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牺牲最多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31 次) 时间:2000-05-17 22:21:27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柳传志牺牲最多

1998年10月,北京燕山酒店咖啡厅,柳传志第一次说起,“现在是联想需要我,我也需要联想的时候,如果仅仅是我需要联想,而联想不那么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立刻退下来。”我听了,也写进了《企业方法》,但我没有将柳传志的这句话当真。
当时,柳传志还说,他正在要求联想的年轻人用“事业心”取代“上进心”,“希望年轻人及早地赶上来,我怕自己取得一定成绩后,进取心就会衰退。”那次采访,柳传志也没有回避“年岁大了,容易保守的问题”。
1999年中,柳传志将酝酿已久联想产权方案改造“浮出海面”,接着,彻底解决倪光南问题,在这些事件中,柳传志所表现出来强度让人感到了一个男人的力量,这其中丝毫看不出老态和疲惫。基于这些事实,我和朋友断言,柳传志至少还可以管理联想5年,郭为和杨元庆谁“接班”的事还早着呢。
1999年12月3日,联想15年庆典后,柳传志接收记者采访,公开表示:“5年以后,我还会坐在主席台上……但是,作报告的肯定不是我了。”作报告的不是柳传志会是谁?杨元庆与郭为到底谁是柳传志“接班人”?《IT经理世界》立即敏感到《后柳传志时代》的临近,但是,我依然没有将柳传志的话当真,我当时想:“柳传志是说5年以后,还有5年呢,急什么呢?”
我的这种判断是基于,柳传志才55岁,连法定的退休年龄还不到,联想几经周折,终于冲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柳传志怎么可能会如此迅速地交出联想的管理权呢?更为重要的是,在我眼里,55岁的柳传志身上依然充满了力量。我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错,在我看来,“55岁正是一个男人最成熟,最有魅力的时候,谁会在自己最风光无限的时候,退到后台去呢?”
反倒是,杨元庆与郭为之间“田忌赛马”看多了让担心。1999年的最后一天,北京一家老字号饭馆,5个多小时的采访进行到最后,我突然问联想常务副总裁李勤,“联想将如何处理杨元庆与郭为之间的‘竞赛’问题?”历来正面回答提问的李勤说,“会将业务拆分成两部分,成立两家公司,一人管一块,而这两家公司在资产上又都属于联想控股公司。”我没等我反应过来,这种解决方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很少自夸的李勤就开始称:“这是一种组织架构的创新。”
李勤出于信任向我传递的这个信息,我当时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我想:“反正都还是由柳传志管着,目前的联想科技和联想电脑格局不也是杨元庆、郭为各领一块业务?并不能解决接班人问题啊。”
2000年春节过后,关于联想“分家”的消息便“越传越真”,2000年4月1日,柳传志正式向新闻界宣布,联想一拆为二,成立联想电脑公司和神州数码公司两个子公司。直到此时,大家还觉得柳传志重权在握,所以,当时会出现“谁将是最后的接班人”的问题,柳传志淡然一笑说:“已经无班可接了。”
4月27日下午,柳传志、杨元庆、郭为三人凑在一起,共话“联想拆分”,谈笑风生,仿佛这个话题一点都不沉重,那气氛比联想拆分前,三人在公众场合露面还要显得融洽。我当时问柳传志,这种方案是不是理解为“两个人都接了班。”柳传志摇了摇头。
2000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联想2000年誓师大会,当着联想3000多名骨干员工和新闻界的面,柳传志宣布,“今后所有的业务运作,从战略设计到战术实施,全部由两间子公司总裁负责(杨元庆和郭为负责,作者注下同)。集团总裁(柳传志)和集团执委会主要的责任是保证此次业务分拆调整的顺利进行。除此以外,只负责更宏观的业务方向、子公司最高层人事任命和检查监督工作。”直到此时,我仿佛才真切感觉受了柳传志业已将联想的“接力棒”交到了杨元庆和郭为手中。
联想2000年的这次重组,一次性解决了自1997年高速发展以来所积累下的三个主要矛盾:一、即做自有品牌,又代理国际品牌导致的业务冲突;二、郭为&杨元庆问题;三、快速向Internet调整问题。
为了集中解决这些矛盾,打通所有关节,使联想能在更高的台阶上更快发展,柳传志选择了放弃对联想的管理权作为代价。
在这次调整中,柳传志无疑付出得最多,柳传志交权,使杨元庆和郭为都有了更为宽广的施展舞台。
对于杨元庆来说,从柳传志手中接过的联想品牌其内含虽然只有原来的一半,但自己毕竟掌控了联想这个品牌在自己手中发扬光大的机会;对于郭为来说,虽然,今后不再叫联想了,但毕竟分得了联想一半的“兵马”,以这半壁河山,郭为有信心打造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
“尧舜禅让”唯柳传志付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