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点Linux半年上市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72 次) 时间:2000-04-20 18:03:59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连上Internet,键入www.yahoo.com.cn,选择财经频道,在北美股市中键入BLPT,一个陌生的名字--蓝点Linux从遥远的美国传回中国。一切都像是在梦幻之中,这个刚刚在中国深圳成立半年的公司3月7日在美国上市第一天股价上涨400%多,市值超过4亿美元。
以同样方式,查得香港方正市值48亿港币,不到6亿美元,香港四通市值32亿港币,不到4亿美元。方正、四通为一代中国IT人的心血,蓝点Linux5个创业者,都不到30岁;方正、四通都是几千人的企业,蓝点上市那天不过10来个人。
BBS版主
1998年,23岁的邓煜在深圳龙脉公司研究Linux,与此同时,27岁的廖生苗在深圳万用网研究Linux。两人都喜欢在BBS上讨论技术,互相早有耳闻,互相慕名已久。
1998年6月的一天,邓煜跑去见廖生苗。此次会面,两人沟通了结识更多Linux爱好者的想法。因为,对于邓煜、廖生苗这样的人,“水平低的时候,总是想着找人帮助自己;水平高的时候,总想着帮助别人,因为证明自己。”
著名网站BBS版主标志着一个领域身份,特别在早期BBS资源还不太丰富的时候,版主的地位更高。
廖生苗是网易Linux版版主,邓煜是版副,另外,邓煜还是龙门客栈和一网情深BBS Linux版版主。李凌原来是网易FSD版的版主,后来,他也成了网易Linux的版副。
身为版主要尽版主义务,得来的只是尊重,没有任何商业利益,但三个人乐此不疲。热爱是最主要的动力。
深圳街头
李凌到深圳找到邓煜和廖生苗,三人先喝啤酒,接着喝茶,喝茶的地方关门了,再去喝饮料,最后实在没地儿好去了,就坐在街边,继续滔滔不绝。再后来,经过旅途颠簸的李凌实在困了,回去睡了,邓煜和廖生苗依然意犹未尽,继续坐在街头聊天,看着天渐渐亮了。
此时,Turbolinux中文版3.02业已面世,三个人对TurboLinux的中文实现方法以及用起来的感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的结果当然是觉得自己有能力比TurboLinux做得更好,尤其是命令上的中文。
此时三个人仅是从技术角度,思考做一套内核汉化的Linux的意义,“目的是为了更完美地实现Linux中文化,要证明水平,和我们对Linux内核以及整个体系结构的熟悉程度。”
再也憋不住了
早在1998年6月,邓煜和廖生苗第一次见面前后,廖生苗就利用两三月的业余时间开发了国内第一套Linux上的中文系统。
和所有早期Linux一样,廖生苗此时写Cxwin0.5也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做,高兴做一做,不高兴放一放,进度没法控制,也不想去控制,如果别人愿意接过去做,廖生苗也不会太在意。本来就是Free的东西嘛。
Linux从2.1版本开始支持图形控制台。在1998年底,廖生苗就想过:“既然Linux支持在命令行画西文,那我为什么不能在命令行画中文?”这样一来Linux显示中文就用不着自己写大量的显示卡驱动了,直接用Linux自身驱动就行了。
1999年6月,在邓煜借来的一间小屋里,廖生苗和李凌每天干得汗流浃背。每天晚上7点,邓煜会准时推开小屋的门,加入开发。
各大BBS整天不见三人身影,Linux爱好者开始在www.openunix.org骂他们懒,骂他们既不在BBS上回答网友问题,也不更新站点,不放些好东西在上面。
三人抽空回www.openunix.org上说上一句,“唉呀,好东西马上就来,曙光就在前面,多等等啊!”网友忙问有什么好消息。三人笑而不答,心里却美滋滋的,但就是不说,越想越美。
用着用着就想哭
1999年7月11日,Bluepoint预览版放到了www.openunix.org上。这个代号为Star的预览版立刻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网易虚拟社区、台大电机等BBS Linux论坛上的明星,Linux爱好者们纷纷自发进行测试,报告Bug,互相宣传和帮助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BBS一张“BluePointLinux太棒了”的贴子后面跟了近百张贴子:“装了BluePoint后,所有软件都可以读写GBChinese,字体非常漂亮,中文处理能力一点不亚于Win98,真是太好了!”……
“水木清华”BBS的Linuxrat下贴说“用着用着自己就很想哭:内核汉化不再是梦想了,感谢samuel(廖生苗,作者注,下同),devin(邓煜),hahalee(李凌)等等牛人大虾为广大的Linuxians提供这么棒的东西!”
在餐巾纸上画饼
康哲和邓煜同在盛润供职,盛润是中国第一批从硅谷拿到风险投资的Internet企业,当邓煜将Linux的事情告诉康哲,问康哲感不感兴趣的时候,康哲感觉到机会到了。
7月,公司第一次筹备会在深圳江南菜馆举行,菜馆里挂满大红灯笼,大家觉得这是个好兆头。康哲在餐巾纸上给邓煜他们画饼,讲游戏规则,讲股份构架、盘子有多大、该作多少价,讲怎样使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讲风险怎样投资进来、可转换债券应该怎样进来。
在这次会议上,公司的框架定下来,每个人所占的股份定了下来,游戏规则定了下来。
公司性质是私营企业,注册资金是几个人自筹的20万元,因为要注册成高科技企业须经多方审批,就没有费事非要注册高科技企业,当然也不享受高科技企业的优惠。因为打定主意要在美国上市,所以,公司规定,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一切税收都按章缴纳,经得起审计。
公司的战略方向是Linux内核汉化以及将Linux进行面向桌面的优化,在PC上OEM为主攻市场。
开始赢利
1999年11月24日,蓝点与长城计算机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长城公司的主打产品金长城“飓风699”系列和“居易”系列电脑上全面预装蓝点Linux。
1999年12月8日,蓝点与TCL致福电脑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TCL的主打产品精彩600、610、718系列电脑上全面预装蓝点Linux。
1999年10月28日,蓝点与国内最大的PC出口商厦华三宝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厦华三宝的主打产品“状元一族”中全面预装蓝点Linux。
“我没有请过他们任何一个人吃过饭,都是他们请我们吃饭,”邓煜说:“一是因为蓝点技术性能优势;二是因为深圳的地利优势--深圳是中国计算机最大的制造基地,蓝点可以做贴身服务。”
仅凭这三张OEM单子,蓝点每月出货量就可以达到15万套,一跃成为中文Linux最大的提供商,占到了国内市场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