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面条往事之陈宗周篇</b>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76 次) 时间:2001-05-30 10:50:38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面条往事之陈宗周篇
一辆大卡车突然出现在我们乘坐的小车正前方,我惊诧着,司机既不减速,也不刹车,轻轻一打方向盘就转了过去,重庆司机在这种盘旋山路上驾驶车辆的本领让我佩服,也许他们早就习惯了在这种平原司机看来恶劣的交通状况下生存。
这是1997年夏季。
我坐在时任电脑报常务副总编的陈宗周身边,赶往电脑报为客户举办的一次招待会。陈宗周坐在那里,惯常的思考神态。
“你如何看待你自己这几年在IT界的经历?从默默无闻到小有成就?”
他突然说出的这句话让我摸不清头脑。
“一粒沙子而已,被海浪冲到了水面上。”我自己也弄不清我怎么会这么回答。
“大的也只是一颗石子,”他的前半句话令我琢磨不清,“电脑报也是碰上了一个好机会”。
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和陈宗周交谈。几乎每一次,都会感觉到这个外表沉稳的人内心涌动的思维。
第一次看到陈宗周是1993年电脑报刚刚创办不久的时候,刚刚决定进入软件行业的我从一份报摊上买到一份电脑报,第一个直觉是这个报纸搬得和别人不一样,有点“电子报”的味道,编辑方针里透出浓重的对业界的参与意识。利用当时到成都去拜访软件报的机会,我到了重庆科学会堂,找到了这个当时只有几间屋子的电脑报社。
那次印象最深的是陈宗周对于电脑报的看法。他毫不掩饰电脑报从一定程度上学习了电子报的一些编辑风格,“但是电脑报将来会是一个大报”,他显然是一个不停追求未来的人,“可是它会适当的控制广告,不会让内容被广告淹没”。这是一个让我吃惊的说法,当时的媒体正处在广告不是很景气的时候。
“会不会变成计算机世界那么厚?”,曾经有过传媒从业经历的我对于报纸的经营很感兴趣。
“不会,现在才八个版,将来即便需要扩大,也最多扩大到64个版,太厚的东西让人厌烦”。
今天的电脑报,不仅早就突破了64个版,还裂变出新潮电子、大众网络报、知识经济、电子商务世界等将近10份报纸杂志和天极网这个第一大IT门户网站,而陈宗周自己,也已经升任电脑报社社长。
对于成功,通常的说法是“时势造英雄”,变革的年代给了普通人以机会,让他们可得以区别于芸芸众生,然而,时势总是在不停的变化,不停审时度势、调整自身定位和实施对策是一件比绣花困难得多的事情,陈宗周做到了。他从重庆的一个普通老师,变成了今天IT传媒巨头。
也许,他当时根本没有想会做到今天这么成功,就像他当时也不会想到今天的电脑报会突破64个版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