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和没有上市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24 次) 时间:2000-05-18 12:53:48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上市和没有上市
文/邹剑宇
关于网络公司上市和没有上市,有两个地方让人很吃惊。
一是当大家看到了已经上市和正在努力上市公司的招股书之后,知道它和公司日常公布的和在国内媒体上看到的数据不符,比如说搜狐公司1998年的收入是它宣布的100万美元还是招股书上说的几十万呢?公众觉得自己是被欺骗的对象,因而很生气——为什么给美国人看的和给我们看的不一样?
就像不久前北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网易公司的女财务总监用英文告诉一位外国记者说她将在另一个场合谈关于网易上市的细节之后,与会的中国记者表现得很愤怒:是说中国记者不懂英文还是不懂新闻呢?
它是一个关乎到国人情绪的敏感问题:“问题不在于当初有关公司是怎么说的,而是为什么在对美国股市说实话之前在国内却不宣布一下。”当初大家能容忍数据的水分就像承认啤酒中的泡沫一样,但这里意味着当初新闻界和网络公司都是制造假象的同谋吗?新闻界的愤怒是觉得自己被同伙出卖了吗?
事实上在制造新闻和追逐新闻的过程中,网络公司和媒体是一个伙伴和竞争对手的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客大欺店和店大欺客——内幕暴露程度最后取决于实力的比较。后来游戏的两方之间增加了第三者,平衡打破了,真相暴露了。
在今年年初大家满怀欣喜所盼望的“网站上网年”竟然上来了这么一个结果,首先是上市业绩不如当时预测得那么高昂,首先代表中国网络财富的“中国首富”迟迟不肯露面;再就是新的业绩没有出来,旧的伤疤却被暴露无疑,而且可以看到的还将暴露下去,体面收场的结局很难出现。
是什么导致了年初一团和气的局面到现在消失殆近了呢?
第二个让人吃惊的就是目前舆论的消极气氛。最新的消息是说网易上市日期将顺延到下月,而搜狐还在酝酿当中,不过有一条消息报道说:张朝阳说无论如何都要上市——完全是一种最后一搏的语气。关于搜狐、网易上市的小道消息漫天飞,好象最好他们当中有谁倒闭才合了谁的心愿呢!
没有想到越洋上市的路程有这么艰难:其实最有利的结果是所有有机会在美国上市的网站都赚个钵满,虽然这像个笑话——但假如是丁磊真成为中国首富会妨碍谁的利益呢?
比较起来,中国的网络公司像个学生,赚钱的本事还不够精;而观众呢,像个孩子,容易激动并要哭鼻子——却不知是为谁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