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电信为什么[财经视线之十六]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8 次) 时间:2001-06-13 12:12:14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拆分电信为什么

贾双林/文

近日,有关拆分中国电信的报道屡见报端,大意是将中国电信的固话和数据业务分开,由独立的新企业去运营。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对此讳莫如深,而电信专家却很活跃,因观点的不同而分为两派,一派是主张拆分,另一派则反对拆分。双方还曾在《人民日报》上展开笔谈或是讨论,观点对峙很是激烈。
拆分为什么?无非是为了继续反电信垄断,那么好,在此目标之下就好办了。我们在讨论拆分与不拆分的利弊得失的同时,可千万不要忽视另一个重要问题:准入,即各大电信运营商彼此业务的准入问题。其实,对于反垄断这一重大使命而言,放宽准入条件或许比拆分垄断企业,目前显得更为实际一些。
自中国联通出世,到中国电信大卸四块,再到成立网通、重组吉通、催生铁通、构想卫通,直到即将浮出水面的有线集团(广电),中国电信业走过的道路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打土豪、分田地,造出若干专业户”。
很显然,这也是反垄断的重要成果,因为到今天的电信市场上竞争主体确实多了。但是,我们同时看到的现实是,目前各竞争主体间的竞争其性质却是分业竞争。新的运营商,除了联通、铁通和中国电信的牌照全些,其他几乎都是电信专业户,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忙活。你搞移动,我搞数据,你搞固话,我搞卫星,你搞接入,我搞基础设施,每一个都像是专业户。
真正意义的竞争是什么?绝对不会是各个专业户之间的分业竞争。任何一个成熟的电信市场,应该是由若干电信巨头分食市场的同业竞争,这样才能促成电信市场全方位的开放和竞争格局。而分业竞争呢,实在没什么意思,你卖酱油我卖醋,大家井水不犯河水而已。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各自领域造成新的独家垄断,也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与其把中国电信的固话和数据拆分,倒不如给更多的运营商以固话和数据牌照。还有,也别看着中国电信不顺眼,给它恢复移动牌照也没什么不可,君不见,现在的中国移动又成了一个巨无霸了吗?
其实,反垄断有很多种思路。一味拆分下去,是一种思路,但未必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