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面条往事之雷军篇</b>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14 次) 时间:2001-05-21 11:20:31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站在工商银行外边的台阶边等我一个朋友,翻看手中的两份报纸。
—-厚厚的“南方周末”。自从李戎到21世纪报道当副总编,我就开始觉得南方周末的IT报道没有原来好看了,文章不好看,只好看广告。“上卓越网,过三五折瘾”,想起来卓越网的董事长是雷军,继而的联想是前几天在晶合公司看到雷军担任总经理的金山公司授给合作伙伴的金牌,上边签名的是“金山公司董事长求伯君”。
—-另外一份是“电脑报”,第一个发现是头版头条是贾双林的文章,“原来这小子还会写这么光辉灿烂的结尾”。第二个发现是内文“软件世界”板块的文章,又一个熟人写的,李学龄关于微软的一个大部头,编者按的第一句是,“上周,A1版的《金山的野心》让我们感到光荣和激励….”。
—-在工商银行的不远处就是雷军到郑州来的时候,陪他一起吃烩面的地方:惠丰园。
—-IT界我认识的朋友、同行、师长中,许多人到过郑州来,而他们来的时候,经常就会有机会陪吃饭。河南这个地方,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因此吃河南特色的面条就成为主人的一项常规节目。印象中在河南一起吃过面饭的,有谭浩强、CCED的朱崇君、自然码的周志农、希望软件的宋明华、KV300的王江民、高宁,太多太多人,现在想起来,印象最深的就是雷军,不是因为他在这些人中名气最大,而是因为他吃饭前后说的话印象深刻。
—-好象是一九九九年的夏天吧,当时我因为身体不好,把晶合洪涛公司交给了北京的伙伴打理,一个人回到郑州休息。一天晚上上网,刘韧在icq上发来消息,说“雷军要陪我到郑州来宣传知识英雄那本书,他好象找你有合作的事情商量”,心想雷军不错,还能记得朋友,就说没问题,而且约了河南日报、郑州晚报、城市早报还有几家电视台的朋友,“有朋自远方来”,宣传一把。
—-记不太清楚吃烩面是在当天还是第二天,不过雷军在吃饭前的一通见解让我受益不浅,从我当时穿的运动衣谈到了成功人士的着装,认为我不应该是这幅打扮,接着的关于成功人士应该有多少件衬衣、穿什么样的袜子等等见解,让我感到雷军确实变化不小,从一个纯粹技术人员到今天这种认识,确实不容易,相比之下,我甚至隐隐担心雷军到嘈杂的惠丰园吃饭是不是会感觉不好,差点就劝阻作东的郑州连邦总经理邹开祥,干脆就换一个好一些的酒店。
—-郑州粗放的烩面打开了雷军的话匣子。吃完烩面,雷军在下榻的酒店谈了许多,关于和我、王磊、何公道等人合作成立公司的打算,关于对于网络经济时代创业的认识,关于数据库营销的进展,甚至,借着吃烩面喝下的啤酒的余威,我们竟然谈起了人生目标和理想。据一些媒体的记者说,在郑州的那几个晚上对于雷军来说是比较重要,此后的报道说雷军终于在郑州想清楚了互联网的未来。
—-那个晚上的天聊完了,大家“各找各妈,各回各家”,我竟然当真让王磊、何公道继续和雷军谈起了合办公司的事情,当然这件事情并没有因为河南的烩面不错就成交了——两三个月下来,往返北京数次,他们两个告诉我的未能成功的消息,对于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参与继续协商的我是意料之中的:面条吃完了,吃面条时说过的事情自然也就过去了。
—-和朋友一起从工商银行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时候,路过惠丰园门口,发现里边的人照旧熙熙攘攘,突然看到一个小伙子,瘦瘦的,白白的,挺象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