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奇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86 次) 时间:2001-09-02 19:34:50 来源:刘韧 (liuren) 转载

法拉奇的提问有时比被采访者的回答更重要,她为记者探索出了更加广阔的写作空间。

奥莉娅娜·法拉奇

  
  政治和历史的纷争主宰了她迄今为止的人生,她面直、纪录、同时纪录了四个字,就是女人不哭。

  10岁那年,法拉奇全家人躲在防空洞里。美军飞机的轰炸声吓哭了她,父亲立即给了她一个耳光:”哭什么?坚强点,女孩子不应该哭!”

  她爱穿长裤和男装,也爱吸烟。写作时,她每天要吸60支烟,以使自己一直出于亢奋之中。

  法拉奇的勇气是从当战地记者开始的。她以《欧洲人》周刊记者的身份来到越南采访越战,多次受伤但都大难不死。后来她又去过中东战争和暴乱中的锡兰。但她比当战地记者还出名的工作就是直接去面对那些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物。

  在采访基辛格的时候,她问道:”如果我把手枪对准您的太阳穴,命令您在阮文结和黎德寿之间选择一人共进晚餐,那您会选择谁?”

  在采访英迪拉·甘地的时候,她问道:”跟您这位受过非暴力教育的人谈论战争,我有一种奇怪的感受。在发生冲突的日子里您在想什么?”

  在采访邓小平的时候,她同样棋逢对手:”你是否认为资本主义并不是都是坏的?”

  所以,她在书本本畅销,里面没有任何的雕琢,她的提问就是最有力和最耐品味的内容。因为她,提问成了比回答还重要的语言方式。

  希腊抵运动人物阿莱斯成了法拉奇爱情故事的男主角,这个男人曾被控谋杀希腊独裁者,被判了死刑后又被改判,囚禁了5年。他被称为疯子也被称为天才,被称为英雄也被称为危险分子。他们采访中谈情说爱,这段感情维持了3年,直到阿莱科斯被谋杀。

  政治和历史的纷争主宰了她迄今为止的人生,她面直、纪录、同时纪录了四个字,就是女人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