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成功男人的勋章(与最近受到挫折的朋友共勉) - 自以为是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01 次) 时间:2001-05-21 20:32:03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我喜欢看刘韧的“知识英雄”那本书,看过不止一遍两遍。刘韧告诉我,他比较遗憾的是在这本书中的五十多个主角,已经有一些人现在不再活跃在IT圈子里了。“没有人可以一直成功”,他接着说。
第一次说这句话的不是刘韧,不知道多少人已经明白这个道理,不过一旦挫折来到了自己面前,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感到难受。
1997年的时候,我的挫折感最强:把洪涛软件这列高速奔驰的列车停下来检修,试图让它跑得更稳、更快,最终却发现自己无力再把它启动起来。当最终确认真的已经无力回天的时候,我几乎对所有的东西都绝望了。
“知识英雄”中宏基公司总裁施振荣的话给了我一些振作的理由。“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最终能不能获得大成功,取决于他能够承受的失败次数,要做的事越大,所面临的失败就越多、越残酷,最后辉煌的程度和其中的失败次数成正比。”
第一次说这句话不是施振荣,上学的时候,就学习过古人的教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太容易看到成功,甚至当成功还没有在握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幻想更大的成功。我们几乎忘记了,成功只是失败的参照物,此事上的成功只是另外一件失败的事情的倒影,此时的成功只是另外一个时刻失败的对立面。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很成功,包括乞丐在内,几乎每一个乞丐都有成功的从路人手中讨到食物的经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曾失败,关云长含羞走麦城,拿破仑兵败滑铁卢。
每次都成功绝不可能,这个道理就象成功一次并不困难一样简单。失败一次并不可怕,失败十次也不可怕,比较成功的施振荣说过:“失败是常态”。
男人在成功的时候,最惬意的事情之一就是回顾自己失败的经历,这种感觉犹如终于登上了长城的时候俯视脚下。
那个时候你会知道,所谓挫折,不过是你努力的注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