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张朝阳专栏:这边风景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10 次) 时间:2001-10-13 21:57:33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这边风景
■ 张朝阳
8月中旬,我在美国参加了一个比较高层的会议,《财富》杂志编辑部评选“全世界最聪明的100人”,政界人士有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商界人士有时代华纳总裁、康柏CEO、硅谷风险投资皇帝等。还有一些生物科学家、环境科学家等。我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受邀代表忝列其中。
这次又与“财富”结缘,倒没希望拿回国内炒作,我相信,在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互联网业普遍萧条的氛围下,唯独搜狐没出什么事,已经证明了我们的一些想法的正确和做法的可行性。
回国后得知,王峻涛因与股东分歧离开了My8848。这是容易理解的。当大家好的时候,股票值往上涨的时候,股东就会很高兴,我的投资回报给你看,看来不错,维持现状,但是不好的时候,大家就要求变。
许多人都发现,搜狐避免了象别的公司那样跟投资人发生问题。我们把西方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财务、人事制度等适度本地化,而不是一味照搬,把西方规避风险的原则,和中国所谓“人情社会”的文化有机地结合,避免重大的振荡。我早就意识到销售和财务冲突的危险性,现在网易的事情表明,我们的董事会历来对财务是重视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搜狐对于规则的设立尤其重视,一旦决定下来,公布谁任命谁当什么,或者是做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当回事。在中国做一个现代化的公司,只能在两种文化之间里找到一个平衡。比如说一个CEO,提拔了一个人当副手,后来董事会让那个人替代他,把他赶走,……我不是说新浪,西方社会是很接受的,但在中国就不行了,这是忘恩负义,所以要把握平衡。
当然,其中一个原因就要追溯历史——从历史来讲,搜狐的结构比较稳定。
搜狐在1998年初推出,到1998年秋天,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科技会议,那时新浪还没成立,只有四通利方,中国网还没有推出China.com,国内的门户网站整个模式是以搜狐为代表的。高盛还邀请了亚信,联想也去了。台湾邀请了华渊网的姜丰年,还有巨石科技。那次会议很有意义,我们在同一个演讲台,每一个人谈对未来的看法。我记得我谈的是新闻在中国的重要性。不过,由于1999年前后搜狐正忙于痛苦的股东协调和融资的阶段,把这个机会给了新浪。
比较有趣的是,开会间闲,我和叶克勇、姜丰年到一个咖啡厅喝咖啡。叶克勇谁都想合作,后来他去洗手间,姜丰年跟我说,“我们合作吧,你要不跟我合作,叶克勇就要跟我合作了。”尽管我跟他也不一定能够合作得很好,但是他的建议,实在太具有诱惑力了,让人无法拒绝。西安人不象广东人,听了一段拍着大腿马上就表态的那种。叶克勇从洗手间回来,我们就不说了。我听听也没下文了。后来姜丰年耐不住了,好象散会以后就到北京碰见了王志东,半个小时谈定了合并。
1999年对搜狐磨砺比较大,可以说好坏参半,拒绝了很多投资,包括高盛(后来高盛给网易投资了),包括李泽楷(当然后来以很高的价格、上市前投的)。回过头来看,还是有好处的,把变数减少了,投入越多,股东越难协调。宁肯慢,没有失掉控制,产生结构的后发优势,现在就可以看出来结果。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种源远流长的发展,实际上给了我足够的机会来完成转变。一个公司需要历练,年头还是比较重要的;就跟跑长跑似的,可能那一段路,我们跑的挺吃力,但那时进行内部调整,把劲给攒下来了,路上有些人掉队了,最后坚持跑到终点,这和平常的锻炼有关。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经营搜狐其实跟辛苦经营一个小餐馆没有太大区别,店主对每天的营业额,进来多少,出来多少,特别重视。我们始终知道,我们现在还不是一个盈利的企业,反映在搜狐一个精神格言,就是节省每一个成本。
再说到电子商务,这是一个比较花钱的事情,而且对管理的要求更高,可能对功底不够深的公司,不太容易做好。象我们这样的公司,能够取得一些进展,电子商务的希望,有可能在门户网站。
所以我觉得,不要因为王峻涛辞职,8848就受到打击,电子商务本身还是挺有前途的。我们现在比两年前对电子商务的信心大了很多,有这么多的人,而且每个人有这么多的需求,肯定有某些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网上实现,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也逐渐看到这样的曙光了,也有落在其中的感觉。
无论是坦克还是卡车,不管路边什么风景,往前冲就会有没有路的时候,没有路的时候,就会撞山或者翻到悬崖里去,但是跟水是没有关系的。

文章评论:很旧的一篇东西拉!吧! - 笨笨熊 - 2001-10-13 22:33:02

RE:文章评论:很旧的一篇东西拉!吧! - 网络2000少侠 - 2001-10-15 13:39:48

看外企的江湖水也深,联想还小的时候等等刘韧写的文章,我能学到很多东西,刘韧的写作手法在于他不会告诉你该做什么,而是告诉你别人是怎么做的, 但这篇文章没什么含金量。刘韧的手法没有变,问题在于张朝阳没说出什么实际性的东西。我个人感觉张朝阳能有今天并不是他个人经历的积累,而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候把握住了机会。本来想从张朝阳身上也能学到些东西,但是他谈的只是大而空泛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