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李志高有谱没谱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47 次) 时间:2000-05-14 15:29:1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速写:李志高有谱没谱
33岁的李志高博士在电脑报干了5年,从普通编辑到电脑报的部门主任再到副社长,现在是天极网的总经理。
不是所有的人都说李志高好,就像一些人对于电脑报、天极网也颇有意见一样。中关村有人说李志高“谱”大,比电脑报“谱”还大。罪证是在各种公共场合基本见不到他,如果有事情约见也一般都转交给别的人,此外有时看到熟人半天才反应过来打招呼——2000年5月14日的上午,在李志高迟到后的几分钟内,我就理解了为什么有人说李志高摆谱。
刚到北京没有多久的李志高,仍旧没有从不适应中调整过来。从中关村开车到长安街一座我们约定的大厦,李志高一路打听才算到达了目的的,李志高满脸歉意的解释说自己“没谱”——实在是人生地不熟,不过据说很快司机就要提高本地化程度,绝不再因此让人评价他的谱,至于看到熟人半天才反应,实在是因为是带着眼镜自然需要先看清楚而且天极网整日的事情太多弄得他需要时时琢磨。他说关键的是要别人一定明白他自己做人实在是没谱——不会乱摆谱,但他坚信办天极网,他心里有谱。
他不愿意别人说天极网是电脑报电子版,尽管天极网的前身是电脑报电子版。他拿着鼠标快速点击着一个又一个天极网的子域名,浏览的结果让我们自己也吃惊,原来天极网里还有那么多平时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我们似乎明白了天极网能够连续几年被CNNIC列为全国十大网站的一些原因。
“天极网的目标就是要赚钱,不信你去翻翻去年许多人都在说要如何如何融资、上市的时候的报纸,我一直坚持赚钱才是网站唯一的生存之路”。李志高对于别人说他不该丧失了前一段圈大钱的机会不置可否,他说办天极网的目标不是要办第二份网上电脑报,而是要通过向访客提供增值服务,因为他坚信只有创造价值的公司才能赚到钱,只有自己赚钱才能长远生存。
为了赚钱,天极网收购了一家做软件连锁的公司和做邮购的企业,尽管盗版问题依然猖獗,但他坚信软件市场依旧将是今后天极网的一大收入来源。甚至,李志高请原来担任青岛海信电脑总经理的樊军到天极网和他一起干,他不顾忌别人说PC也是没落的,他说网络服务商需要向PC厂商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外表腼腆的李志高谈起天极网阵阵有词,看起来还像是有谱的样子。

速写:李志高有谱没谱 - 柯志雄 - 2000-05-14 23:32:41

上上次见李志高是在国中网上海研讨会,一身便装,会后的饭桌上跟大家插科打诨。上次见李志高(不,李CEO)时,一身西装,畅谈明年赢利,令我十分诧异! 有谱没谱都没事,就看能不能做出事来。 上次谈话情况,详见 http://www.donews.com/index.cgi?read=299&LANG=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