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为自己是河南人而骄傲 - 网人网事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4 次) 时间:2001-05-30 03:09:42 来源:杜红超 (dhc) 转载

本报讯 5月28日,国内著名网站搜狐的CEO张朝阳先生又一次踏上了河南故土。在本次“建业文化论坛”上,他第一次袒露了自己祖籍河南并曾在孟津老家生活多年的经历,他还说:“我为自己是河南人而骄傲!”
  张朝阳一直是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1998年2月,他成功推出搜狐煟樱铮瑁酰犕站,同年10月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数字英雄”。1999年7月张朝阳博士被《亚洲周刊》选为封面人物,9月又被邀请参加“全球财富500强论坛”。张朝阳的母亲是陕西人,父亲则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他小时候,因父母工作忙而被送到孟津老家生活了几年。他表示,虽然因为他生在陕西长在陕西,而被媒体认为是陕西人,但实际上他从未回避过自己是河南人,而且为自己是河南人而骄傲。现场听众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在本次论坛会议上,作为国内一家著名网站的掌门人,张朝阳还就新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回答了记者和听众的提问。他认为,互联网首先是一种文化现象,其次才是一种经济现象。网络使社会更加透明,它改变了社会层面和经济。新经济将从媒体、通讯方式、电子商务三个方面抢占传统经济的领地。但目前包括搜狐在内的网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一直为网民做无偿奉献之后,如何“变成资本家去收费”。他认为,传统的免费服务改为收费难度较大,只有一些新业务中开拓收费项目,如手机短信、宽带等。他透露,目前搜狐网站上的手机短信业务即将开通河南节点。

  张朝阳指出,绝大多数网站仅靠广告是活不下去的,必须开拓其他方面的新业务。至少在两年内,网络广告支撑不了几个网站。

  对网民普遍关心的电子邮件服务收费问题,张朝阳表现出一丝无奈。他说,电子邮件如今已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通讯方式,网站收取一部分费用,也是应该的。假如几个主要网站的“大佬”统一协商,开始收费,或许也就收成了。问题在于,谁愿意发起这场不讨好的行动呢?

  张朝阳虽然在闻名遐迩的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物理学博士,但他风趣地说,洋博士要有一个“从海龟到土鳖的转化过程”,对在国内如何做生意自己还在一直学习。经历了网络泡沫之后,正在网络冬季中度日的张博士,如今似乎变得冷静了许多。他认为,曾经炒了一阵的电子商务,实际上应该有一个推广的过程,它应该像一滴水滴在餐巾纸上由一点向四周慢慢渗透、蔓延。

  搜狐股票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一度跌至1美元以下,国内纷纷猜测搜狐面临摘牌的危险,但昨天张朝阳表示出了较大的信心。他指出,搜狐的股票即使要被摘牌,按照纳斯达克的有关规定,也是1年之后的事了。况且目前搜狐股价已升至1美元以上,不太可能被摘牌。但他又笑着说:搜狐的股价毕竟还太低,希望有条件的朋友们都去买搜狐的股票。因为,它有很大的上扬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