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路上还是没有车[财经视线之十五]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2 次) 时间:2001-06-05 12:41:33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宽带:路上还是没有车

——————————————————————————–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05日 08:08 新浪科技

  贾双林/文

  最近听了个有关宽带的研讨会,叫做中国宽带峰会,是由北京青年报主办的。会上,正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的宽带运营商和设备商,少不了借此良机大肆介绍自己的辉煌战绩,当然也少不了围绕有关宽带的三种或四种接入方式展开的喋喋不休的争论。

  不过,这些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讲,可能是再腻味不过的事情,老百姓只关心两件事:第一,宽带能给我带来什么?第二,多少钱?就这么简单。

  但是,冷冰冰的现实是:宽带接入战火四起,宽带内容却乏善可呈。许多楼宇和小区号称通了宽带,可你问住在里边的人,你都用宽带做什么呀?他会说,上新浪快多了(别笑)。还有呢?他会说,能翻来复去看几部半新不旧的国外电影(这时,回答问题者话里都有些气了)。

  人们常用“路”和“车”的比喻,来形容宽带接入和宽带内容之间的关系。那么,现在最尖锐的问题是,路修得差不多了,车呢?路上怎么没几辆车啊?

  这届峰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从国内来看,目前真正适合宽带的内容服务供应商还是很少的,甚至可以说是无。更有坦诚的宽带运营商公开承认:我们都是做技术出身的,对于内容建设确实是外行。此其一。

  还有来自体制上的壁垒,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比如视频点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这些归不同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内容服务能否集成成为宽带的应用,除了技术的因素,政策的制约往往会成为掣肘。此其二。

  每一种宽带内容服务到底能带来多少用户以实现其经济收益,谁的心里也没底。峰会上有人举例说,韩国宽带内容最成功的是网络游戏,但搁到中国来行不行?在中国有多少人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钱去消费宽带游戏?存疑。一句话:用户的需求不好把握。此其三。

  还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总之是路上没有车。这问题可严重啊!

  本届峰会上,网通公司的高级顾问、中科院声学所侯自强教授说:今天中国宽带的发展处在一个历史关头,走好了,中国就能在宽带革命中做到第一,但如果走不好,也可能会有很大的问题。

  什么大问题呢?业界有人指出,宽带有可能将会成为继.com之后的第二个泡沫。因为,宽带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在这个商业模式中,内容是其根本。没有内容,根本谈不上什么商业模式,你“跑马圈地”再厉害,绑来的用户再多,也是没有用的。巨额的投入所换回来的,有可能将是巨额的亏损。

  说到这里,笔者又想起了互联网的“失意英雄”谢文。这位自称窄带时代“前朝遗老”的业界大腕,最近撰写了一系列文章来评述宽带。他有一个观点是,宽带要想赚钱,你就必须接入和内容一块儿做,否则,你别想挣钱,即便挣钱了,你也不会长远。这话确实有道理,因为用户有最终的选择权,当你提供的服务与他的支付的费用不成比例的时候,他肯定会抛弃你。

  既然问题已然这么明显了,那么宽带诸侯们也确实应该静下心想想宽带内容的建设问题了。用内容来巩固已经圈到手的地,切切实实寻找出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总比四处插标划线光知道圈地要明明智得多。因为,当你最后发现圈来的尽是盐碱地,种不出好庄稼的时候,那才是最要命的。

  让人欣慰的是,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宽带内容方面“明日之星”的一些影子,杨澜夫妇的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就是一个。本届峰会上,吴征博士公布了阳光文化作为宽带内容提供商定位之后雄心勃勃的计划,那就是构建全亚洲最庞大的节目片库,以此来作为自己在宽带时代竞争的最大优势。

  路上的车一定要多起来。惟其如此,宽带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