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答疑》之《友谊宾馆的小屋》 - 中国.com - 刘韧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71 次) 时间:2001-07-25 10:46:25 来源:刘韧 (liuren) 原创-IT

□本刊记者 刘韧 高剑巍

王志东起先不想让我们知道他在友谊宾馆的“小屋”,2001年7月17日下午两点的专访原本约在友谊宾馆咖啡厅。下午一点半,我们拨通王志东的手机告诉他,“我们已经到了。”王志东说:“我正在开会,一会打给你。”一刻钟后,王志东回电说:“你出来,咱们到另外一个地方。我现在就在门外,你出门向右看,我穿橙红色衣服。”
一出门,就看见王志东光着脚穿一双凉鞋站在那里向我们挥手,王志东脚上那双本色的凉鞋,让我觉得眼前的王志东和1997年的王志东没什么分别。那时,王志东有点名,但不是很出名。
握完手,王志东解释说:“咖啡厅人太多,正好我在这边有间小屋,很安静。”王志东的“小屋”并不小,100多平方米,北京很多小公司的Office也就这么大,“小屋”有秘书、传真机、打印机等,王志东在进屋之前,就告诉摄影记者:“不要乱照。”他大约是怕很多人知道这个地方。
王志东夫人刘冰也在,她还挂着新浪的胸牌,她说她还在新浪上班,“今天是我和王志东结婚10周年,所以,这个下午过来陪同王志东。”
谈话是从王志东的龙凤胎开始的,在去“小屋”的路上,王志东很骄傲地翻出钱包里的照片给我们看,并说,他并不知道求伯君的龙凤胎是真是假,而小龙小凤是真的。王志东最近对真假的问题,看来十分在意。
尽管刘冰对我们说,我们是来这个“小屋”唯一的记者,尽管刘冰说,等《知识经济》改版完成要送个花篮过来,但王志东依然不愿意按时间顺序向我们陈述6月1日他是怎样被解职的,他似乎有难言之隐。
至于可以向《知识经济》说的,王志东保证,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都是可以负责的。为了防止口误和笔误,王志东要求本文写完,给他看一下,我问他的邮件地址是否还是:新浪原来的那个,他说:“你也可以将staff.去掉。”Staff.是表示新浪内部邮件使用者的意思。
本次采访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王志东是在一个实在难以回答的问题前,结束这次采访的,他欲言又止,瞄一眼数字录音机上的时间说:“一个小时45分钟,差不多了吧。”当我们同意结束时,他如释重负。“有些真话可以不说,但一定不说假话。”说起来轻松,操作起来并不轻松。下面看王志东的操作。