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局级的VC [财经视线之十三]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1 次) 时间:2001-05-21 16:32:34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正局级的VC

贾双林/文

北京“国际周”轰轰烈烈落下了帷幕,一个个精彩的展览,一场场高水平的论坛,让我们大开了眼界,也使得我们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未来信心大增。但是,还有个现象,实实让笔者本人大开了眼界。不过,说实话,这个现象让我有些沮丧。

在一个论坛上,有一个据说是国内做风险投资的一个大腕,在那里做演讲。听了半天,大意是说,其领导的公司实力多么雄厚,多么有政府背景,他们现在手里有的是钱,就是发现不了好项目。有朋友对我介绍说,这位老总以前是某某机关的副主任,现在还享受正局级待遇。

正局级的VC!这个发现让人很不舒服。在世界其他地方,您听说过这样的VC吗?大概,这又是一个中国特色。

从世界范围风险投资的发展历程来看,政府投资极少有涉足VC的,而其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养老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富裕家庭。因为投资高成长企业机会大风险也大,政府擅自把纳税人的钱投进去,对纳税人来讲是不公平的,此其一。

从风险投资商的角色定位上看,他们最宝贵的招牌是个人商誉,他们必须把东家的钱投准,使其获利并安全退出。而如果风险投资商是政府官员或者半官半商的话,那他还会在乎自己的商誉吗?投错了,国家的钱打了水飘,他大不了换个地方去当官,换个国企当党委书记,所谓商誉,与他何关?此其二。

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实在对这位正局级VC的一些言论不敢苟同。对于一个高水平的风险投资商来说,最重要的是你对产业发展的独到眼光,而不是你有多少钱,你有多强的政府背景。

(应《互联网周刊》约稿而做,限于对方篇幅,没有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