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财富 [财经视线之十四]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7 次) 时间:2001-05-21 16:36:43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无线财富

贾双林/文

5月16日,很有意思。这一天下午1:30,两个有关掌上电脑的协议签署仪式同时在北京举行。
这边厢,恒基伟业傍上了微软,那边厢,蓝火科技伙上了搜狐;这边厢,“商务通”形象代言人濮存昕,一身正装主持签约仪式,继续演绎“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传奇;那边厢,“蓝火随身e”形象代言人张柏芝,一身鲜艳衣着进行现场抽奖,给“爱你一万年”的故事加上个喜洋洋的结局。正可谓:影星歌星齐上阵,商家擂台打得欢。
一年前,人们谈起掌上设备,印象中就是个PDA(个人数据助理),记记名片,输个备忘录什么的,当时要说起获取无线传送的定制信息,人们一般是大摇其头。能提供内容的服务商寥寥无几,掌上设备的内存有限、显示屏狭小。手机呢?热闹过一阵子WAP(无线应用协议),说通过手机也看查股票、天气,看新闻,可问题也是一大堆,网络带宽不足,速度慢,资费高。生产商、运营商和消费者,没一个不头疼的。结果,2000年,无线掌上设备及其信息应用,来了个叫好不叫座。
中国人民不需要无线掌上信息吗?不。正相反,应该说太需要了。试举一例,今年元旦及春节期间,手机短信息可火了去了,仅除夕夜,中国移动在北京地区的用户就收发了大约20余万条短信息。方便、快捷、便宜,大概是手机短信息受宠的根本原因。而手机短信息的火爆,也给众多生产商、运营商和内容服务商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只要以最实惠、最简单的方式提供信息服务,就一定有市场。
在这种昭示下,曾经备受“技术高端主义者”耻笑的寻呼业,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时光至2001年初,被认为是马上就要退出历史舞台的BP机,售价跟一顿饭钱差不多,服务费比公交月票还便宜。一则是因为市场萎缩,二则呢,它本来技术就简单,成本也低。于是,对传统寻呼业进行双向改造,继续在无线信息应用领域发挥余热,就成了一个不错的主意。其实,以前摩托罗拉推出的宝典也是这么一个思路,但其没有注意到与传统寻呼公司合作,故一直推广不利。
来自深圳的蓝火科技是国内最早投入此领域的厂商之一,他们一开始就与著名寻呼大台中北寻呼合作,目前其设备“蓝火随身e”已经能在全国100个大城市漫游。而此次与著名门户网站搜狐合作,无疑是为了加强其内容建设,继续扩大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搜狐呢,自然也是乐不颠的。最近,搜狐通过SMS短信息的成功操作,人气向旺,尝到了无线应用的甜头。对这样的合作,张朝阳当然是很满意的,他说:“这一合作将加快互联网随身化的进程,有可能将成一个经济热点”。
面对这么有前途的市场,国内掌上设备巨头恒基伟业怎肯善罢甘休?在与微软结盟,全面采用微软未来无线掌上电脑技术,向高端市场进军的同时,恒基伟业总裁张征宇提出:“结合单向、双向寻呼功能以及通讯功能的掌上电脑也已经成为恒基伟业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可见,恒基伟业还是坚持其紧跟市场需求的一贯理念,高端要做,低端也也不能丢。在未来几年,恒基伟业的产品线上,像采取了微软技术的Pocket PC这样的高端产品你能见着,原始“商务通”改进产品你能见着,基于寻呼业改造的比较实惠的无线掌上设备你也能见着。
中国现在有1亿的手机用户,是世界第二大移动通信市场,手机短信息和其他无线信息服务若能稳步推进,市场极为可观。中国现在有上千万掌上电脑用户,也是世界第二大掌上设备市场,各种无线信息服务若能获得消费者的欢心,其市场也令人垂涎不已。
据海外权威机构预测,未来2至3年,中国肯定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移动通信市场和第一大掌上设备市场,你说,这无线,意味着多大的财富?
难怪,众商家从今天起就打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