看中这一点而冲着我们来的。另外在服务上我们有严格总部统一操作,在响应时间、增值项目提供上,广州网宿都强调满足客户的最大需求,在价格战上,我们不会去盲目跟进,公司有自己长远的规划,IDC市场成熟了,技术和服务才是最根本的竞争核心因素,在这方面,长年的市场积累比单纯靠打价格战来赢得几个客户更为重要。
网宿科技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地有自己的运作平台,进入广州是我们走向全国的体现,在IDC发展成长的黄金时间,地域性的公司如果不能走出去,成为全国性的集团或公司,市场的风险是很大,因为没有规模既意味着成本优势的不足,而未来一两年,特别是外资的进入,IDC市场的整合不可避免。在未进入广州市场之前,我们就对市场和业界同行做了深入调查,广州作为互联网发展较快的城市,市场机遇非常多,再加上广州人务实的地域特性,这对以技术和服务见长的网宿来说是一大利好。

广州光通资源优势(数据中心和宽带接入)让客户青睐
广州光通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方锐杰 :2000年10月10日,广州光通已开通了位于广州新技术软件园的高宽带、多网互联的数据中心(IDC),该中心已与CHINANET、CERNET和CHINAGBNET建立了网桥和IXP联接,提供与国际接轨的IDC标准服务,其安全性已由平安保险公司提供担保,这在国内还是少见的,正好说明了光通的技术、设备实力。在IDC业务上,广州光通的高速数据网络传输和带宽优势是我们赢得市场的关键,“让你拥有电信级网络环境”是我们向客户的承诺,在资源配置上,广州光通无疑更具优势,不但可以为客户提供通过光通的光端机直接接入互联网服务,而且还承诺用户服务器直接通过交换机路由口接入光纤专线,让用户得到货真价实的带宽服务。
广州IDC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但现在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没有哪一家公司可以左右市场,因为客户需求是多样性,广州光通IDC在进入广州这一市场上,我们会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将自己建立在专业资源的供给上,所以IDC市场的拓展我们会让更专业的渠道去做,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