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面条往事之王峻涛篇</b>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34 次) 时间:2001-05-28 14:41:47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瞎掰,你不是号称不从来听MP3的吗?” 面对我的奚落,王峻涛一点也没有脸红。这其实很正常,和他打了这么长时间交道,从来没有看到他脸红过一次。当他把MP3放在自己的皮包里去的时候,脸上露出了诡异的笑容:“你推荐的MP3除外。我不亲自听听,怎么向同事介绍为什么要卖这套MP3啊。你这人,多新鲜啊,如果不是你求我向my8848几百万用户推荐你的MP3,我才不让你的MP3损害我的音响呢。”
面条往事之王峻涛篇
1999年第一次看到王峻涛时,他刚刚从福州来到北京,等我吃完饭到了亿方大厦连邦总部,被毛一丁领着8848总经理办公室的时候,王峻涛正在一边往嘴里填工作餐,一边和吴铁表情神秘的看着电脑屏幕。第一眼看去,王峻涛的瘦面孔、大脑袋与几年前在长途电话里的侃侃而谈怎么也对不上号。
“王峻涛老师,您好。”
我冲着他打了个招呼。以为我与王峻涛见过面的毛一丁和以前早就认识我的吴铁看着我貌似虔诚的神情,有点忍不住笑。王峻涛看着比他小几岁的我,一下子没有愣过神来:“哦,您是……”。
看到“活的”王峻涛,以这样的方式开始。
与众多出则随从相伴、入则神秘兮兮的IT名人相比,王峻涛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他的业余生活的相当部分,是在DoNews、江湖论剑等这样的论坛泡着,自从装了oicq之后,王峻涛更是随时可见。这种风格让许多熟悉的网友不再对他有神秘感的同时,也使得他有机会最直接了当的听到用户的声音。福建还有一些网友,专门为王峻涛建立了一个个人网站,叫作laorong.net,精致的页面上,记录着王峻涛的许多事情,“说老榕”、“老榕说”、 “老榕的过去”、“老榕图片”、“与老榕有关”、“老榕出没的地方”,看这些栏目的名字,你就知道老榕在网友中的人缘。不过,人们对于成功人士的高要求,也确实应该使生性随和的王峻涛要面临比其他成功人士更多的考验:在DoNews上王峻涛甚至发过一个题为“我小心翼翼的顶着锅盖问”这样的贴子标题,以应付某段时间大家对于my8848页面一个细节的抨击。
一些人习惯把王峻涛和同样掌舵亿万资产的.com的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老总们一起,视为网络时代的暴发户,却很少注意到王峻涛是在.com狂潮发生十几年前就在硅谷接受历练的非年轻一代。.com狂潮中最常用的标榜企业领导人的做法是MBA称号,而王峻涛却很少向大家提示自己十年前就已经获得了航天部的高级工程师职称。
现在王峻涛挂帅的My8848与其他.com企业一样,遭受着“究竟有没有本事赢利”的质疑,声音之大,还真让人对他的前途感到困惑,不过想想他过去把自己在福州的软件销售公司从几万元投资变成年营业额过千万的福建第一大软件销售商,也就不是很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