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83 次) 时间:2001-09-03 22:58:39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时间的伤
时势将王志东塑造成英雄,时势又亲手毁坏了这个英雄,时势总是无常,英雄总是气短。
1999年的时势认为,Internet行将改变世界,旧有秩序即将被颠覆,众生要么利用Internet改变世界,要么作为世界被Internet改造,别无选择,刻不容缓,天翻地复就在今朝。王志东1996年就这么认为,并且,身体力行,做得最为出色,所以,他在1999年里被称为英雄,理所应当。
2001年的时势将Internet远景称为“泡沫”,管Internet投资叫做“烧钱”,拿Internet期权当成“废纸”,把Internet退出喊成“逃亡”。王志东直到被“驱逐”都不这么认为,他还写《志东品网》试图说服别人也不要这么认为,所以,时势只能忍痛割爱,理所当然。
时势没有错,时势永远都不会错;英雄没有错,英雄永远都不会认错。错在时间,伤在时间。
1690年,蒸汽机就发明了,但是直到1825年,火车才最终试车成功。蒸汽机改变了世界,蒸汽机改变世界用了200年多年。
1969年夏,Internet雏形在美国出现,1972年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出,直到90年代Internet才开始商业化。Internet一定会改变世界,Internet改变世界一样需要时间。
但是,在英雄心中,一万年总是太久,要只争朝夕,因为英雄的青春就那么几年。突然来了个改变世界的机会,英雄哪能放过!所以,全世界的精英都拥到Internet上“淘金”,所以,全世界的资本都不遗余力疯狂向Internet上投资,所以,Nasdaq指数一度冲上5000点,大家还讨论它会不会冲上10000点,所以,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在瞑思苦想着除了ISP、ICP、B2C、B2B之外的商业模式,所以,全世界的优秀程序员都在连天加夜地赶制网络程序,但是,没有用,Internet并没有被这些外在的条件催熟,硅谷再多再优秀的程序员、华尔街再多再充足的资本此时也显得那样地羸弱,Internet依然在以它节奏向前发展,不紧不慢。在心急的者看来,Internet似乎停滞了,Yahoo!、AOL、亚马逊作为互联网的三面旗帜,2000年之后就没出什么新意,新浪是中国Internet象征,但是,新浪能做的事情,现在连一个个人网站都能做。
2000年4月以后,Internet拽整个新经济一头栽下,至今未见复苏,近年来倍受羡慕的“向Internet卖水”的思科市值也“缩水”一半以上,并出现亏损。2001年5月,我在北大听老教授讲课,他讲到“新经济是一个笑话”的时候,充满了幸灾乐祸。
新经济怎么会是个笑话呢?Internet一定会改变世界,而且,自从它发明以来就一直改变着世界,只不过每个人对它的预期不同,只不过预期的时间表和实际的时间表距离很大而已,但实质不会变。
1987年,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你可以到处看到计算机,但是它在生产力统计数字方面却似乎无所作为。”这句话在1987年或许是对的,但是将这句话放到2001年则一定是错误的。从1975到1995年,美国生产率年增长率仅为1.4%,而从1996年起,美国生产率年递增达到2.9%,到2000年第二季度更攀升至5.2%。就像19世纪80年代发明的电力直到40年之后才使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一样,IT技术所释放的能量也有着明显的时间滞后性。牛津大学保罗·戴维教授的研究表明,一项技术只有在生产应用中占50%之后,才会对生产力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公司花在IT设备和软件方面的费用占其投资的一半,长期累积式的投资使美国计算机的应用在最近终于达到了一半,IT对美国经济深远的影响还在后面。
治大国如烹小鱼,要有点耐心,否则,一会将鱼翻过来,看熟没熟,一会又将鱼翻过去,看熟没熟,翻来翻去,鱼就被翻糟了。
Internet的确病了,但是,现在谁都没有治这病良方,如果非要开出一味药,那就是时间。Internet当初因为性急病了,时间的伤也只能用时间来医治,所以,等吧,等宽带,等3G,等鱼熟了再翻过来。急也没用,急只会再次加重病情。

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山水 - 2001-09-04 15:13:50

没想到刘兄的评论文章也写得这么漂亮......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executor - 2001-09-04 19:15:57

“1987年,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你可以到处看到计算机,但是它在生产力统计数字方面却似乎无所作为。”这句话在1987年或许是对的,但是将这句话放到2001年则一定是错误的。从1975到1995年,美国生产率年增长率仅为1.4%,而从1996年起,美国生产率年递增达到2.9%,到2000年第二季度更攀升至5.2%。” 好象在美国商务部的“数字经济2000”中还讨论了生产力悖论的问题。虽然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从1995年起快速增长,但统计数字表明广泛应用IT产品的产业的增长中并没有表现出应用IT产品的效果。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苗思 - 2001-09-04 23:55:22

一个个人网站就可以作新浪网做的事? 此话有些夸张,尽管全文写得不错。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易水寒 - 2001-09-05 14:47:20

刘韧的整篇文章就这句最针砭时弊。怎么会是夸张?怪怪 :【 在苗思(苗思)的大作中提到:】 : 一个个人网站就可以作新浪网做的事? :此话有些夸张,尽管全文写得不错。 :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立场:《时间的伤》 - 千秋思过崖 - 2001-09-05 20:46:57

翻译一下就是 等 \ 靠 \ 要思想 . 等待一切好转了,我们再干事业.. 借鉴历史经验教训----更要抓紧今天的机遇,解决今天的问题,不是为现在的无能找借口. :)) 一篇好文章可以被翻译表达成另一种意思.一个边地失败,没有机遇的市场同样也有 生机的一面,只不过总是被时间证明为英雄的人先发现,其他的人默默的忍受黑暗等待英雄的出现. 精英观念使人们丧失了从生活中发现机遇的微弱信号的能力? 希望不在王 身上,也不在美国海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