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寓言】道先生在中国 - 小蛇看世界 - 猛小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28 次) 时间:2000-05-15 18:36:33 来源:猛小蛇 (s) 原创-IT

(cpcw专稿2000年2月23日)新千年的某一天,小蛇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强迫自己快速入睡,他一直不想放弃自己一年多来的计划——追求到一场网络时代的春梦,一场春梦足矣,小蛇并不想要什么所谓的“网络时代的爱情”。但现实越来越残酷,以前不过是梦中女孩为别人所有,如今连梦也为别人所有了。

“小蛇,小蛇……”

朦胧之间有人在窗外叫小蛇的名字,小蛇的眼睛是否在恰当的时机睁开——人们已经不太清楚了,因为那毕竟是发生在上一个千年的故事,但是据江湖传说,那天小蛇梦中一声叹息后中国的网络业又上了一级台阶。

几分清醒之后,小蛇的发现自己的身边出现了一位陌生老人,他长着一张2000年最流行的国际面孔,所以小蛇无法断定他是哪国人。

“嗨,你是谁啊?”小蛇为了让这位神秘老人听懂自己的话,用了好几种不同的语言,甚至包括互联网上的特殊表达方式和他自己独创的键盘手语。

“Hi! My name is Dot Com(.com),我来自美国,我不来中国已经很多年了,你就叫我的中文名‘道糠亩’吧。”道糠亩很优雅地鞠了一个小躬,他的中文说得很出色。

“哦,原来是道先生,幸会幸会。欢迎你来到中国,亲爱的道先生。我知道你来自西边,听说那里物质极大丰富,人们过着腐朽堕落的生活。那么你到这里来做什么呢?是想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和你们一样腐朽吗?”小蛇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与一个外国友人对话,他的心情无比激动,以致于老人的国际面孔在他眼里一会儿清晰一会模糊。

“不,不!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绝对不是为了让你们的生活变得和我们一样毫无新意,我是想给你们的网络事业带来新的契机,我要把.com这个最时髦的东西免费送给中国人民。”

“哦,免费啊,有点意思。不过咱们中国人已经有‘拆拿道糠亩(China.com)’了呀,而且还在你们美国上了市,你们的‘美国在线道糠亩’(Aol.com)还是它的大股东呢。”

“哈哈……”道先生开怀大笑,小胡子笑得一翘一翘的,“别说那个什么拆拿道糠亩了,上世纪末最后一个圣诞时听说有一家叫‘拆拿比特道糠亩’的还要起诉它呢,说是拆了别人的啥又拿了别人的啥,哈哈……”

小蛇有点愤怒,虽说拆了拿了别人的东西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自己好歹是个拆拿人,于是他哼了一声,不想再理睬那个道先生了。

“那么,小蛇,你近来在忙些什么呢?前一段时间听说一场风暴刮过你又失业了?”道先生看话不投机,转了一个话题。

“我?我近来很不忙,只是做了一批与道糠亩相关的工作。我制造了一个‘温柔道糠亩’(wenrou.com),旨在为中国地位过高的女性们提供一个虚拟精神家园;一个‘歪脖男孩道糠亩’(weboy.com),旨在为中国地位过低的男性们提供一点虚拟精神安慰;一个IT思维道糠亩(Itsway.com),旨在为高烧中的中国IT人指引正确方向;还有一个,嘿嘿,和韦小宝有点关系,知道韦小宝不?叫18mo道糠亩(18mo.com),那是我一天参加福利摸奖摸了数百块啥也摸到后痛定思痛后的创意,我要在这个18mo道糠亩里摸上十八二十年,我就不信摸不到一辆轿车,哈哈哈哈……”

小蛇讲得眉飞色舞,环顾四周,大有天下英雄舍我其谁的气概,突然发现道先生已经不见了,原来道先生已经晕倒在地,小蛇一阵手忙脚乱,道先生终于醒了过来,只是精神痿顿,气息微弱。

“唉,看来我这次真的不该来……原来你们中国的道糠亩事业已经发展到如此高级的阶段,连你这样的一个失业者,不,是下岗者,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好几个道糠亩,咳咳咳……小蛇,麻烦你扶我到窗户边。”

“好久没有这样动人的故事发生了,你看这是多么壮观的景致啊,满街都是我道糠亩的影子,哈哈哈哈……”道先生在窗户边笑得很开心,不停用手指点着外面,好像是在点击一只无形的鼠标,而浏览器则已经溶化在那蓝天里。

“惟一的遗憾是没有人上街游行,唉,上个世纪初的1919年,你们中国人作乱世猛醒状,大声呼吁把‘德先生’和‘赛先生’请到中国来,要给中国的垂死文明下一剂猛药,如今我,伟大的道先生来了,却没有人欢迎我!”

游行?万万不可,那会把路边的花花草草踩坏的。小蛇正胡思乱想,楼下传来了一阵口号声,原来是楼下居委会的老太太们强烈抗议市政人员将草坪剪成.com的形状,她们高喊——强烈抗议.com!一定要把草坪剪成.com.cn,要走有中国特色的域名道路……

“警察来啦!风紧!扯呼啦!”一位老太太尖声高叫,这一声穿透力很强,直接撞击小蛇的耳膜——小蛇醒了。

眼前并没有人,一个梦而已,小蛇对自己笑了笑,然后开始记录世纪第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