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立场:宿命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15 次) 时间:2002-01-06 19:11:49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宿命
■ 刘韧
WTO之后,中国将参加信息技术协议(ITA),加入这个协议是为了换取美国对中国加入WTO的支持。基于这个协议,中国业承诺在2005年之前,将包括计算机、计算机软件、通信设备、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和科学仪器在内的约200种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降至零,并同意设定具体的时间表来具体执行这个承诺。现在这些产品的平均关税约为13.3%。
历史上,中国曾经在1990年取消计算机产品进口许可批文并大幅度下调关税,致使国外品牌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那一次,幼稚的国内品牌遭受重创,这口气一直到1996年联想PC成为市场第一才算喘过来。但如果仅仅因为这个就认为国内品牌从此战胜了国际品牌,未免有些夸大其词,自欺欺人。
以最值得骄傲的PC为例,国内品牌不是赢在品质与品牌上,而是赢在价格与市场上。两台配置一样的PC摆在一起,一台是HP、一台是联想,如果价格一样,相信大多数用户会选HP。13.3%的关税保护取消之后,意味着国外品牌还有13.3%的降价空间,而国内品牌PC平均毛利率一般不超过8%,联想最好也不超过13.3%。这就是说,WTO之后,国内品牌就是将价格杀到亏损的地步也无法与国外品牌进行价格竞争。虽然以上算法,是纯理论的算法,因为走私、国际品牌在中国直接设厂等诸多因素,现在在国内销售的国际品牌实际关税并没有13.3%,但WTO之后,国际品牌将在价格上增强竞争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市场方面,WTO之后,由于外国公司将可以在国内设立自己的销售机构,其在中国的市场能力将会大大加强。1990年的历史会不会重演,是件十分让人担心的事。
国内IT品牌过去喜欢以中国家电品牌打败国际品牌为例,来说明国内品牌的空间与前途,但WTO之后,中国“好的”家电厂商几乎都难逃被国际巨头低价收购的命运。不卖不行,因为“价格战”早已经将它们打得资不抵债。国内IT品牌过去喜欢套用家电业常提的一个理论,来说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理论是——根植中国市场,可以定制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但这些定制除了展示一些“雕虫小技”之外,只能说明国外品牌没有足够重视中国市场。WTO之后,中国市场足够大之后,进入中国市场足够畅通之后,国际品牌一定会携巨额资本、先进技术和本地化方案大举入侵,那时候,“雕虫小技”派不上用场。IT是美国攫取世界财富的主打项目,这个领域的竞争应该会比汽车、家电更加惨烈。美国人向来以“世界为己任”,他们在计算过利益是否最大化之后,一定不会放过中国市场。
中国IT的确比中国汽车早经“风雨”,中国IT用“做贸易”获得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并得以发展,这很不容易。当“做贸易”已经被证明是一条在国外品牌重压之下的成功道路之后,最近“做技术”的呼声却在WTO背景之下显得很有力量,这种呼声最有力的质问是,没有核心技术怎么面对WTO以后国际品牌的挑战?于是中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研制出中国首枚高性能通用中央处理器(CPU)验证芯片“龙芯”。中国这位科学家说:这颗CPU的总体性能相当于英特尔的486芯片;新华社说:这一重大突破意味着令中国各界忧虑的中国计算机产业不掌握核心技术的历史行将结束。不知道这条消息翻译成英文,让格鲁夫看到,他会不会笑出声来。
没办过企业的人总喜欢对办企业做形而上的思考,在这些人看来,IT就是高科技,做高科技没有技术怎么能行?整天帮美国人“搬箱子”肯定不是高科技,所以,他们看不起中关村,觉得中关村越来越没有希望了。在他们的逻辑里面,中关村无法成功,但企业成功无法用数学公式推导,企业成功只能靠试错,只能在大基数失败的情况下取得少数偶然的成功。
联想就是这样一个在诸多因素作用之下靠“贸易”成功的企业,今年4月它宣布向服务转型,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服务和贸易一样都是可以在区域取得成功,而且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业务,这样的领域,即便在WTO之后,也是中国企业的天下。但最近又传出联想要由“市场驱动”转向“技术驱动”的新闻,希望这只是个新闻而已。做贸易可以在区域获得成功,做技术却不行,做技术不做到全球前三名,这项技术就不会被产品广泛采用。联想1996年之后,在中国IT领域一枝独秀,将方正、长城等国内品牌远远地抛在了后面,但联想比起IBM、惠普、康柏、DELL这样的国际品牌,其规模也只是它们的二十分之一,以这样的实力只可能在区域成功,不可能打到国际上去。
中国IT还十分弱小,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怎样保住现有的成功不被WTO冲垮以及怎样在配合国外品牌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而不是什么主动出击挺进核心技术。
谁都不愿意被压在食物链的底层,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是我们的宿命。

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宿命 - 北京的雨 - 2002-01-06 20:37:54

这是宿命 说的好 联想本身的发展其实应该鼓励 更不该挨骂 只是他NB不该吹的太神 在自己靠搬箱子压价格赚来的辛苦钱后张口第一闭口几年内怎么怎么着 联想服务的蛋糕能分多少? 不敢说没戏 但至少也现在还看不清明确的东西 我只是想说 类似象联想这样被我们自己吹出的神话破灭后 在他不再是什么旗帜而仅仅一类公司中的一个不错的公司而已时 我们能够正确对待 刘纫这篇文章的整体观点并不能说很新 但“宿命”是无奈的 很是赞赏 “走出联想的神话” 对于他的突破是在于“立场” 有话能直说 这就是“立场” - - - - - - - - - - - - - - - - - - - - - - 换个角度 接近真相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宿命 - 小刀马 - 2002-01-07 10:55:21

【(小刀马)回复(北京的雨)的大作】 提一点小小的建议,这文章的字怎么越来越小了,实在是看不清楚啊。要知道现在眼睛好的人真的不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