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中国软件彷徨在十字街头</b> - 自以为是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98 次) 时间:2001-09-13 23:10:13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据说王志东“执政”新浪期间一直坚持新浪是一家软件公司,这种做法被昔日战友斥为“技术人员的偏执”。也难怪他,最初他参与创办的中文之星,曾经辉煌到令微软惊诧,他怎么能够放弃自己未能实现的梦想。
互联网投资热中,许多人移形换步,试图借助互联网和资本的威力来重铸软件的辉煌。这条路上,有鲍岳桥执着的联众,有李儒雄灵活的连邦,有马化腾稳健的腾讯,有周鸿一机敏的因特国风,当然,也有高春辉无奈的天下网。王志东,这条路上的一个人而已。
太多人怀抱着振兴中国软件的梦想寻找机会,然而,机会何时才能到来?
当“向印度学习”的呼声在中国软件业此起彼伏的时候,最早兑现机会的是CMM培训及认证机构;当“软件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支持”这一观点得到普遍认可的时候,最早上市圈钱的是花得起昂贵的手续费的软件公司;当一些地方政府诚恳的向业界人士征求意见、寻求发展软件业的秘诀的时候,一锤定音的是白发苍苍到说不清楚“UML”、“CRM”是何物的“资深人士”。当软件业降低税收的甘露终于到来的时候,最早一亲芳泽的是那些已然腰肢渐粗的业界大腕。
太多中小软件企业眼中闪动着迷茫,是谁代表了中国软件业的未来?
总经理们说软件业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可是一些投资了软件业的资本说,软件业的投资回报率还不抵特色农业;总经理们说软件业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人材,但是各大高校的毕业生分配部门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形势并不乐观;总经理们说软件业的最大问题是盗版,可是用友、科利华、东软、拓普、江民们就在一片瑟瑟中长大了。
所有的理由都隐藏着沉重,太多的理由中充斥着悖论,软件业遇上了什么问题?
全球商务人士最推崇的媒体之一“商业周刊”不久前刊登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中国的硬件厂商十几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软件业却似乎依然看不到前景。与此同时,在业界的纷纷理由中,微软再次抗拒着拆分,且继续以庞大的身躯诉说着强势,这种强势使得国内“抗击微软”的声音显得如此苍凉和孤独;令人不解的是,就在国内资本的一片抱怨中,位列全球软件业前茅的CA公司,继其在中国建设了六家大型合资软件企业之后,又向东软投下了四千万美元,这笔钱是一个内陆省份的科技创新风险基金的十倍;
中国软件业似乎走到了重新洗牌的十字路口。前面的路那么不可知,仅仅加倍努力和加倍小心真的可以解决问题?每次选择最终都象是赌博,中国软件业就这样走了十来年。今后还要这样走下去?

文章评论:中国软件彷徨在十字街头 - 廖疆星 - 2001-09-14 12:19:40

深有同感!

RE:文章评论:中国软件彷徨在十字街头 - fjliang - 2001-09-14 12:32:53

【(fjliang)回复(廖疆星)的大作】 由于中国的软件公司大都是由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逐渐发起和管理的,因此存在着类似乡镇企业的许多问题,而由于其员工都拥有丰富的知识,又与乡镇企业所不同,可以说中国软件公司大都还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