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点Linux——小鬼当家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68 次) 时间:2000-05-14 20:32:43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小鬼当家
文/邹剑宇
退休问题

目前深圳蓝点LINUX几个核心成员谈的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在短期(比如说今年年底)内从公司退休做专职董事。他们中康哲和廖生苗1971年出生、李凌1974年、最小的邓煜1975年出生。钱不是问题,从正式开始到公司股票上市其间只有9个月,目前(4月上旬)他们拥有的蓝点LINUX股票(代号BLPT)在美国OTCBB的市值有2亿美元,邓煜说“我们有2亿美元的‘泡沫’了。”
下一个目标是纳斯达克,进入纳斯达克之前公司面临管理人员国际化,董事们从公司一线退休,不到30岁的小伙子设想退休后的生活不容易,他们会干什么呢?做专职董事是前所未有的经验,花时间继续学习成了最好的选择。其他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挑战也很令人激动:蓝点LINUX的最终对手是微软的WINDOWS,国际上LINUX的增长和微软面临分拆的困境似乎是他们的机会,蓝点LINUX前景的想象空间足够大。
没有上大学的邓煜可以直接去美国读了;康哲呢?他说“想做孙正义,假如有钱的话”, 这是第一次,狂傲的康哲说话有含糊措辞的时候。之前9个月的时间里,蓝点LINUX毫不含糊地走向发达。

打败托林斯

“我们又小、又乖,没有其他本事,‘长城’选择我们的理由是他们看中了蓝点LINUX。”邓煜说,“我们现在占有80%市场份额”。
1999年底长城、TCL、厦华三宝等品牌电脑商和蓝点签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其推出的低价电脑上预装蓝点LINUX之后,蓝点取得了中国LINUX市场的领先位置。蓝点的对手是托林斯TurboLinux,它在日本占有一半以上的LINUX市场,是一家以海外市场为目标的美国软件公司。
1999年9月下旬,托林斯公司亚太区副总裁爱丽丝·米勒曾带领一批人来到深圳,要买下“蓝点”。但是她始终没有提出具体的价钱,而且吞并“蓝点”品牌的想法被小伙子们强烈拒绝,“我们三人(邓煜、廖生苗、李凌)和托林斯于明俭、方汉他们三人不一样。不仅考虑技术上的问题,也要考虑商业操作上的事情。”打败托林斯让小伙子们很高兴,邓煜说:“他们是一批说日本话的家伙,我们不能让一个日本公司购买了。”
“长城、TCL在1999年9月是预装TURBOLINUX,在11月份后结束与托林斯的合作转而与蓝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甚至影响托林斯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计划,他们想的以是亚洲中国LINUX概念在美国上市。”康哲说。战胜托林斯的结果就是把“中国LINUX”概念光环戴到了蓝点的头上。

内核汉化

战胜托林斯的关键之战是“内核汉化”。
1999年7月11日,蓝点中文版LINUX(STAR预览版)放在网络工作室WWW.OPENUNIX.ORG技术站点上,这个版本成了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MIT、国内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网易虚拟社区、台湾台大电机MAXWELL等BBS论坛上的耀眼明星,“水木清华”一个叫LINUXRAT的学生下贴说“用着用着自己就很想哭”。
随后在网上出现了一篇署名托林斯程序员方汉的文章《警惕内核汉化》,强调LINUX的国际化问题,提出“内核汉化”会影响操作系统的稳定性。这个论点的商业背景是:托林斯是一家在日本获得成功的美国公司,“内核汉化”的方法势必影响到托林斯在日本是否也需要“内核日化”的问题,以托林斯原来外挂式的传统在中国所做的工作也只要一个外挂的中文系统,托林斯可以实现一个资源各国共享,市场推广具有优势。蓝点的内核汉化动摇了托林斯的商业基础。托林斯的反击势在必行。
“其实托林斯外挂式的方案有它的价值,比如在东南亚,使用者会在英文和中文系统中轮流跳转,外挂系统使用方便性得到体现了。但是在中国,还是一个汉化内核更好用。”邓煜说。
事实上是“内核汉化”占据了中文LINUX操作系统的主流,托林斯在失去了长城、TCL的定单之后,也开始调转船头走上了内核汉化的路子,方汉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低价PC 和StarOffice

蓝点和托林斯的内核之争之所以有价值,是两个原因的结果。
一是LINUX操作系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微软公司的WINDOWS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尤其是在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WINDOWS NT和LINUX的竞争不分上下。在中国,微软推出的“维纳斯计划”突然之间演变成一个事件,微软成了众多攻击的对象,微软在政府、民众、用户心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各种硬件厂商利用这个时机开始慢慢“公平”地跟微软讨价还价。LINUX成了受益者,它是WINDOWS唯一的替代品。
二是低价PC为中国厂商和消费者接受。但是低价PC有一个不雅的外号叫“光屁股PC”,因为它没有操作系统,或者只有某些特定用户还在使用的DOS系统。因为普通PC厂商一台电脑的利润只有几百元,低价PC无法承受WINDOWS几十美元的成本压力。而蓝点LINUX的市场零售价只有28元,捆绑预装的价钱更低,低价PC首先有了可以承受的操作系统,又有了可以作为卖点的LINUX。
这个时候中文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应运而生,而占据了中文LINUX市场的蓝点有了跟微软的中文WINDOWS争夺市场的可能。蓝点和长城、TCL、厦华三宝建立长远战略合作关系以后,平均每月有近15万份蓝点LINUX预装在国产PC上,目前惠通等不少PC厂商也在准备预装蓝点工作,尽管蓝点是个成立不足半年、到目前为止也只有20人的小小公司。
预计今年6月,微软的最大对手SUN公司拥有的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StarOffice将推出中文版,这是一个可以和微软最大赢利软件Office媲美的文字处理系统。在SUN公司把它放在网上之后的一个月内,有100万用户下载。零售方面,微软的Office售价是400美元,而StarOffice的零售价只有20几美元。另外,金山公司的字处理系统WPS的LINUX版也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
LINUX生物链正在成型当中,这个生物链的龙头就是LINUX操作系统。

上市了

2000年2月29日,深圳盛润网络系统公司企划部经理康哲在北京完成了他在盛润公司最后一天的工作。回深圳的飞机刚刚离开地面,康哲突然转过脸对同行的朋友说:来一张,留下起飞的形象。飞机平稳后他又要求来了一张“平步青云”。
3月7日,蓝点LINUX股票在美国OTCBB上市,总股本2000万股,开盘后一个小时股票从6美元上涨到22美元,当天公司市值达到4亿美元。
蓝点上市是通过反向并购了OTCBB的挂牌公司MAS后,获得控股权得以进入资本市场。一年之后,康哲、邓煜等人拥有的股票将可以在交易市场上出售。尽管现在那笔2亿美元的资本还是“Paper Money”(纸上钞票),但并不妨碍他们被叫做“亿万富翁”——从无到有,一共9个月。

个人问题

康哲:相貌文质彬彬的康哲是武汉大学新闻系的高才生,有5年在《深圳特区报》的从业经验。但是这个出生在广东潮州的小伙子是一个天生的商人,有趋利避害的商业本能。大学期间选修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英语课程,对“炒作”表现出“深恶痛绝”,对北方的“侃”文化不屑一顾。他怎样把一个小公司带到美国上市的部分细节目前还不肯透露,清楚的是他本人没有同类经验,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了一种可能。目前康哲出任深圳信科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蓝点LINUX)董事长。
邓煜:25岁的邓煜12岁随父母移居深圳,高中毕业后直接去了电子市场从攒电脑开始了职业生涯。他自学了从电脑安装、网络安装、互联网站建设到LINUX系统的开发,属于有“传奇色彩”的天才少年,口头禅是“有什么呀?不就是那么回事吗!”。他不在乎没有大学经历,每次求职都只带一张软盘装有自己的专业特长作品而“不带简历”,对于自己没有大学文凭却获得成功很自豪。“上中学那会儿我贪玩,肯定是不用功的,要上(大学)就上最好的。”邓煜说,他是董事会里唯一一个有柜台商业经验的,目前出任公司总经理。
廖生苗:廖生苗是福建大田县农家孩子,上海交大微电子专业毕业,对程序有浓厚的兴趣。他是公司的技术总监,负责蓝点LINUX的整体架构设想和开发;对星象等各种占卜学有深入研究,能够计算行星运动轨迹和推理人生星运;目前是公司对美国公司法律和证券法律最熟悉的人;眼睛近视,习惯眨眼皱眉。
李凌:信科思公司研发部经理,华中理工大学95届本科毕业生,网易LINUX和FreeBSD论坛版主。是“蓝点内核三黑客”之一,作为“黑客”的本性内敛。李凌的英文名是Hahalee(哈哈李),目前兼任网易笑话论坛版主,曾经“长发飘飘”,受异性青睐。
曾颖: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