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培养网络人才 - IT文摘 - 林兴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09 次) 时间:2000-05-05 14:51:04 来源:林兴陆 (lin) 原创-IT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地区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上,前来招聘的600多家单位仅招聘网络人才的就有100多家,传统行业与之相比黯然失色,网络人才炙手可热。

  招聘结果如何呢?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郭卫东介绍,这次交流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不少单位没能招到满意的人才,甚至有一些空手而归。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人才短缺的矛盾愈加突出,相应的网络人才的培养也就成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高等院校还没有网络方面的专业。业内比较盛行的专门的网络人才培训认证机构主要是微软、CISCO和ADOBE等公司,主要培养全球范围内认可的系统工程师、软件开发专家、网络互联专家、网络规划和网络支持工程师。有人认为,培养各类网络人才最为理想的模式应该是大学与著名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制造商、网络管理咨询公司、设计融资上市的证券机构合作办学,共同培养。即便这样,不少人士对网络人才及其培养仍有不同的认识。

  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上峰认为,网络人才就是对互联网有深入认识和了解的人,一方面是要对互联网有整体把握,另一方面是要能写程序。否则,能够整体把握的只能是网虫;而只懂技术的也只能叫软件人才而不是网络人才。当前网络人才的短缺仍是技术开发人才的短缺,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人,可能只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能搞开发。而市场会解决人才的缺乏问题。

  洪恩软件公司庄先生说,目前高校内专业课程设置不是十分合理,网络公司在招聘人才时并不很注重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关键还是看其能力,有许多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士靠自学或其他途径达到了专业水平,甚至更高。

  九昊楼科技开发公司经理文革同样认为,网络人才的培养是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深入的,大学培养的只是基础型人才,走上社会就是进入了新的领域,要重新开始。学计算机的人才不一定都是网络人才,网络人才是多方面的,社会和工作才是培养网络人才的摇篮。

  网络公司多认为网络人才是由社会、市场和网络公司自身培养,至于大学需不需要开设网络专业及相关的课程体系则不很重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负责教学的张老师告诉笔者,计算机系只有一门基础课程《计算机网络》,而且重点在于网络安全,系里面没有关于网络的系统教育。他认为,网络只是计算机知识的一个方面,计算机系的学生有非常扎实的基础,毕业后从事网络的工作会很容易上手。计算机系一位姓方的同学也说,网络知识不局限于一个方面,只靠学校的教学远远不够。但学校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学生可以很方便地获得网上知识。而且,很多计算机系的学生通过在网络公司兼职,做网页,学习网络管理知识。要成为优秀的网络人才还得靠多实践。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的网络业太年轻了,其快速发展的势头造成了对网络人才的大量需求,形成了网络人才“卖方市场”。网络业内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而学校教育又是以理论为主的,在学校培养网络人才起码要在3年以后。网络人才还是以市场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