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成立——局级沉默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61 次) 时间:2000-04-20 23:18:31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局级沉默
沉默是一种态度,有时也意味着一种权利,犹如电影电视剧中嫌疑人被警察铐住被告知的那句“你有权保持沉默”,又如封建社会一些官员面对拦轿喊冤者的充耳不闻和到时下某些局办事时伴随那张冷脸的漠然无语,被沉默了的一方自然无比气愤,但往往沉默者掌握着一些独有的权利,人家想行使沉默权,你又奈他何。
在中国,如果一个单位名称为“某某局”通常就表示这是“官”这种实权持有者所在的地方,自然其中就可以见到这种特有的沉默。相比之下名字是“某某公司”或者“某某商店”的地方你很少见到这种沉默,即便见到了你也大可不必拿沉默者当回事情,找他的主管投诉他,下次他自然就不敢如此。因此上述沉默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词来表达:局级沉默。
尽管早在几年前中国电信总局就在国家工商局明明白白的注册为独立企业法人,不过中国电信可能受“局”字的影响太大,局级沉默也有明显表现:在电信局查询电话费的窗口,
有时你可能会看到里边那张不算难看的面孔对你提出的问题视若不见,继续着和同事的侃
侃而谈;在报纸上,你可以看到诸多人出面论证“电话如何按秒计费”而电信局却置若罔闻。而同样是电信市场的一部分,在一些民营的无权称为局的电信企业就很少看到这种沉默。
看来中国电信的局级沉默可能与单位名称有关。好在今天终于看到一则消息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成”成立了,自然各地电信局马上就要象联通一样改组成公司了,也许很快我们就看不到这种局级沉默了,或者到时即便依然存在,恐怕也要改名为“中国电信式”沉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