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封面:我能力能改变我的命运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0 次) 时间:2002-02-02 17:56:26 来源:刘韧 (liuren) 转载

  衰退就象一场森林大火,烧掉了硅谷的许多公司与就业机会。曾被美国视作经济发展动力的高科技公司去年一共裁员70万人。在硅谷的心脏圣克拉拉,失业率增长了四倍,达到6.1%,比美国的5.8%还要高。1979到1982年间的汽车业大衰退也不过解雇了25万人。

  但是,令人惊讶的事情在硅谷发生了。最好的工程师、经理和销售人员又重新集结起来,他们就象是从还在冒烟的废墟中站起来的战士。有人在组建公司,有人在寻找企业支持他们的想法,有人很快找到新工作开始新的冒险,更多的人离开了硅谷到别处寻找工作。

  这次数码人才大逃亡使得硅谷的创造力和大强度工作观念传播到美国各处。一家招聘公司的CEO查伦格表示:“硅谷以前对大家就象有磁力,现在他们开始带着在这里学到的知识离开了。风险投资家可能亏损了,但是经济的其余部分将从这些人身上获得巨大利益。”

  去年八月倒闭的Metricom公司充分体现了硅谷精神的核心:意志坚定、永不退缩。在九十年代后期,Metricom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募集了13亿美元,并在14个城市建立了无线数据网络,在高峰时期聘用了776名员工。杨致远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前都担任过公司董事。这家高速无线ISP的管理人员曾宣称,要成为无线数据世界的Sprint。

  在2001年初,这个美梦破碎了:Metricom首次宣布裁员。直到最后一刻,还有很多员工相信Metricom拥有起死回生的魔力。他们因为这一信仰而受到了惩罚。2001年7月,Metricom宣告破产,一个月后停止经营。剩下的300名员工只得到了相当于一周工资的离职金,所有保健福利都没了。

  很多前Metricom员工表示,他们现在对于管理问题更加警惕,对于领导人的许愿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他们并没有屈服,他们仍然相信高科技行业的前景,相信自己的能力能改变命运,并更加信任同事。与早期向美国西部进军的人们一样,他们相信未来。一名50岁的前Metricom质量管理经理表示:“这样的事情吓不倒我。摔倒了就爬起来,每次你都会学到一些东西的。”创新的种子就是这样在硅谷开始发芽的。

  两名高级管理人员的命运

  阿拉姆和里特一直在Metricom呆到最后一刻。六个月后,他们又成为了同事,但是他们的想法很不一样:里特在自己创业失败后想找一个安全的避风港,而阿拉姆则希望实现自己的想法。

  39岁的阿拉姆是一名印度移民,他1998年加入Metricom并最后升到了副总裁。他相信其他人懂得如何销售和管理财务问题,并压制了工程师们的各种怀疑意见。现在,他当然觉得很后悔,他说:“我们这些工程技术人员在Metricom建立了很好的技术,但是我们应该在市场营销方面获得更大的发言权。企业光靠出色的技术是无法生存的。”

  代价是惨重的。2000年1月,Metricom股价达到109美元,阿拉姆的期权也价值50万美元。他说:“我那时太贪心了,我对自己说等到150美元再卖,结果什么都没得到。”但是,他带走了对无线技术的深刻理解。他要用业界标准取代自创的技术,建立低成本的局域网。他希望建立一个公司,但是他缺乏资金。

  阿拉姆把履历表放到了一个招聘网站上,结果接到了Mdiversity公司的电话,也就是现在的Mobility。这次,他要自己找工程师、制作产品计划、寻找客户和伙伴。

  44岁的里特是硅谷的老人了,以前在Sun和苹果公司都曾干过。他在1994年加入Metricom,最后升为CTO。在7年的工作时间里,他的期权曾价值500万美元以上,但只兑现了1百万美元。离开Metricom之后,他与一些工程师一起开发了三项专利,他们组建了一家公司并向20家风险投资公司发出申请,还从一家倒闭的公司手里租来了办公室和家具,每平方英尺只要75美分。但是到了今年一月,他迫于家人的压力要寻找一个安全的工作,于是来到Mobility做CTO。

  乐观向上的基层人员

  32岁的斯普劳善于学习新东西。她只有两年高科技企业工作经验,在2000年12月加入了Metricom,当时泡沫还没有破碎,因此工资很高:8万美元。在她失业四个月后,经朋友介绍在一家游戏公司找到了一份软件工作。虽然从未做过类似工作,但她感到很幸运并相信未来将很有前途。

  米尔内扎米是Metricom的一名软件开发经理。当去年初听说公司裁员的消息时,他的心沉了下去。虽然他不在名单中,但是看到22%的同事失去了工作,他感到很难受。他在雅虎为前Metricom员工建立并一直管理着一个留言板,现在已经有200人参加。在这里,有些人发泄对Metricom的不满,其余人则给他们以安慰。他们还相互交换笑话,提供就业消息。虽然有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米尔内扎米在失业六个月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

  33岁的苏瑞什对生活充满了自信。他在失业后12天就在一家智能卡企业ActivCard找到了工作。虽然他对此几乎完全不懂,但是他表示:“Metricom给予我自信。我们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提高技术。”苏瑞什无疑是个幸运儿。来Metricom之前,他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并在公司倒闭前数周获得了绿卡,否则他可能不得不离开美国回到印度去。他说:“我认识许多回国的人。”

  30岁的加里索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失业后就一直在寻找销售工作,他说:“我们都是在公司倒闭后才开始找工作的。”他的妻子原先在Metricom管理房产,后来找到了一份房地产的工作。为了度过难关,加里索不得不接受了一份接待员的工作。但是他并不特别担心,由于在硅谷出生并长大,他知道高科技的发展是周期性的。他说:“那些认真工作并度过难关的人将被首先聘用。在Metricom,我们学会了要度过难关需要弹性。我们经历了高潮和低谷。我相信无线在今后四五年将获得巨大的发展。”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虽然高科技泡沫破碎了,高科技革命仍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