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面条往事之祝维沙篇</b>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89 次) 时间:2001-05-23 13:32:1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小女孩看着我手里的报纸,关于 “裕兴”“方正”之争的文章旁边,照片上祝维沙笑谈夸张的露着牙齿。女孩最终认出他来:“这个人我认识,他好象是烈火金刚电影里的那个翻译官。”
—-面条往事之祝维沙篇
—-穿过一个长长的胡同,我终于找到了裕兴研究所,这里全然不是我想象中的一堆科研人员忙碌的样子。屋子里边没有人,破旧的三人沙发孤独的靠着右手的墙,左边一张旧办公桌上,一台“开肠破肚”的电脑躺在上边打着响亮的鼾声。
—-“有人吗?”
—-从里屋出来的老人问明来意后冲里边叫了一声,“小祝,有人找”。
—-1993年秋季,从里屋走出来的时候“小祝”把他的名片递给我,这种质地的名片纸很常见,“祝维沙”三个字旁边也没有任何职务写着。看起来比较强壮的身体,皮裤子裤角的拉链好象没有拉严实,穿着一双很旧的皮鞋,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向来人介绍他们刚刚研制的“裕兴游戏机键盘”的热情。听说我是李亚平介绍来的,他更加亲近起来。
—-“你是李亚平的朋友?我看过他写的关于可编程游戏卡的文章,他是郑州大学的教授吧?”
—-我的回答显然出乎他的意料:“不是,他现在是郑州大学物理系的在校学生”。
—-当时我和李亚平等人正在合作开发一种可以重新编程的游戏卡,配上专门研制的配套“游戏卡读写系统”之后,一台普通的游戏机就可以利用这种游戏卡中的教育节目用来做为儿童教育工具,当我们研制成功的这套系统获得“全国高校科技成果博览会”金奖的当天,一个评委告诉我们说北京的裕兴游戏机键盘也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
—-同行之间的交流技术的语言对于外人来说是苦涩的,但是了解对方的过程依然令我兴奋,时过将近十年,已经记不清楚那天中午我们一起吃的榨酱面是什么味道,只记得祝维沙说起他们的产品可以“让超级玛丽朝更多的方向移动”时的兴奋神情。
—-今天已经在实达所有网络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李亚平,可能早已经忘记了他写的八位游戏机编程系统的技术细节,犹如祝维沙现在脑子里每天思考的,是他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如何可以更好的进行资本运作,而不是“超级玛丽”的新步伐。
—-祝维沙应该算是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人,从当年辞职搞裕兴,到今天把精力从裕兴电脑VCD更彻底的大IT,每一步的转变都令人捏汗,不过毕竟他走过了技术的、体制的、资本的、管理的各种钢丝,也许他对于如何应付方正科技的二级收购也依然胸有成竹。不过不管祝维沙是否能否入主方正,都不会影响他的成功。毕竟无数的事实告诉人们:看到机会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抓住机会是一个困难的事情,不停的抓住机会,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