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备战雅虎 - 网络春秋 - 刘洋河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1 次) 时间:2000-05-11 22:23:18 来源:刘洋河 (liuyee) 原创-IT

阿里巴巴备战雅虎

柯志雄 刘旸

神话故事中,阿里巴巴走到石门紧锁的山洞前大声念了句“芝麻开门”,于是山洞敞开了,阿里巴巴看到洞中有无数的金银财宝。

有一天,阿里巴巴又走到山洞前,不过这回阿里巴巴念的是“雅虎开门”,山洞敞开了,然而却没有什么金银财宝,观众都莫名惊诧,只有阿里巴巴欣喜若狂,只见——吴炯走了出来。

阿里巴巴(www.alibaba.com)的创始人马云高兴地拉着吴炯的手跟大家说,“喏,这就是阿里巴巴的CTO!”

对于这一消息,刚刚改任网易CTO的丁磊没有任何感觉,迟疑了片刻,他问道:“吴炯是谁?”

从雅虎挖人

5月8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首席技术官(CTO)到位。世界搜索引擎之王﹑雅虎搜索引擎专利发明人吴炯將领衔构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真正实现网上交易。”阿里巴巴借网站上的公告栏高兴地宣布,“吴炯(John Wu)是阿里巴巴在今年宣布的第三位加盟的全球互联网和国际贸易领域里的知名人士,前两位是出任阿里巴巴顾问的互联网投资家孙正义和WTO前总干事萨瑟兰。吴炯先生在美国硅谷工作和生活十几年,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对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有全面的了解和判断。他于1996年4月加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站雅虎,是全球一半以上网民使用的雅虎搜索引擎的首席设计师,1999年11月23日,吴
炯先生作为唯一发明人,获得美国授予的搜索引擎核心技术专利。”

随后的资料告诉大家,吴炯在雅虎期间﹐还主持了雅虎电子商务基础软件系统的涉及和应用,广泛应用于雅虎拍卖、网上商店、分类广告和公告栏等十余项服务中。加盟雅虎之前,吴炯服务与Oracle公司,完成了 bitmap indexing的涉及和应用,该软件现为Oracle 7.3 和Oracle 8数据库的主要组成部分。

可惜的是,大多数人听了这么一长篇介绍以后还是不知道吴炯是谁,他关心的是为什么翻遍了有关雅虎的书也找不到吴炯的身影,关于雅虎他知道的还是两位酋长——杨致远和费罗(David Filo),最多再加上库格。所幸出生在上海、在上海读了两年工程设计、到美国再改念计算机的吴炯对此老早就有了预期,“我这几年在雅虎里是做技术的,而且是做架构技术的,所以抛头露面的事情没有怎么做。我最抛头露面的一次就是雅虎CHINA有一次发布的时候,我出差到北京去过一次,(平时)也很少跟媒体有过接触。在雅虎的重要人物中排名第几?可能不是排在很前面吧!我进雅虎的时候,雅虎已经有了四、五十个人。对雅虎起最关键作用的,首先是这两个Founder,然后是他的CEO库格(Tim Koogle),还有后来的Jeff Mallett。有没有排在前十位?可能没有。”

尽管如此,吴炯还是很愉快地谈到闻名世界的雅虎搜索引擎的发明人是自己,而不是杨致远,“实际上在美国,如果帮一个公司做事,你申请专利的话,专利的所有者是公司的,但专利的所有者上面有一个发明人,发明人就是我,惟一的一个发明人。这个专利是一个纯技术的专利,并不是一个商业模式。所以专利的覆盖部分是一些技术上的设计,Architecture这一块。因为公司是所有者,所以我不能自己去开一个公司,去用这个东西。在别的公司,我反而不能用我以前所发明的东西。这在美国,你到一个公司工作,事先要签一个协议,用它的设备,你所发明的东西都是它的。”

离开了吴炯的雅虎还是雅虎,雅虎仍旧是少数名称前面不需要加任何修饰词的公司,提到雅虎,大家想到的仍旧是杨致远 。离开雅虎、不能再用发明出来的雅虎引擎的吴炯又会怎样?

吴炯在今年2月份提出离开雅虎,接下来的三个月主要用来移交工作,离开雅虎对他在经济上会有数目不小的损失,但很显然他现在的心情不错,“当时有(离开雅虎)这个想法是因为雅虎这个公司已经趋于成熟了。自己差不多到了一定的时候,要寻找新的挑战。实际上我一直相信雅虎这么大的公司是一个很优秀的公司。不管从公司的管理团队,企业的文化,以致于Technology都是很优秀,他还会不断地成长。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候我离开雅虎,因为我能为雅虎贡献的东西我已经提供了,换一个公司,比如到阿里巴巴,能做的贡献要比继续留在雅虎要做的贡献大,我也比较喜欢这种新的环境、新的地方。”

到阿里巴巴来应该不是吴炯一时的决定,才正式上任不到两天的这位新CTO已经很习惯地用“我们”的语气熟练地谈阿里巴巴的事。

运用国际资源抢占国际市场

对于吴炯的到来,马云的太太听了可能都会妒忌半天,马云感慨道,“不知道是阿里巴巴几辈子修来的福!”

据马云称,他在1997年到硅谷的时候经花旗银行的人介绍认识了吴炯——那时候阿里巴巴八字还没一撇。对于坐在对面的吴炯,马云没有丝毫“挖”的念头,“当时想都不敢想。”

“想都不敢想”挖的吴炯现在开始准备在阿里巴巴美国公司没日没夜地干活,曾是英语教师的马云大喜过望,把“professional”等一大堆形容词加在吴炯头上。

这段时间的马云心情大佳,吴炯决定加盟使他说服其他人变得容易了许多。除了吴炯以外,“从硅谷又请到了10几位电子商务方面的高手,告诉你个有趣的小故事,吴炯曾经说过:“有两个人,如果我得其一,会信心大增。一个是ESS的郑文军,另一个是ELOAN的王俊。”“现在这两个人都到阿里巴巴了”,马云快慰地说,“硅谷这段时间出现阿里巴巴热。“

“现在在美国有17个人,再加上有一部分人是从杭州、香港调过去、共有二十多个人。香港将近有28-29个人。大陆这边最多,欧洲也有几个。美国主要以技术市场为主,香港是我们的总部,欧洲是我们的市场,中国搞研究和发展。我到处跑,环球旅游。我负的责任?像浆糊一样,什么事情都粘一点,做一些战略性的规划,跟大家协调、交流、探索有了这批生力军,再加上杭州过去的几个人,阿里巴巴美国公司现在的员工超过了20名。阿里巴巴原来到今年年底计划国内是108个人,国外是40个人,加上我自己,总共是149个人,由于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快,欧洲市场发展越来越快,对当地的人需求很大。3年到5年,阿里巴巴在全球的员工人数要有2千到3千。我们在上海招人,6个位置,结果有1200人来报名。”

从资金上看,阿里巴巴先有来自高盛、富达、Transpac Capital、瑞典的Investor AB、新加坡TDF的资金,后来又有了日本软库孙正义的投资;人力资源上有了Investor AB原来负责投资业务、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在纽约做过多念购并业务的蔡崇信做COO,曾是硅谷凌云半导体(Cirrus Logic)资深网络工程师的雷文超任中国市场副总裁,哥伦比亚MBA、做过麦肯锡顾问的Sanjav Varma任策略及联盟副总裁,在美国波士顿银行做做分析师的吴昕任分析师,还有孙正义和WTO前总干事萨瑟兰做挂名顾问,现在又来了吴炯等一批技术精英加盟,把电子商务软件方面的事扛了起来。马云管自己的路线叫“运用国际资源抢占国际市场”。

5月10日采访马云的时候,恰好是阿里巴巴的14个月“生日”,这一天阿里巴巴的英文版站点上发布着来自192个国家的9万余条买卖信息,中国站点上则有买卖信息十余万条,50多万个反馈。就是这些构成了阿里巴巴员工名片边上印着的“Global Business to Business e-Market”。

吴炯何时能休假

“阿里巴巴是小公司”,马云整天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不过千万不要以为马云在谦虚,以为马云在谦虚的人是不明白马云心里的那杆秤。在一般人眼里,阿里巴巴有2000多万美元的风险资本投入、百来名员工,与国内的网络公司相比,算是家规模不小的网络公司。实际上阿里巴巴根本不想跟国内的任何网络公司一较长短。对于自己的免费,马云的说法是“我们确实有很多很多赚钱的机会。我们可以随时停下来赚钱。我们现在是把这些赚钱的机会给锁起来,以后去做,现在不是时候。”听起来象亚马逊的贝索斯。

“阿里巴巴永远坚持一个原则,我们花的是投资人的钱,所以要特别小心。如果今天花的是自己的钱,可以大手大脚。雅虎是今天世界上最小气的公司。我们每天考虑的是,如何花最少的钱,去做最有效果的事情,”比的是雅虎。而对于其他国内的网络公司比如新浪,他评价的很婉转,“新浪不错。它在全球的华人界里是一个国际的品牌,我很为他感到骄傲。阿里巴巴今天所想的,所做的当然和它不一样。我们跟新浪比,各有各的特色。阿里巴巴的模式在全世界还找不到,而新浪我可以看到他很多影子。问题不是你拿到的钱多,而是你创造的财富是多少,我觉得阿里巴巴追求的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拿到更多的财富。很快,在两年内,就会创造很大的财富,这个不是一般的网络公司所能创造的。”

吴炯说的更为直接,“阿里巴巴有潜力成为第二个雅虎,但新浪没有。”

马云每天琢磨着雅虎,琢磨着亚马逊,琢磨着E-BAY。可是无论吴炯还是孙正义提到的“阿里巴巴有潜力成为第二个雅虎”显然不是阿里巴巴有机会做出雅虎那样的引擎形成的门户,他们看到更多的是背后蕴藏着的商业价值。在一些人的眼里,阿里巴巴与雅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马云等人很清楚地意识到雅虎这样的人流巨大的网络重镇是横亘在前的巨石。AOL要和Purchasepro.com合作,在今年第二季建置企业交易网;Yahoo则和有八十年历史,后来转型到网络成功的工业资产拍卖商Dovebid.com合作,在三月中成立工业产品的交易市场。之后,eBay也宣布加入B2B的竞技场,把自己的目标对准百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六万项产品的拍卖。美国Forrester等研究公司预测中在1998年仅达430亿美元,但是三年后将成长34倍至1.5兆美元B2B网上交易市场是大家都盯着的一块肥肉,只要阿里巴巴再往前发展,狭路必相逢。对此,在雅虎呆了四年的吴炯很清楚,“分类按B2B,B2C没有很好的道理,不是很科学。因为象雅虎这样的站点,你可以说它是B2C,但他也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贸易。

基本上在互联网上,大家上来,都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易,就是People 2 People。”
吴炯对雅虎的实力知根知底,但他表示不怕跟任何人竞争,“我觉得还是有信心的。我们在美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团队,这些人在美国,实际上已经非常强了,他们在一些很知名的网络公司工作过,比如EXCITE,@HOME,有些做过IBM的顾问,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阿里巴巴是一个新兴的公司,还没有上市,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吸引人才。组建了一个好的团队的话,我们可以同任何人竞争。”

“在今天的世界杯里,我们还是小弟弟。前面的有雅虎,AMAZAO;E-Bay,一大堆呢。有一天大家会走在一起的。也看的出这些人已经关注我们了,把我们当作对手”,对此马云非常开心,使他开心的事还有Asian sources这样最近的竞争对手“走了步臭棋,把知名度很高的“以前我们的梦想就不小,现在吴炯进来以后就更加充实,觉得这些梦想都是可实现的Asian sources改为Global Sources”,“今天大量的优秀人才进来,我觉得信心越来越足。走一阵子之后我们发现更好,会进一步扩大。今天的Vision在不断地完善。我越来越有信心,希望把阿里巴巴变成世界十强,亚洲第一品牌。今天是阿里巴巴14个月的生日。按雅虎、EBAY、AOL、AMAZON这么排下来,我希望在三年到5年内前十名中有阿里巴巴,雅虎也做了5年嘛!”

吴炯在决定来阿里巴巴之前,跟马云提了一个条件:如果阿里巴巴进了Top10,让他休息两个月。

不知道吴炯什么时候可以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